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Slush新闻发布会在坪山区举行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8-06 22:38
分享:

8月6日上午,Slush深圳2019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坪山文化聚落会议中心召开,坪山区科技创新局、投资推广服务署相关负责人,Slush China CEO参加发布会,现场介绍Slush深圳2019大会暨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坪山区预选赛决赛相关情况,并回答现场提问。

新闻发布会内容实录:

主持人: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坪山区今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我是坪山区新闻助理余雁刚,首先向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坪山区新闻助理余雁刚主持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坪山区科创局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刘轲先生,区投资推广服务署署长黄堃先生,Slush China CEO王晨女士,请他们向大家介绍Slush深圳2019大会暨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坪山区预选赛决赛相关情况,以及坪山科技创新和投资环境相关内容,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有请Slush China CEO王晨女士向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本次Slush深圳2019大会相关情况。

Slush China CEO王晨:

大家上午好!我是Slush China CEO王晨,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本次Slush深圳2019大会相关情况。

一、关于Slush

Slush诞生于北欧芬兰,创立于2008年,自成立以来,Slush全球的核心使命与愿景是积极为初创企业、高科技人才、国际顶级投资者、企业高管和媒体之间搭建服务与交流的平台,为各方面主体搭建合作的桥梁,打造良好的创业生态链。历经10余年的发展,Slush在欧洲地区已成为科技创新类型活动中规模最大、质量最高且倍受用户受众喜爱的国际创新创业盛典,不仅如此,Slush还代表芬兰作为“创新创业”的国际品牌向全球各地源源不断地输出影响力。

2015年,Slush正式入驻中国,在北京成功举办了首次大会;2016年——2017年,Slush入驻上海,每年大会参会人数在5000人次以上,被福布斯杂志评选为中国顶尖国际初创和科技行业大会;2018年,Slush在上海举办的全球创新科技大会,吸引超过12000参会人次,其中有1000多家高科技初创企业,700多位投资人,800多家媒体,160位演讲嘉宾,3500位报名志愿者,以及800多位现场志愿者,一同见证了Slush在中国最大的一场中国与世界顶尖人才聚集的创新科技盛会,成为2018年在亚洲继芬兰赫尔辛基之后最大的一场Slush大会,是国内同类活动中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且质量最高的亚洲活动之一;2019年,Slush南京大会作为Slush中国2019第一站在南京建邺区国际博览中心完美落幕,吸引超过2000位参会者、170余位投资人、360多位初创企业家、70多家媒体及40位演讲嘉宾参与活动,被华尔街日报评价为一个“新想法的孵化器”。

二、本次大会亮点

Slush每年都会在极具创新创业活力的城市举办,集结全球创业者,共同推动商业合作,在举办地建立起独一无二的创业氛围。北京、上海、南京,每个成功举办Slush大会的城市都赋予其新潮独特的风味。这一次,Slush锁定“创客之城”深圳,于今年8月8日联合坪山高新区共同打造线下最大型科技创新大会。届时,将邀请2500位来自全球大企业、投资机构、初创企业、媒体的参会者,就物联网,车联网,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几个方面展开探讨,为深圳和Slush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通过别具一格的演讲体验,遍布全场的互动体验,环环相扣的现场活动,为大家呈现精彩纷呈的现场活动。本次大会精心设计了多个环节:舞台演讲|STAGE TALK,是收获向行业专家学习的绝佳机会;企业展位|SHOWCASE STUDIO,零距离接触科技前沿产品;对接洽谈|MATCH-MAKING,寻找中意的投资人&初创企业;项目展示|PROJECT DEMONSTRATION,见证突出重围成为独角兽的荣耀时刻;会后派对活动|AFTER PARTY,用Slush深圳2019音乐节,炫酷的高科技舞台效果,国内外知名歌手Bridge布瑞吉,斯斯与帆等组合及DJ带你嗨翻全场。当然这些都还不够,Slush深圳还为参会者邀请了行业内的中坚力量,这些业界大咖将在现场与参会者们分享行业与科技前沿的最新趋势。

