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人讲述与祖国共成长故事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9-09-23 09:42
分享:

“红色故事”主题演讲深圳市总决赛顺利举办,获奖选手与评委老师合影留念。

赛场上尽展风采的选手们载誉而归。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时而激情澎湃,时而轻声细语,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催人奋进,感动了现场观众和评委;从南到北,故事中一幅幅保家卫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画面,展现出团结奋进、蓬勃向上的大美祖国。9月20日,“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红色故事”主题演讲比赛深圳市总决赛在坪山区举行,选手们深情述说着与祖国共成长的故事,展现新时代追梦人的风采…

在坪山区文化聚落总决赛现场,围绕“红色故事”为主题,21位来自全市各区的演讲者一一走上舞台,用一个又一个“红色故事”歌颂祖国、赞美生活、传播正能量。比赛现场,选手们的演讲精彩纷呈,观众们认真聆听,亲友团加油打气,比赛氛围浓厚。经过专业评委遴选,龙岗区坂田街道办的参赛选手方草最终胜出,凭借《敬业,是一种幸福》的精彩演讲获得大赛一等奖,她将代表深圳市参加广东省“红色故事”演讲比赛。

演讲故事展现时代精神风貌

40年前,37岁的梁宪从香港坐船第一次来到蛇口,加入蛇口工业区的建设;20年前,深圳引进第一位院士牛憨笨,在深圳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专属的小白楼里,常常可以见到他加班办公的身影……在南山区选手李贞的演讲中,我们见到了1979年到2019年间,从袁庚、牛憨笨再到无数有名的、无名的和这座城市一起同呼吸共命运的英雄群体。在过去的40年间,他们从全国各地满怀梦想汇聚而来,合力推动着这座城市从边陲小镇华丽转身为现代都市。

生活艰苦,但她始终践行着助人为乐的精神;邻里街坊没钱理发,她借工具为居民理发;数十年照顾镇里十三位“五保户”的生活,下班后时常到“五保户”家中帮忙缝补衣物、带他们看病取药……坪山区选手黄婉婷娓娓道来,将当代“活雷锋”陈观玉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徐徐展现在众人面前。“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深圳给予了来深建设者诸多的机遇,大家则以付出和坚守来回馈,正是这份博爱之情,为这座年轻的城市带来了人文关怀和崭新的文化底蕴。

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欧阳丽萍的父亲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冲上前线保卫祖国。“为了国家的发展,我们要一代接着一代努力啊!”经历过战争洗礼,父亲迫切希望国家更好、民族复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投身教育。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便成了她奋斗的目标。长大后欧阳丽萍考入了重点师范大学,踏上深圳这片干事创业热土,站在三尺讲台为龙岗区教育事业发光发热。步入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充满着机遇和挑战,虽然欧阳丽萍没有和父亲一样投身军旅,但她的目标和父亲一样,都是为国家发展进步、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

70年前,新中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新纪元。70年来,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共同谱写了共和国繁荣富强的新篇章。在坪山区选手钇氾老师《亲情浇灌雪莲花开》的演讲中,坪山高级中学教师为新疆学子默默付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让听众无不动容。在坪山高级中学,党员教师争着认领从美丽天山来的学子,成为他们在深圳的亲人,一年又一年,点点滴滴关爱渐渐汇聚成爱的海洋,党员教师的小家也变成了民族团结的“大家庭”。

深圳版“烈火英雄”故事感动听众

很多人追求事业的成功,想做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可真的有那么多大事可做吗?在龙岗区坂田街道参赛选手方草眼里,能做到真正的“敬业”就是做成了大事。演讲舞台上,身着军装的方草散发着军人独有的魅力,她动情地讲述了深圳版“烈火英雄”爱岗敬业的故事。“我们爱岗敬业,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军人!”作为一名军人,方草真情流露,真挚朴实的话语感动了全场。

在演讲现场,观众们听到了藏族军官龚曲此里24年坚守迪庆高原,为藏区的和平、稳定奉献一生的故事;知道了基层法院干警小吴,辛苦工作一天最让他解乏的不是休息,而是群众获得公平公正后灿烂的笑脸;仿佛看到了深圳几十年前小渔村的旧时光,听到了为修路基层工程兵冒着酷暑,在蚊虫乱飞、臭气熏天的水塘里拿脸盆挖泥的故事……

“正如他们所说,祖国给我们的成长成才提供了无比优越的条件。作为她的子女,我们更应勇挑重担,担负起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为祖国母亲添彩。”听完他们的演讲,在坪山工作的曾先生深有感触。

坪山成为输出红色文化重要阵地

坪山是深圳红色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将历史的时针拨回到1938年10月,日军在广东大亚湾登陆,而后发动入侵华南的“广州战役”并占领广州。领导人民抗战的重任落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肩上。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指示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主任廖承志在东江建立抗日武装,开展游击战争。10月下旬,曾生等回到坪山建立中共惠宝工委,组织人民抗日武装。

在坪山,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曾在此浴血奋战,抗击日寇,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闻名南粤的“东纵精神”,并留下众多红色革命史迹。在这里,坪山小学诞生了坪山地区第一个党支部,有培养出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的光祖中学,有抗战时期的秘密情报交通站和营救文化名人重要中转站的水源世居,以及前进报社旧址和曾生将军故居……

时至今日,坪山区仍在不断挖掘红色文化、留住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日前,坪山城市书房·文武帝宫开幕。文武帝宫具有重大历史文化价值,曾是东江纵队的重要活动场所,通过坪山区的维护和修缮,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坪山输出红色文化的重要阵地之一。可以说,“红色故事”主题演讲比赛总决赛选择在坪山举行,深度契合了这一大赛主题。

“拿第一,我们行!”“加油!”……比赛现场,选手的亲友和同事组成亲友团,从各区赶来坪山现场为选手打气加油,营造出浓厚的决赛氛围。比赛过程中观众用心聆听,选手演讲时赛场异常安静,讲到动情之处又是掌声雷动。

“当天的演讲,每一位上台的演讲者都在讲述中唱响了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让大家听到了红色深圳的最强音,也深切地感受到了红色深圳涌动的蓬勃力量。”专家评委对此次演讲做了总结评价,并给出了最终评分。经过激烈角逐,选手方草的作品《敬业,是一种幸福》获得一等奖,选手欧阳丽萍和李贞并列第二,另有5位选手获得三等奖,13位选手获得优秀奖。(朱冀文/图)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