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坪山:以创新铸就独特气质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1-07 11:22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肖雄鹏)近日,一条主题为“坪山er”的帖子刷爆朋友圈,生动描绘了坪山区建立以来“一天一个样”的万千气象,“半边山水半边城”的景致充满诗意与灵性;生机盎然的高新园区洋溢着创业者的歌声;宛若长龙的高铁线、快速路穿城而过;蜚声遐迩的图书馆、大剧院临湖倚立……

在这片热气腾腾、蒸蒸日上的沃土上,创新,铸就了坪山独特气质。创新,正在成为坪山气质中最耀眼的标识、最温情的力量、最靓丽的风景。

活力:创新发展瞄准世界一流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坪山,每次都能在这里邂逅惊喜。”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菲茨杰拉德·斯穆特在坪山参加会议时表示,不论是从创新资源还是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坪山的魅力正在不同领域变得日益耀眼。

观察坪山的产业结构不难看出,其发展方向有着明确清晰的主线与脉络。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三大主导产业正朝着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迈进,其中去年新增生物医药企业135家,增长46%,生物医药企业总数达到430家,形成了“生物医药企业首选坪山”的态势。

为抢占发展先机,坪山加速布局新兴产业,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投入运营,5G产业园成为全省首批园区,全国首个“密码+区块链”孵化器建成运营,给未来发展了增添了无限可能。

创新,让坪山的“磁力场”作用凸显,坪山气质更加活力洋溢。

坪山高新区正式成为深圳国家高新区两大核心园区之一,这是深圳高新区五大园区中规划面积最大、创新潜力最大、产业特色最鲜明的园区。创新“主引擎”的启动,加速汇聚各类创新资源。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超滑技术研究所等重大创新平台相继落地,省医械所深圳检验室正式揭牌,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园,市级及以上创新平台、载体累计达71个,“创新坪山”的名片更加响亮。

创新,让坪山的视野变得开阔,坪山气质更加充满“国际范”。

仅在去年,蒙纳士科技转化研究院揭牌,中英、中澳等海外创新中心成立,掀开了与海外知名高校及社团深度合作的新篇章。世界中医药前沿论坛、Slush深圳2019大会、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等相继举办,在全球聚光灯下充分展现了“创新坪山”的追求。

创新,正在成为坪山气质中最耀眼的标识。

温度:铸就“近悦远来”文化品牌

1月3日,坐落在波光潋滟湖畔的坪山大剧院,震撼欧美艺术界的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正在上演,恢弘的旋律、唯美的舞者,吸引着众多市民驱车从南山、福田赶来,享受一场艺术盛宴。

文化,犹如翩翩扇动的翅膀,为大美坪山带来腾飞的力量,凝聚起独特的城区气质。

年轻的坪山,近年来文化事业呈现给外界突变式、跨越式发展的强烈印象。坪山文化聚落的图书馆、美术馆、展览馆开馆,坪山大剧院开启品质化运营;“坪山夜话”“书话坪山”“大家书房”会客厅等品牌文化活动持续出彩、人气高涨;坪山城市书房、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遍地花开、精彩绽放……随着文化“温度”的不断上升,一个新的“文化现象”正在深圳逐渐形成,去坪山听大师讲座、去坪山看时尚大展,已成为越来越多周边居民的选择。

文化,正为坪山气质注入更多的精神内涵,汇聚更多的文化力量。38名海内外专家学者组成的“坪山文化智库”,近年来充分发挥“文化建言者和参与建设者”的强大功能,带动更多优质文化项目和文化资源在坪山落地,为打造独具特色的坪山文化标识提供了强大支撑。

文化,正为坪山气质注入更多的文明元素,汇聚更多的人文特色。光祖公园等6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建成开放,50多所现代市民培训学校遍布各社区,原创文创品牌—“亦山品物”旗舰店成为网红打卡地,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创新,正在成为坪山气质中最温情的力量。

品质:显山露水刷新城区“颜值”

坪山河潺潺流动,白鹭飞掠荡起阵阵涟漪;马峦山郊野公园峰峦叠翠、飞瀑如虹;11条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如今的坪山,山更青,水更绿,为坪山气质增添了一抹动人“颜值”。

坪山瞄准国际一流,创建“规划建设委员会+总设计师”工作机制,坚持“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理念,面向全球开展燕子湖国际设计竞赛,以打造城市新客厅为契机,推动提升城市能级。

漫步城区,更能深刻感受坪山追求品质发展的“精气神”。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时花草,次第盛开,越来越多的坪山人正在享受着这样的惬意生活。坪山河水岸花廊示范段建成,全区46座公园繁花绿植遍布,牛角龙花田、聚龙山四季花海、马峦千亩梅园美不胜收……坪山正以绣花之功,将城区山水草木、花鸟鱼虫,纂绣成一派和谐自然的人文景观。

既有“外扬”的颜值,更有“内敛”的智慧。

坪山民生诉求系统改革项目获评全国社会治理最佳案例,“AI+视频”项目入选全国“雪亮工程十大创新案例”,交通微改革“马峦经验”全市推广。坪山城区品质的内涵,不断充盈丰满。

创新,正在成为坪山气质中最靓丽的风景。

坪山气质是创新力量在坪山“同频共振”喷薄而出的叠加升华效应。坪山气质,来自“月月有精彩、季季有突破”的节奏和干劲,来自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来自坪山高新区如火如荼的建设,来自坪山文化聚落的精彩绽放。

春华秋实,三年有成。一个有活力的创新之城、有温度的人文之城、有品质的生态之城,已然崛起!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