我们邀请了愤怒的小鸟创始人,Revio联合创始人,拥有超过20年的品牌和社区经验,曾被时代周刊提名为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Peter Vesterbacka;埃森哲风投全球董事总经理,负责覆盖全球40个国家的风投团队,致力于全球科技创新企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股权投资——Michael Redding;小鹏汽车互联网广州副总裁,曾任亚信研发经理、阿里巴巴研发总监——黄荣海;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及矽递科技创始人&总裁,将Maker Faire从美国带到深圳——Eric Pan;深圳碳云只能科技首席数据官,TEDx讲者——鲜翾;沃尔玛中国战略总监及Omega8负责人,带领沃尔玛中国的全渠道战略发展和数字化转型——雷浩;微软加速器CEO,TMT领域的连续创业者和天使投资人,在美国硅谷和中国拥有超过20年的工作经验,致力于中国早期投资网络——周健;深创谷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是中国本土最大制造企业之一的联合创始人,为世界领先的企业,如华为,三星,联想和独角兽公司小米提供制造服务——徐家斌;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全球通信、媒体及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负责和支持普华永道的全球网络——周伟然;金杜律师事务所行政合伙人&市场负责人,负责金杜律师事务所的全球网络,公司创新,市场发展和利润营收最大化——雷熙文。当然还有更多更多大咖将亲临现场。

三、音乐盛宴

今年的Slush深圳联合5组音乐人和300万粉丝一起,打造一场引燃全场的Slush音乐节。从2008年Slush诞生以来,每次的大会都会给受众带来不一样的思想和视听盛宴,这也是Slush一直被大家冠以激情、活力、新潮大会称号的原因之一。

8月8日,在全球科技创新大会Slush深圳2019结束之后,Slush深圳音乐节将在大会会场拉开序幕,Slush邀请了布瑞吉Bridge、斯斯与帆、香料、NOCTURNES曳取和3ASIC五组音乐人,为大家带来最最最炫酷的Music Festival!这是一场科技创新与领先技术的国际盛会,这是一个业界大咖与初创企业的交流平台,这亦是一次严肃认真与轻松欢愉并重的思想碰撞盛宴。

Slush深圳2019,期待您的到来,在这里,Slush予你亲手触碰未来的力量,给你近距离与国际业界大佬面对面的契机,带你收获前所未有的酷炫参会体验。创客之城,为你而来,因科技相识,与创新相遇,我们将在这里创造无限的未来。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

非常感谢王晨女士的介绍。下面有请区科创局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刘轲先生介绍坪山区科技产业创新环境等相关内容。

科创局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刘轲: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关注坪山、支持坪山。8月8日,我区将在深圳东部新城市会客厅——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举办Slush深圳大会暨Slush深圳音乐节。Slush于2008年诞生于北欧芬兰,其核心目标和使命是为初创企业、高科技人才、国际顶级投资者、企业高管和媒体之间搭建服务与交流的平台,为各方面主体搭建合作的桥梁,打造良好的创业生态链。坪山这次与Slush结缘,不仅是贯彻落实区一届三次党代会提出“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的战略目标,更是落实《中共深圳市坪山区委员会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创新坪山建设加快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深坪发〔2019〕1号)》“着力打造青年创新创业友好型城区”的具体举措。

Slush年轻、国际化和创新至上的特点与“梦想、开拓、活力、包容”的创新坪山形象内涵相符:

