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着眼标本兼治 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01-07 13:4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高压惩治社区“三资”管理、教育医疗、基层执法、民生领域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立案87宗87人,占立案总数75.6%;向两个街道党工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责成其对集体资产交易监管履职不力的3个社区党委予以问责……去年以来,坪山区纪委监委坚持排查整治并举,深化以案促改,标本兼治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焦点、痛点、难点问题,让群众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2019年,区纪委监委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极其重要的任务,实施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持续发力、精准出击,严查发生在社区“三资”管理、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基层执法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注重排查惩治并举实现震慑长效

为拓宽举报渠道、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到基层正风反腐行动中来,区纪委监委在坪山政府在线开设了投诉举报专区。去年3月,“执法作风监督投诉电话进企业”活动全面启动,在企业生产经营场所、工业园区显眼位置悬挂“坪山区执法作风监督投诉电话公示牌”,鼓励企业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执法人员吃拿卡要、索贿受贿、越权行事、粗暴执法等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将“曝光灯”直接交到企业手中,提高企业参与度,对违法乱纪者形成有力震慑。区纪委监委同时充分运用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实施“云端监督”,加强问题线索摸排,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严肃查处“小官大贪”和“微腐败”。去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44件次,处置反映问题线索297件;立案151件,增长104%。

注重深化以案促改实现标本兼治

区纪委监委结合2019年查办的6宗典型案件,深入剖析体制机制问题,积极推进相关部门搭建监管平台,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实现从线下分散到线上集中的转变。通过查处“二房东”违法垄断集体物业转租案,促进完善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四个平台”,加强集体“三资”监管;通过查处学位租赁信息造假案,督促完善招生制度;通过查处虚开发票套取现金案,促进财政专项资金审批制度进一步完善。

注重完善惩戒机制实现源头治理

区纪委监委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要求,加强对行贿人的惩处力度,防止干部被不法分子围猎。积极配合上级建立“行贿行为”数据库,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在建设工程招投标、城市更新、政府专项资金分配等领域有效实施对“行贿人”的惩戒措施。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