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杯”开放数据大赛决赛明日举行
来源:坪山通
发布日期:2019-09-06 09:29
分享:

8月2日,“华为云杯”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之开放数据沙龙在坪山举行。

9月7日,历时两个半月的“华为云杯”2019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决赛和开放数据圆桌会议将在深圳坪山举行。本次大赛,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开放了14个领域1095项一亿四千多万条数据。优秀队伍将获得产业扶持、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孵化、项目推广与宣传等一系列优待政策,以帮助项目顺利落地。

优秀队伍将获一系列优待政策

据悉,“华为云杯”2019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是由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共同主办,以“数聚粤港澳,智汇大湾区”为主题,面向内地和港澳地区高等院校、专业研究机构、数据分析公司、开发者等专业对象举办的大型数据创新类竞赛。

本次大赛于2019年6月19日在深圳前海举办了启动仪式。大赛设置初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训练营、开放数据沙龙、开放数据圆桌会议、决赛和颁奖仪式等环节,赛程为期2个半月。参赛者可充分利用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的平台以及大赛官网提供的开放数据,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为支持大赛,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开放了民生实事、道路交通、城市建设、公共安全、经济发展等14个领域1095项一亿四千多万条数据;赛事分为数据创意赛、数据分析赛、数据治理赛、坪山民生诉求分析赛、坪山视频分析赛5大赛道,设置奖金共140万元人民币和价值30万元人民币的华为云资源,同时给予优秀队伍产业扶持、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孵化、项目推广与宣传等一系列优待政策,帮助项目顺利落地。

坪山两个单项比赛共设奖金40万

据悉,赛事共有五大赛道,分别是:数据创意赛、数据分析赛、数据治理赛、坪山民生诉求分析赛、坪山视频分析赛。

坪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坪山民生诉求分析赛要求参赛者根据民生投诉的大量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或AI手段,能够找出群众关注的最热点的问题,为优化城市治理提供有效支撑。而坪山视频分析赛则要求参赛者结合具体问题和业务需求深入分析视频相关的数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比非结构化的数据进行有效的结构化提取,提升摄像头智能化感知的能力,快速识别各项问题,提升整个城市治理和管理的效率。

坪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胡锴表示,目前视频主要是用在公共安全和公共交通领域,在其他的管理制度里都有非常大的应用空间。通过数据的开放,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可以把好的算法,好的点子应用到智慧城市过程中。而且通过人工智能训练营和沙龙,坪山区的相关部门会跟踪这些人和企业,有好的团队有好的点子,会落地进行进一步服务。

据悉,坪山民生诉求分析赛和坪山视频分析赛总共设40万奖金。

百余粤港澳选手参加训练营

除了坪山民生诉求分析赛和坪山视频分析赛两个单项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训练营及开放数据沙龙均在坪山举行。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训练营于7月13日在坪山区创新广场拉开帷幕,100余名来自粤港澳的参赛选手参加了训练营。

作为本届大赛环节之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训练营主要目的是通过对参赛选手进行集中培训,来提高选手实战技能,激发创新思维,促进赛事作品质量提升,加强人才的培养和交流。

本次训练营特邀全球最大的开源社区Apache基金会成员陈亮、华为云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专家石伟等5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导师进行理论和技术授课,并对参赛选手进行指导。

与此同时,现场还邀请坪山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和科技创新局的工作人员,对市、区两级人才和科技创新政策进行了介绍。

开放数据沙龙则于8月2日在坪山区创新广场东部之芯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著名大数据专家涂子沛等12位高水平专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开放共享和建设品质智慧城市等话题建言献策。

9月7日,在历经两个半月的赛程之后,“华为云杯”2019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决赛和开放数据圆桌会议将在坪山举行。届时,各项赛事优胜者将一一揭晓。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