一是特质相近,Slush是年轻创业精英汇聚的世界盛会,坪山恰是年轻且最富生机的创业区。坪山区于2017年1月7日正式揭牌成立,是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整体产业发展处于快速成长期,且创新创业者多为年轻人,以中小微原始创新企业为主体。年轻意为着巨大的潜能,目前拥有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生物产业基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出口加工区4块国家级“金字招牌”的坪山正以突飞猛进的态势成长。近年来,坪山主要经济指标一路标红,R&D经费增速全市第一,国高企业数量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市前列(2017年新增122家,增长90.3%,2018年新增113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370家,增长43.97%,分别居全市各区第一、第二),据统计,坪山日均注册企业12家,月均261家,仅生物医药企业就已集聚了365家,形成了以赛诺菲巴斯德、微芯生物、国药致君、信立泰、新产业、理邦精密、万乐药业为代表的大型企业和以普瑞金、华先医药、无微华斯、盛波尔等海内外高层人才创新创业为代表的中小微创新型企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2019年上半年,坪山高新技术企业产值485亿元,同比增长2.9%,占规上工业企业产值5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519.83亿元,增长7.2%,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等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势全面凸显,坪山这个东部新区正在成为深圳新的“产业脊梁”。年轻不仅代表生机,更代表无限可能,每一位来到坪山的年轻人都将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进步,实现自身价值和理想。

二是目标相同,Slush是全球投资与合作对接率最高、最受欢迎的国际化创新创业盛典,坪山正致力成为国际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上的重要节点和联通全球“创新圈”的桥梁纽带。近年来,坪山始终坚持在全球坐标系和大湾区规划建设蓝图下,谋划推进坪山发展。一方面持续深化与港澳地区合作,设立区港澳专家顾问委员会,推进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港交所等合作,并积极引进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专业进修学院等在坪山设立分校。另一方面加快整合国际创新资源,成功引进澳大利亚蒙纳士科技转化研究院,成立深圳技术大学德国国际合作办公室,并在全市设立首个区级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站,大力引进海内外高端创新人才,目前已落地海内外高端人才166个,引进院士团队11个,其中外籍院士5个。坪山正在成为国际氛围浓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集聚、深港澳创新合作活跃的深圳东部创新高地。

三是理念一致,Slush是专注创新的科技盛会,而创新正是坪山的精神内核。近年来,坪山深入实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围绕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建设,在创新政策、创新氛围、城区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力,持续打造全球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向往之地。政策支持上,实施点面结合、精准发力的创新政策,先后出台科技创新二十条等系列政策,并成立坪山区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引导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科技企业创新创业过程,给予人才提供全创业周期的资金支持。目前坪山已拥有科技产业基金7支,资本认缴总规模达35.68亿元。创新氛围上,近三年来累计举办各类高端赛事交流活动50余场,参与交流3万人次,连续三年成功承办深创赛国际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等高层次创新活动,直接或间接引进人才项目120个以上,创新国际化格局不断显现,乐于创新、易于创业的环境氛围已然形成。城区建设上,按照“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的规划思路,推进坪山高新区、坪山大道发展轴等重点区域规划建设。目前14、16号线地铁建设正如火如荼,云巴1号线业已开工,坪盐通道、东部过境高速、外环高速等高快速路将在两年内陆续通车,未来10分钟可到盐田港,15分钟可到莲塘口岸,往来香港将更加便利。同时,萨米医疗中心、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深圳市自然博物馆等公共配套资源陆续落地,创业环境和生活环境不断优化,一个充满活力的青年创业家友好型城区已具雏形。

朋友们,坪山与Slush不是“偶遇”,而是“相约”,Slush落户坪山也更加真切的印证了坪山的实力和成长,相信坪山和Slush的“约会”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当前,坪山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创新发展动能全面迸发,我们借此次Slush大会再次向全球创新人才和创业青年发出号召,欢迎全球人才来到坪山这片创新热土,同我们一起挥洒青春、实现价值、铸就辉煌!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

非常感谢刘主任的介绍。下面有请区投资推广服务署署长黄堃先生详细介绍坪山区投资环境等相关内容。

区投资推广服务署署长黄堃:

