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峦街道高质量推进“民生微实事”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9-26 10:05
分享:

马峦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民生微实事”真正办进居民心坎里。

马峦街道用心用情推动“民生微实事”,不断增强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大万世居麒麟醒狮公益培训,擦亮了马峦街道特色文化品牌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的开局之年,坪山区马峦街道积极把握新任务新要求,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质量推进“民生微实事”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维,着力解决社区居民身边的急事、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促使社区迸发新活力。

“党建引领·幸福坪环”党员志愿者服务站、“健心坊”家庭及个人成长培训、大万麒麟醒狮队……马峦街道办事处自2016年10月份成立以来,一直把服务民生作为核心工作,三年以来共计申报实施服务类、货物类、工程类等“民生微实事”项目306个,累计投入资金3053余万元。如今,一大批人民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通过“民生微实事”得以化解,社区面貌不断提升,居民笑容更加开心。民生福祉,已成为幸福马峦的最好注解。

●党建民生“同频共振”

社区的残疾、孤寡老人及特殊困弱家庭不分户籍,由党员干部联合社工、志愿者结对帮扶,给予其最迫切需要的关怀和慰问;组织“候鸟”儿童及社区本地青少年进行暑期拓展活动,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节点,让孩子们养成共享、互助的良好习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背景,为社区100个家庭拍摄全家福,在留下一幅幅温馨和睦画面的同时,让理想信念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这是马峦街道“民生微实事”之一,“党群同心促融合”——沙坣社区共融惠民工程开展一系列活动的场景,也是马峦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提升民生福祉的一个缩影。它充分体现了该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民生,通过不断搭建党员联系群众的平台,畅通党群沟通机制,让居民享受发展“红利”,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大为提升,共同支持马峦的高质量发展。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马峦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民生微实事”真正办进居民心坎里,依托社区居民议事会制度平台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充分凝聚群众智慧,采取自下而上的申报方式,实行公开征集、民主讨论、票决确定,将社区居民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纳入社区的“民生微实事”项目中。并且在项目执行过程坚持公开透明,通过社区家园网站、居民小组宣传栏等多种公示渠道,充分接受社区居民监督。三年来,“民生微实事”项目数量逐年递增,得到了社区群众的高度认可和支持。

随着机制的不断优化,马峦街道以高质量推进“民生微实事”为抓手,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了党建、民生“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党建引领·幸福坪环”党员志愿者服务站的各种活动不断延伸,设置党员志愿服务日和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各行业党员志愿者的作用,提供健康、心理、法律、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咨询服务。服务站还延伸开展志愿者能力培养建设,让更多居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宣传等主题服务活动,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香江工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原有的空间布局不够合理清晰,通过“民生微实事”完成了培训室、活动室、借阅室、电子阅览室、活动室等多功能室的建设装修,凝聚力、集聚力大为增强,自去年10月开放以来,共组织活动44场,参加活动人数2500多人次。

●用心用情温暖人心

怎样处理夫妻冲突?如何培养孩子学习专注力?怎么释放焦虑和压力?面对这些和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与疑惑,马峦街道积极通过“民生微实事”汇聚各方资源,用心用情、求细务实推动项目建设,持续不断为民心“升温”,在不断提升居民素养的同时,极大促进了辖区和谐稳定发展。

“为了精准收集群众需求,全面征集居民意见,项目申报进行了试点与创新,成效明显。”马峦街道公服办负责人表示,“民生微实事”项目的申报工作可以跨年度实施,提前三个月开始征集工作,让项目的论证更完善,也让居民拥有充足时间进行了解与讨论,一批充满民生温度的优秀项目得以脱颖而出。

“健心坊”家庭及个人成长培训项目,是马峦街道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面向全体社区居民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专题讲座,主要围绕当下居民常见心理困扰,分为婚姻家庭、情绪智能、亲子关系、压力调试及孩子学习力提升五大心理建设专题开展培训活动,通过理论与案例结合、师生积极互动等方式,让居民更好地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并以此促进文明市民培养与和谐社会创建。

让“民生微实事”更有“温度”,更接地气,是马峦街道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魅力妈妈”成长计划,将园艺和手工相结合,为社区妇女提供一个沟通交流平台,在丰富其业余生活的同时,更舒缓工作生活方面的压力;“四点半课堂”引入专业老师和社工参与,针对学生作业辅导和兴趣爱好培养开展活动,填补了孩子放学后、家长下班前的“管理真空期”;“幸福马峦,邻里互助”项目,通过亲子爬山、美食DIY等一系列邻里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为社区居民搭建了内容丰富的人文交流平台。

这一系列细致的民生安排,或切中社会痛点,或回应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民生需求,像一串闪耀的灯火,温暖了马峦街道居民群众的心。

●聚沙成塔提升品质

龙兴老围排水渠改造修缮,积水现象消失了;江岭三河老屋区更换LED路灯,居民夜间出行更安心……马峦街道“民生微实事”从一个个“小处”着手,努力让每一个社区都有变化、每一项诉求都有回应,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从量变到质变,已汇聚成一股持续推动城区品质飞跃提升的强大力量。

“家门口就可以进行食品安全检测,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了。”在京基御景印象小区,坪山区首个街道级食品安全营养科普站——马峦街道食品安全营养科普站在今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专业团队联合义工面向居民开展了10多场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并持续利用开放日活动推行“你送我检、你点我检”服务,接受居民上门送检食品和参与科普体验。开展6场现场检测服务,保障民众“舌尖上的安全”,获得高度赞誉。

为弘扬传统文化艺术,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马峦街道结合自身文化优势和资源,因地制宜推出了“大万世居麒麟醒狮公益培训班”,让辖区居民在接触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精髓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习礼仪、爱健身,并培养了一批热心传承传统文化的社区人才,进一步擦亮了马峦街道的特色文化品牌。

“民生微实事”的优秀项目不断涌现,与马峦街道适当放权,提升社区自主性和积极性密不可分。据悉,“民生微实事”项目以往的操作流程部分环节设置重复,工作量繁重,费时费力。坪山区要求各街道为此探索尝试在项目实施环节进行适当放权。结合上级部门要求,马峦街道根据项目金额对项目进行划分,低于一定金额的项目由社区直接牵头组织实施,街道仅仅负责实施较大金额项目和全程监督工作。经过一年的尝试,项目推进速度明显提升,同时极大地整合了社区社会组织资源,进一步激发了社区活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马峦就是这样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用真情服务群众,用行动践行使命,织就了一张民生福祉“保障网”,撑起了一把稳稳的“幸福伞”。

(王振李福大文/图)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