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首位文学博士莫砺锋分享“唐宋诗词的现代意义”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11-30 22:19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11月30日上午,新中国首位文学博士、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莫砺锋教授做客坪山图书馆“书话坪山”主题沙龙,以“唐宋诗词的现代意义”为题,与现场读者分享传统文化的古典作品。

讲座中,莫砺锋教授讲述了他与恩师程千帆教授、与古代文学结缘的小故事,莫教授幽默生动的语言魅力瞬间拉进了与读者距离。莫砺锋教授认为,我们的祖先在评价文学价值的时候有一个非常好的标准,他们从来都是人文并重,就是一方面看作品,一方面也看作者的人品,凡是还流传到今天的被大家公认的大诗人、大词人,他们不但作品好、人品也好,所以他们的作品当中所表述的人生态度、人生观都有正面的意义,有一种正能量,对今天的读者有一个向上提升的引领作用。比如唐代的杜甫,宋代的苏东坡。

莫砺锋教授介绍,苏东坡有一首六言诗,诗中以自问自答的形式回答了苏东坡一辈子去了三个地方,黄州、惠州、儋州,这三个地方都是他被流放的地方。苏东坡为我们做出了一个完美的榜样,他的一生从那么长的坎坷走过来,他不但走过来了,还把逆境变成了人生的顺境,很多的作品就是在这些地方完成,最重要的著作也写出了代表作。

活动现场不仅座无虚席,更有读者站着听完整场讲座,获益匪浅。在讲座提问环节,莫砺锋教授详细解答了现场观众的问题。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