大家好!非常荣幸在八月盛夏这个热力四射的时节里,在Slush科技创新大会的新闻发布会中,向各位介绍热气腾腾发展中的坪山区有关情况。

坪山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和深圳市“东进战略”深入实施,已经迎来了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地区生产总值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特别是生物医药产业多年保持30%以上增速,城区面貌日新月异,经济社会驶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可以说,今天的坪山就是40多年前的深圳,闻鸡起舞、日夜兼程不是口号、而是行动,来到坪山的企业家、创业者和建设者都深刻感受到了这股热潮给坪山带来的巨大变化,也对坪山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这里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坪山区位于深莞惠城市圈地理中心,是深圳东部中心城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这里交通和区位优势明显,坪山高铁站是深圳东部重要交通枢纽,直达香港西九龙车次已经开通,地铁14、16号线、云巴等正加快建设,直达机场的轨道33号线即将启动建设,外环高速、坪盐通道和连接香港香围园口岸的东部过境等高快速路未来两年将陆续贯通,30分钟通达市中心、香港和机场的立体交通正全面形成。

这里有特色鲜明的先进产业集群,坪山集聚布局了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出口加工区等国家级产业基地,引进培育了比亚迪、新产业、中芯国际等一大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创板第一支过会企业微芯生物就是在坪山成长起来的),全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高层次人才较2016年分别增长1.7倍和1.2倍;专利授权总量、申请总量分别增长61%和119%,已经形成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先进制造业集群。

这里有生机勃勃的科技创新氛围。我们坚持以国际视野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成功打造深创赛国际赛、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等创新活动品牌,陆续吸引了蒙纳士科技转化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转化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落户,并与亚布力创投共同设立亚布力股权投资基金,与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开展战略合作、与原香港医管局主席胡定旭合作打造香港名医诊疗中心等。同时,Slush大会落户坪山举办,这都是创新坪山影响力在日益增强的最有利证明。

这里有潜力充足的产业空间保障,坪山高新区规划面积达51.6平方公里,是深圳高新区五大园区中面积最大的园区,现状可直接利用的连片产业用地2平方公里,可开发潜力用地达17平方公里。当前,我们正以“大兵团”作战机制全力推进高新区南、北片区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工作,其中高新北片区面积5.36平方公里,重点打造昂鹅产业城和新能源总部基地;高新南片区面积3.9平方公里,将依托深圳技术大学打造产学研一体的协同发展示范区。

这里有后发先至的一流城市配套。我们将按照“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的规划思路,以燕子湖等片区为重点,对标国际一流布局城市配套,目前已打造了具有汉唐建筑风范的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由周国平担任馆长的坪山图书馆等精品工程,深圳自然资源博物馆也已经落户。我们不断加大学校、医院、保障性住房等建设力度,已建成和筹集保障性住房5.3万套,引进了北中医国医堂、萨米国际医疗中心等医疗配套,深圳高级中学小学初中部等15所公办学校正加快建设,将全面满足人才对高品质公共服务的需求。

这里有令人向往的生态人文环境,坪山拥有马峦山、田头山等天然森林,全区森林覆盖率高达45%,全市最大的天然瀑布群和23座水库点缀其中,深圳市水质最好的干流坪山河贯穿全境,白鹭栖息、鱼翔浅底、水清岸绿已成靓丽风景。同时,作为深圳原居民的聚集地和东江纵队的发源地,坪山也是一片汇聚了客家文化、红色文化、创新文化和生态文化等特色文化的人文热土,将为企业和人才的发展注入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

新时代,深圳的创新千帆竞发,奋发的坪山只争朝夕!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宏伟蓝图下,我们将聚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这一目标,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以最精准的产业政策,最高效的政府服务,最完善的公共配套,为来自全球的企业和人才打造最优质的一流营商环境。借此机会,我们诚挚邀请社会广大企业家、创业者关注坪山、落户坪山,在这片热土上扬帆起航、成就梦想,与年轻的坪山共同奋进、共创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主持人:

非常感谢黄堃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提问环节

南方日报:

Slush之前在很多城市都举办过,这次来到坪山,在科技创新这块您感觉坪山最让你触动的一个点,或者说最让你觉得坪山跟其他城区与众不同的点是什么?

