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我上!”——深圳党员干部冲锋“战疫”最前沿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2-01 11:1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关键时刻,我上!”

——我市党员干部冲锋“战疫”最前沿

在防控疫情的紧要时刻,深圳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图为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深圳北站等人流密集区域进行全面消杀。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陈敏芝摄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防控疫情的斗争,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冲在第一线”“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必须勇担当、敢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守护好群众的安全”……

“战疫”的关键时刻,这些来自深圳基层党员的声音令人倍感振奋。

在防控疫情的紧要时刻,党员就是旗帜,党组织就是堡垒!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深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艰苦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筑牢抵御疫情严密防线,带领全市人民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成立临时党支部

“我们要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艰巨的任务牢牢扛在肩上,把防控的每一个环节做实做细!”

在1月30日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党委组织召开的抗击疫情专题党委会上,医院党委书记张天奉的一番话令在场党员干部备受鼓舞。

会议决定成立隔离留观区临时党支部、健康驿站临时党支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在最前方。现场,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党员职工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让党旗飘扬在防疫第一线!在龙岗区吉华街道,自疫情发生以来,丽湖社区党委第一时间联合物业公司建立微信“楚友群”,并成立首个“楚友群”党支部,将需要隔离的居民及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社康医生等纳入群内,群内党员主动亮身份、挑重担。如今,目前该街道已在下辖7个社区党委全面成立了微信“楚友群”。

该街道党工委还建立了“10+N”临时党支部,构建党建抗“疫”工作体系。“10”即是在十个防控专项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N”即多个含“楚友群”党支部在内的由社区民警、网格员、社区工作站、小区物业公司、居民等实际参与防控工作的党员同志组成的群防群治临时党支部。以道路防疫关卡、社区、花园小区等防控工作点为阵地,“10+N”临时党支部党员冲锋一线,成为“战疫”前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党员冲在最前方

“妈,我今年又不能回家过年了……”与母亲通完话后,黎耀鹏心中有一种内疚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他认为这个关键时刻一定要带头冲到前面,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看到坪山区石井街道向辖区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发布的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的倡议书后,身为街道消防应急分队队长的他毅然加入,戴党徽亮身份、身穿“红马甲”,每天24小时轮班值守,进行疫情排查等工作。除了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外,他还负责石井街道金田路卡口的24小时轮班执勤工作。

自2012年退伍后来深,黎耀鹏已经7年没回家过年了,每次街道有重大险情发生,他都带头冲在第一线。目前,他所在的志愿服务队累计派发宣传单440份,共排查途经车辆408辆,服务人次达887人。

见微知著,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深圳的广大党员干部冲在最前方,将堡垒筑在“战疫”最前沿,带领群众积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盐田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第七党支部书记付小义,主动请缨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获悉医院启动应急预案后,他毅然退掉春节回老家探望父母的火车票。“疫情就是冲锋号,发热门诊就是主战场!关键时刻,我这个感染科主任不上,谁上?”付小义说。

在光明区马田街道石围社区,尚在哺乳期的社区党员麦笑连主动要求提前回岗,自大年初一以来,她与100多位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逐一联系,做好隔离人员相关登记工作。“虽然女儿还小,很粘人,但情况危急,作为共产党员,应该站出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面对记者的采访,她淡淡地说。(■深圳特区报记者秦小艳)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