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病毒,不离爱!坪山区为居家观察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2-07 10:5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居家观察有‘代办’,隔离病毒隔不断关爱。”入户测体温、消毒、清运生活垃圾、采购生活必需品、心理疏导、组织线上娱乐活动、医疗防护用品代购……

连日来,在坪山区各小区、城中村,基层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化身代办员、服务队,通过“多跑腿”等方式向居家观察群众传递出别样的温情。

蔬菜源头配送价格是市场价一半不到

“服务真是太周到了,感谢支部党员们细心的服务。”每天,在防控工作群,这样的感谢话语不断从正接受居家观察的居民口中说出。

“在疫情发生后,得益于此前小区好的党建基础,通过各个楼栋长,我们第一时间就顺利得到了所有相关信息,并及时对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进行了居家观察。”金地朗悦党支部书记说,小区居民有着共同的家园意识,目前20户居家观察户中,19户是通过自主申报,剩下1户也在排查后第一时间进行了自主居家观察。

居家观察,如何保障基本生活?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形成了以党支部为牵头,基层党员干部、小区楼栋长、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多方参与的居家观察服务小分队,时时刻刻为处于居家观察的居民提供贴身服务。

“需要白萝卜2根,青椒2斤,西红柿2斤。”每天下午,在一些小区防控工作微信群里,居民便开始接力所需物品,支部工作人员收集需求、形成表单、统一安排购买,并安排专人送货上门。

与此同时,小区党支部妇女主任每天都在琢磨:明天应该配送哪些菜品?如何搭配既营养又美味?在她的张罗下,一道道菜品出现在了居家观察业主餐桌上。

“由于菜都是从蔬菜基地直接配送过来的,所以菜品的价格比市场上价格便宜一半以上。同时,不少小区居民也参与到购买的队伍之中,我们在保证居家观察家庭的需求之外,尽可能多购买菜品,以便小区居民们尽量少出门。”金地朗悦党支部书记说。

坪山街道六联社区福昌村作为坪山最大的城中村之一,这里不像花园小区有着丰富的人力、物力,因此,社区工作人员承担起了为居民提供服务的职责,通过成立一支居家观察服务队,六联社区将居家观察的住户统一拉到群内,安排专人对接,队员通过微信与居家观察对象进行一对一的沟通,随时为居家观察居民提供服务,购买生活用品、倒垃圾或提供其他服务等,都是他们每天的工作。

丰富线上活动让居家观察不再无聊

2月6日,一场瑜伽直播课在马峦街道各小区居民微信群中开展。通过专业老师的视频演示和语音指导,不少居民在家中展开了一场居家运动。

居家观察的时长普遍在两周以上,14天时间都待在家里,如何消磨时光,心理健康又该如何保证?

“在硬件上,我们小区成立应急分队,其中不少队员具有心理辅导师资格证,能在第一时间通过线上对居民产生的问题进行疏导。”与此同时,支部也在策划一些线上活动,让居民在家就能感受到基层党委、社会对他们的关爱。

除了上述的瑜伽课程外,在小区党支部的统筹下,不少小区正在策划瑜伽直播教学、“今天我带大家做一道菜”、线上厨艺大赛等一系列线上活动。

“线上活动虽然简单,但是既让居民充分利用时间,也加强了居民之间的沟通,尤其是对于居家观察的住户来说,也会在活动中收到不少居民给他们鼓励。”马峦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把线上活动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整个街道。

其他街道还有哪些别样做法?,一起来看看,坑梓街道针对居家自我观察人员常常表现出的紧张和不安状态,积极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组织专业力量用30小时制作完成一部《防肺炎居家观察心里健康篇》的心理干预宣传片,并第一时间发给居家自我观察人员观看。

宣传片通过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教授简便易学的科学方法,为坑梓街道600余名居家自我观察人员开出了一份应对疫情的心理“处方”,并在宣传片中公布了心理咨询的联系方式,方便专业人士为坑梓进行居家自我观察的群众提供心理疏导服务,舒解居家自我观察住户的情绪。

提供暖心服务小区党支部发挥引领作用

“如果没有支部的统筹安排、提供好的指引服务,感觉我们会毫无头绪,支部做的工作让大家有了凝聚力。”已完成居家观察的张先生说道。

疫情发生后,坪山不少小区第一时间完成了防疫工作的部署,从信息收集到对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进行居家观察安排,再到给予了贴心的居家服务工作显得高效而有序

党建引领是关键

党建如何发挥引领作用?通过“一核”“三带”“四实施”,小区党支部努力共筑防疫“铜墙铁壁”:带领小区党员冲锋在前,每日巡查防控要点,为小区居民运送物资;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动物业服务公司、业主委员会、居民群众积极参与防疫工作,积极实施四个有效措施。

在为居家观察住户提供服务时,由小区党支部牵头采取“一建二保三报四监”措施,统筹实施居家观察全面纳管和提供生活保障,组建、运营小区居家观察微信群,协同“三位一体”工作组对居家观察住户进行线上统一纳管。即时保障居家观察住户物资需求,住户在微信群上提出需要,小区党支部立即安排党员和热心邻居上门配送。组织居家观察住户每日微信视频点名“报平安”,张贴居家观察住户“一户两标签”。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