Slush China CEO王晨:

这次是Slush第一次来到粤港澳大湾区。坪山作为深圳国家高新区双核心区之一,吸引了众多科技创新人才。这里的建设聚集了发展科技创新“天时地利人和”的优越条件,有茁壮生长的生命力,是最与众不同、也是最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政府支持下,坪山区将建设成为新兴的科技创新中心。与其他城区比较起来,这里的发展很新,也很快。在Slush落地深圳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整个城区在科技产业项目方面给予了Slush持续的支持与配合,在政策贯通、创新驱动、产业协同、开放合作的建设战略下,社会多方面协助坪山区发挥大湾区节点作用和区位功能,坪山区获得多样化的科创资源。Slush正是看到这里的无限可能及机遇,所以与坪山携手点燃深圳创新的新火花。

深圳特区报:

坪山目前已经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支柱产业,同时正大力布局第三代半导体等战略新兴产业,slush科创大赛在赛程上将如何贴合坪山实际情况,助力辖区产业发展?

Slush China CEO王晨:

我们了解坪山区已有平稳的发展和基础坚实的几大高新技术产业,我们基于坪山区支柱产业下丰富的人才市场和良好的创新环境,在本次Slush深圳2019大会上我们将主题聚焦在了物联网及车联网、健康科技、人工智能等几大主题上,期望能在已有的相关人才汇聚与打造创新环境中再加把劲,在Slush提供的对接平台上激发和碰撞出更多的创新活力,我们给主题相关的这些初创人才和企业提供一个可以展示他们的平台,促进参会者、初创企业,顶尖投资公司与大企业相互之间的深度沟通,让相关领域可以便捷地开展行业与商务对接,并达成成果转化,也相信Slush能在坪山打造创新生态链的环节中,扮演一个推进者的角色。

香港商报:

Slush被国际誉为“新想法的孵化器”,有哪些国际资源可以和坪山对接?

科创局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刘轲:

Slush是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社群,拥有非常庞大的人才社群网络,作为Slush全球网络的成员之一,Slush中国的团队也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搭建初创企业和科技人才与顶尖投资人、大企业高管和媒体之间最有效的沟通平台,在Slush每场大会筹办的过程中,有无数来自世界的大企业、初创企业、志愿者、媒体机构及Slush全球工作网络的人们会参与进来给到支持与配合,在这个过程中能不断吸引到像微软、愤怒的小鸟、普华永道、沃尔玛、比亚迪等国内外知名大企业的演讲嘉宾来到坪山实地了解创新盛况和投资潜力。

此次引入slush大会,可以进一步导入北欧的创新的资源,促进与北欧的文化的交流、思想的交流、人才的交流、资本的交流以及创新模式的交流,可以借鉴芬兰、瑞典等国际化的创新生态体系,进一步推动坪山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城区。

深圳商报:

这个slush大会对于坪山乃至深圳的创新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

科创局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刘轲:

一方面,slush是国际青年创业精英汇聚的一次盛会,此次大会在坪山区举行,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提升坪山乃至整个深圳的国际创新影响力。

另一方面大会在坪山举办,势必会引入大量的优质的创新资源,加速推动我区与国际的创新合作,有助于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建设。

主持人:

本次发布会是坪山区在新闻发布厅举办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也预示着坪山区新闻发布厅正式启用。今后,新闻发布会将成为我们的工作常态,我们将以更加开放务实的态度,就社会最期盼、群众最关切的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接受媒体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定期向社会各界交答卷。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坪山,和我们一起为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贡献坪山力量,发出坪山好声音!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