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葛剑雄坪山开讲 移民是文化活跃的载体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7-17 09:2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深圳是一个典型的移民城市,而移民城市会呈现怎样的城市特点?移民城市怎样才能保持着创新的活力?7月13日,“书话坪山”系列沙龙活动邀请到著名学者、复旦大学资深教授、坪山智库专家委员、坪山图书馆“大家书房”入驻名家葛剑雄来到坪山图书馆,进行题为“移民与城市品性——文化特点与未来”的专题讲座,向读者分享了移民城市的文化特质和发展思考。

在讲座开始的时候,主持人做了一个现场提问,问到场的观众有多少人原籍不在广东,此时全场超过90%的观众举起了手,这代表了深圳,也是坪山的特点。“移民才是文化活跃的载体,因为他们自觉和不自觉地传播文化。”葛剑雄在讲座开始就亮出了观点。葛剑雄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分析了近现代上海、深圳、天津、东北等地区和城市移民文化的特点,并展望了移民城市的未来。

在讲座中,葛剑雄特别针对读者提出的关于坪山发展的问题,建议政府在主流文化上起到引领的作用,根据自身的特点和需求重点引进移民,发挥移民的优势文化,创造有序的自有竞争环境。

葛剑雄观点

要保持移民城市的特色,形成常新的移民城市,使城市相对稳定,保持流动;鼓励竞争、保证公正;明确方向,适时调整;加强主流,鼓励多元。

移民城市不能任其随意发展,政府要坚持发挥引领和培育主流文化的作用,鼓励多元化发展,发挥文化的积极作用。

强调法治管理,形成良好的制度,保证有序竞争,维护社会公平公正。

合理利用地理环境,在同样的资源范围内更大限度地发展人的创造力。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