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上下统筹推进 学用贯通心系群众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10-31 09:21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肖雄鹏 罗国淮 通讯员 周宏耀 梁悦峰)“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当前,坪山区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打先锋、站排头”的精气神,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加快推进创新坪山建设,努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坪山力量。

据悉,坪山区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握切入点,找准着力点,狠抓关键点,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目标要求,突出上下统筹推进,注重分类督促指导,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全力推进主题教育有力有效深入开展。

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上下贯通,层层抓落实。坪山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全年重点工作,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1+1+4”系列工作方案,分类统筹开展全区主题教育全员培训,编印了指导工作手册、党员应知应会、党支部工作指引等资料。区委区政府领导主动认领12项专项整治整改任务,带头完善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计划安排,细化了任务,明确了方向。

同时,制定印发《坪山区基层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指引》,区分机关、国企、学校、两新组织等7个类型党支部,构建有的放矢、切实可行的“7大体系”指引。据了解,目前,全区52个区直单位、983个基层党支部均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

该区还积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如整合运用“学习强国”“深圳智慧党建”等平台载体,开展“千名书记讲红色党课”活动,实现线上线下串联;充分利用坪山独特红色资源,拍摄展播《红色坪山·党建记忆》纪录片、打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等;精心编印《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手册》等“口袋书”,发送给全区9362名党员;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学”等。

检视问题“刀刃向内”整改落实“树倒根断”

坚持调查研究与检视问题同步。坪山区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以“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的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步轻印深”,检视问题“刀刃向内”,整改落实“树倒根断”。

按照省委“1+1+9”、市委“1+10+10”工作部署和区委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工作安排,结合主题教育所要求的专项整治问题,研究确定27个调研专题,制定了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和任务推进表,明确了责任分工。

“广开言路畅通渠道,敞开大门听意见,敞开胸怀听真话”,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办法,全面查找差距。并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切实把问题谈透、意见谈深、批评谈好、措施谈实。

同时,聚焦“六个对照”和“五个方面差距”,紧密结合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情况,以诚恳的态度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逐条检视剖析、逐条作出回应,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揭短亮丑。

检视有深度,整改更有力度。针对主题教育涉及的12项专项整治任务,坪山区委区政府领导分别牵头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逐项制定《专项工作一览表》,针对65个突出问题提出了161项具体措施,明确了工作项目、工作要求、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

坚持学思用贯通心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近日,坪山区田田学校的学生们发现,学校门前的道路铺上了崭新的黄色减速带。“以前车速太快了,现在装上减速带后,上放学过马路时心安了不少。”学生家长们对此欣喜不已。

坪山区坚持学思用贯通,将主题教育同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起来,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近期的“平安校园”整治行动中,坪山区组织各街道执法队在辖区学校周边划定严管区,通过定点蹲守与高频巡查相结合的手段对校园周边违法行为进行重点管控,动员学生家长、居民群众参与校园周边市容秩序整治,对安全隐患实施专项整治等。目前,全区已完成隐患整治75处,校园周边环境显著改善

与此同时,坪山区全面推行领导干部“挂街联社包居进厂”,深入社区、居民小组、企业工厂开展走访调研,推动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政治功能不强、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深入企业调研营商环境情况,为企业排忧解难;深入社区、学校调研中小学学位短缺情况,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

此外,还将主题教育开展到企业生产线上,推动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包括建立领导挂点企业常态服务机制,精准扶持生物、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质企业等。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