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技大联合推动发布首个IEC国际标准中文版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10-23 09:38
分享:

深圳技术大学代表团参加IEC国际标准中文版 IEC/TS62257-9-5首发仪式。

深圳技术大学与IEC学院&能力建设中心签署合作宣言。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以“质量成就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于本月14日至25日在上海召开。来自IEC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员,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欧洲、泛美、亚太等多个国际和区域标准化组织的约2500名代表参加会议。

22日上午,在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大会上,深圳技术大学联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世界银行集团、IEC等国际组织率先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深圳标准国际化发展实现新突破。

此次系列活动促成了深圳技术大学多个“第一”的实现,扩大了该校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影响力,拓展了国际合作交流渠道。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IEC候任主席舒印彪,IEC秘书长兼CEO弗朗斯·威斯维克,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点亮全球项目创建者”罗素·斯德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邝兵,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等出席活动。

首个IEC国际标准中文版发布

IEC/TS62257-9-5-2018《可再生能源和混合系统指南—第9-5部分:成套系统—离网可再生能源产品的测试方法》技术规范(以下简称“IEC/TS62257-9-5国际标准”)源自世界银行集团点亮全球项目测试标准,旨在保障覆盖全球10亿人口的无电缺电地区离网太阳能产品质量,促进全产业链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

考虑到离网太阳能产品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中国企业在这一领域拥有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且国际标准等同采用转化为国家标准程序复杂、耗时长,深圳技术大学联合点亮全球项目授权的实验室——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及世界银行集团点亮全球项目组,共同提议发布IEC/TS62257-9-5-2018中文版。经与世界银行集团协商一致,该校与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将作为世界银行集团点亮全球项目培训中心,共同开展点亮全球标准化宣贯及培训等活动,致力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在昨日举行的IEC/TS62257-9-5中文版首发仪式上,弗朗斯·威斯维克表示,IEC/TS62257-9-5国际标准中文版的发布对IEC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来说都是一个重要里程碑,这是IEC国际标准首次以中文直接发布。

发布会上,点亮全球项目创建者罗素·斯德姆感谢深圳技术大学和深圳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为推动IEC国际标准中文版发布所作出的努力。他希望深化与中国制造业合作,扩大优质太阳能产品的生产,以解决亚非地区能源短缺问题。

签署深技大与IEC学院&能力建设中心合作宣言

昨日上午,IEC、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及深圳市人民政府在IEC大会期间签署了关于推动IEC学院&能力建设中心与深圳技术大学合作的宣言。这是IEC在全球签署的第一个此类型合作宣言,深圳技术大学成为IEC在中国唯一的联合教育开发机构。

为促进深圳技术大学标准化教育与国际接轨,深圳技术大学拟与IEC学院&能力建设部门开展标准化教育联合教学试点项目,就本科教育阶段标准化教育、针对IEC国家委员会的教学合作项目研究、标准化教学包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

据介绍,今年3月7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坪山区政府及深圳技术大学三方合作共建的质量和标准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依托深圳技术大学正式成立。自成立以来,深圳技术大学积极响应三方关于共建质量和标准学院合作框架协议精神,稳步推进学院建设各项工作。为遵循国际化发展原则,积极引入国外质量管理和标准化教育资源,促进学院标准化教育与国际接轨。

弗朗斯·威斯维克表示,这是IEC此类合作的第一个宣言,该宣言将为未来学术项目奠定基础,有助于教育新一代的工程师、监管者,从而加深其对IEC标准和合格评定的发展和战略用途的深刻理解。

田世宏表示,首个中文版IEC国际标准的发布,对进一步推动IEC国际标准更好地在中国的广泛使用,促进IEC国际标准的共建、共享、共用具有积极作用。下一步,中国将与IEC进一步深化合作,更大力度推动IEC国际标准中文版的编译工作,在涉及国际贸易和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发布更多的中文版IEC国际标准。

与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大会上,深圳技术大学与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顺利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在中国首次签署谅解备忘录。

据了解,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点亮全球项目是世界银行集团于2006年设立的点亮全球平台,是能源部门管理援助计划(ESMAP)中的一个长期旗舰项目,其宗旨是支持世界上无电/缺电地区的离网太阳能产品/设备市场可持续发展,使其成为向这些地区增加能源供应的一条有效途径,帮助全球约10亿无电缺电民众基本实现日常生活、生产需求的电器化。点亮全球项目已帮助4740万人满足其基本电力需求,符合点亮全球标准的产品累计销售额达3400万美金。为共同开展点亮全球标准化宣贯及培训等活动,致力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经协商一致,深圳技术大学和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与世界银行集团金融公司签署谅解合作备忘录。三方将以支持太阳能产品制造商达到质量标准,推动非洲和亚洲地区太阳能产品的批量销售和推广应用为合作目的,共同研发相关的课程,开展培训、测试、宣传等活动。

链接

国际电工委员会 (IEC)简介

国际电工委员会(简称“IEC”)是世界三大国际标准组织之一,主要负责制定和发布国际电工电子标准并制定相关合格评定体系,在相关产业发展和国际贸易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享有“电工领域联合国”的美誉。中国于1957年正式加入IEC,并于2011年成为常任理事国,在IEC组织内各管理决策机构均有代表席位,为IEC国际标准的管理和标准体系的改进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IEC全球大会是IEC最高级别会议,包括管理层会议和技术委员会会议,一般在每年10月举行。至今,IEC大会已召开82届。(洲璐)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