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巴金诞辰115周年 巴金的“朋友圈”亮相坪山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9-12-26 13:43
分享:

扫码看视频

现场展出巴金与朋友们的来往书信。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熊奇侠/文、图)今年是巴金诞辰115周年,为纪念他和友人走过的岁月,巴金故居、中国现代文学馆、坪山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温暖的友情——巴金与友朋往来手札展”25日下午在坪山图书馆二楼开幕。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晋文,市文广旅体局艺术处调研员刘冬,坪山区领导吴筠,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巴金先生是“五四”运动以来最有影响的文学大师之一,是杰出的小说家、散文家、翻译家、编辑家和出版家。本次展览以巴金及其友人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的部分手札为主,包括巴金与鲁迅、郭沫若、茅盾、老舍、曹禺、叶圣陶、冰心、沈从文等四十余位友人(及其家属)的往来手札,时间跨度近六十年。手札涉及的内容,既有创作编译、人际交往、社会活动等方方面面,又涉及大量的日常生活。封封手札展示众多文学大家们之间交往的细节,都是来自于作家本人的一手史料,并且大部分属于首次展出。展览还有巴金与他的朋友们的交往照片、赠书、赠物等,勾勒出巴金和他的朋友们交往的一些侧影,感受他们之间温暖友情和一代人的风华。

为使读者更深刻理解巴金与友朋书信背后的故事,展览期间,线上开展读者“书信朗诵”,线下举办五场“漫谈中国现代作家书信系列讲座”活动。25日晚,周立民带来《家长里短与历史枝叶——谈巴金与萧珊的<家书>》讲座,接下来还有冰心文学馆馆长王炳根《巴金与冰心信札中的交往与友情》、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子善《从郁达夫与鲁迅的通信说起》等讲座。同时,坪山图书馆一楼星光书屋现代文学专架收录了巴金及其友朋们的经典作品,将展览的广度和深度进行了有机的结合,让参观者可以进一步通过阅读大师作品与其建立更深度的连接。

本次展览持续至2020年2月25日,欢迎市民朋友前往观展。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