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田街道:“党建+”助推“整村统筹”迈上新台阶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9-26 10:12
分享:

龙田街道领导调研南布社区整村统筹土地整备试点项目。

南布社区整村统筹土地整备试点项目效果图。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坪山区龙田街道南布社区“整村统筹”土地整备试点项目,是全市乃至全国首例试点,是深圳市的重大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将为促进城市规划实施、拓展城市土地利用空间、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推进特区一体化建设提供基础保障,对我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二次开发模式创新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为强力推进南布社区“整村统筹”项目,近年来,龙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整村统筹转型发展”为主要抓手,以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核多元,区域联动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为加快推动“整村统筹”土地整备试点项目,努力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南布社区党委积极发挥核心轴心作用,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引领推动社区工作开展。

一核多元,汇聚合力。在社区党委领导下,居委会、居民议事会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依法组织居民开展自治,工作站作为街道办事处在社区的政务管理服务平台,协助上级相关部门做好综治、维稳、信访、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工作;股份合作公司负责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保值增值、收益分配等工作;社区社会组织协助社区开展居民服务,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其他共驻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党建引领,共治善治。始终坚持党的组织建设、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不动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重点建设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打造一个面向居民群众重点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义工志愿服务、社区文体教育为一体的活动阵地,在帮助社区化解矛盾、救助扶持、沟通利益诉求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党委与群众沟通的重要桥梁,切实带动各方协调共建共治。

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引领社区新风尚新能量。大力支持积极向上、跟党走、勇担当的社会组织。如南布舞动风华义工组织,引领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社会治理,以联系服务群众为中心,实现党委和社区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筑牢社会治理根基。

聚焦重点,攻坚克难。针对居民群众核心关切“整村统筹”的情况,社区党委定期召开项目联席会议,召集股份合作公司、合作开发商研究解决疑难问题,推动项目向前实施。同时,落实项目公开,强化政策宣讲,着力弥补居民群众亟待认知升级的短板,加强凝聚社区内部谋求发展的共识,并依托社区综治中心建设,打造“优秀治保会”,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社会矛盾化解,加强落实“扫黑除恶”“廉洁和谐社区创建”等工作,为整村统筹土地整备改革试点,为集体经济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以活动为载体推进“整村统筹”

为加深群众对“整村统筹”政策的了解,进而理解支持“整村统筹”工作,南布社区党委积极以民生微实事等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宣传、发布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之“党建引领整村统筹社会工作一路同行”活动。开展系列政策解读工作坊、项目分享会。由社区党委、股份公司、社区党员义工及社工组成民情民意收集服务队,入户走访,收集民情民意,向社区居民宣传“整村统筹”项目概念、解读政策、搭建政策等,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举办“整村统筹”项目主题活动。今年初,南布社区举行“携手共进,走向新征程”整村统筹项目主题活动,活动中700余名社区干部群众一边品尝象征团圆、幸福的大盆菜,一边欣赏着精彩演绎的十二个节目,共叙乡情、共话发展。

这些立足于社区发展的“叫好又叫座”的民生实事,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欢迎。其中党群服务中心豪方分站点场地改造工程及“为爱夕阳、融情南布”南布社区长者学院项目被评为坪山区2017年度“民生微实事”十佳项目。

通过办好一件件与居民群众水乳相融的民生实事,不仅让居民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感越来越强,南布社区的面貌也发生显著改变,并大大提升了人居环境和民生幸福指数,切实亮出了党的招牌,党在社区中的核心领导地位不断凸显。

凝聚力量,合力推动

在党建引领下,南布社区“整村统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历经多年积极探索,2019年6月,南布社区益科大厦成功封顶,这使得中国首个整村统筹土地整备项目提前迎来胜利的曙光,迈出了项目极具历史意义的一步。近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南布社区成功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进一步凝聚民心促发展。龙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玉红对各方在项目推进中所作的努力,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希望南布社区在党委核心领导下,各方继续保持畅通的协调机制,加强交流合作,做好经验总结,攻坚克难,让群众生活越来越好。

现阶段,南布社区“整村统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重点工作的推进,实现了集体经济和个人的双获益,党的关心和力量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的目光纷纷转到了美好的前景上,从而有效地促进了社区的团结和稳定。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