坪山“六个标配”机制构建社区抗疫“护城河”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0-02-10 10:12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余俊杰)日前,记者在坪山高铁站采访获悉,受疫情影响“返深”未出现高峰,但年后该站每天也有近6000名旅客到达坪山。临近复工,越来越多人回返回坪山,人流将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加强社区防控工作刻不容缓。

针对辖区“城中村”较多,外来人员多,背街小巷众多,城中村多为开放式管理的特点,坪山区迅速建立起“六个标配”机制:实施围合封闭管理、出入口登记信息检测体温、高音喇叭定时播报疫情防控提示、所有住户入口张贴告示书、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门口张贴温馨提示、返深人员登记信息领取入住及通行证。同时,各街道社区根据各自特点,结合管理经验创新推出切实有效的抗疫举措。

连日来,石井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奔赴各居民小区,张贴“提示+告示”,提醒辖区所有未返深的住户、租户必须先到居民小组登记相关信息,在取到《入住条》后方可入住。

坪山街道还创新宣传思路,街道3辆消防车摇身一变成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车,布置在主要路口、市场、社区等群众聚集的位置,利用车载扩音设备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街道布置在公共场所、社区的8个微型消防站也大显神通,这些应急消防柜带有扩音功能,还可以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视频,海报,让疫情防控宣传更立体,宣传效果非常明显。

抗疫期间,做好防疫宣传是其中极为关键的一步。坪山区在第一时间发动区直各单位、街道、社区等多方力量,形成区-街道-社区-小区(城中村)四级防控社宣网络。这其中,针对物业小区、城中村等不同区域特点,分类定制防控疫情社会宣传标准化“套餐”,引导街道社区便捷、精准投放至相关区域,号召全社会群防群控,共筑抗疫“护城河”。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