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坪山”开局半年形势良好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7-17 09:25
分享:

图为生物加速器一期。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2019年上半年,坪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截至5月底,坪山区高新技术企业产值302.19亿元,增长3.5%,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52.67%;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362.92亿元,增长11.2%;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分别为153.34亿元、46.97亿元、86.54亿元,分别增长7.7%、40.6%、16.2%。

当前,坪山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发展建设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需要,以坪山高新区建设为主抓手,健全创新政策体系,建设高端载体平台,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完善创新链条,“创新坪山”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深圳高新区扩容给坪山带来新动力

今年,深圳市将原有的11.5平方公里深圳国家高新区一举扩展为159平方公里,并赋予51.6平方公里的坪山高新区建设深圳高新区核心园区的重要使命,从市级层面参与和主导规划建设,实行“委区共建”的创新管理机制,在重大基础设施、科技产业项目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未来,集聚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坪山高新区,将肩负起为粤港澳大湾区新一轮科技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的使命。

坪山高新区是深圳高新区五大园区中面积最大的园区,年内将释放5平方公里优质连片产业空间。当前,坪山区正以“大兵团”作战机制全力推进高新区南、北片区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工作,其中高新北片区面积5.36平方公里,重点打造昂鹅产业城和新能源总部基地;高新南片区面积3.9平方公里,将依托深圳技术大学打造产学研一体的协同发展示范区。

坪山高新区拥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出口加工区等四块国家级金字招牌,引进培育了比亚迪、新产业、中芯国际等一大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高层次人才较2016年分别增长1.7倍和1.2倍;专利授权总量、申请总量分别增长61%和119%,已经形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等先进制造业集群。近期,坪山区还引进了欧洲最著名、规模最大、最受欢迎的创业投资大会之一“Slush深圳2019大会”,“创新坪山”影响力日益增强。

深入推进创新坪山建设

2019年,坪山区以区委一号文的形式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创新坪山建设加快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讲话和对深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的战略目标,结合坪山发展阶段和产业特征,从高新区建设、产业集群建设、创新生态链构建等3个方面提出了16条举措,明确了坪山创新发展的时间表、任务书、施工图。该《意见》的出台,对坪山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具有重大意义。

在此基础上,坪山区初步构建了以科技创新“二十条”、《意见》等政策为统领,以《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实施办法》《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深圳市坪山区2019年孵化器建设运营机构遴选办法》等系列文件为配套,涵盖政策申报、资金申请和平台管理等各项环节在内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政策实施的系统性、规范性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同时,坪山区起草《坪山区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加快编制《深圳市坪山区关于支持科技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完善科技金融体系,为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积极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推动坪山区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大力引进芯邦科技等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协助方正证券、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坪山区设立分支机构。世界中医药前沿论坛,邀请张伯礼等6位院士及16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推动深圳中医药产业跨越式发展。

瞄准重大平台和科技前沿

坪山区持续引进高水平研究机构,加快建设高水平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科技转化研究院(MTTI)正式揭牌;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深圳市硬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深圳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园运营;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合作协议正式签署;并积极推进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等项目落地建设。上半年新增创新平台3个,目前市级以上创新平台累计61个,孵化器、创客空间累计13个。

以金融服务推动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坪山区不断加大了对金融业的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坪山区共有法人银行及分支机构16家(网点40个),证券公司分支机构3家。

据了解,目前坪山区已审议批准与创投机构合作设立子基金共7支,子基金总规模达35.68亿元。与亚布力创投合作设立5亿元规模的深投控亚布力股权投资基金、与中航南山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合作设立5亿元规模的中航坪山集成电路股权投资基金等已经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投资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正进行协商签约工作。

坪山区还为企业提供专场融资对接会和路演平台,实现金融资本与企业需求的有效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坚持“走出去”全面深化国际合作

今年,坪山区成功承办深创赛第三届国际赛。坪山区推介的英国伦敦赛区的项目特殊齿轮技术获得总决赛二等奖,以色列赛区SolCold ltd项目、英国伦敦赛区高性能可充电超薄柔性锌电池项目荣获总决赛三等奖,共有11个回深参赛项目表达了明确的落地坪山意愿。

此外,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坪山区预选赛、Slush深圳2019大会等均已进入筹备环节。

坪山区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多次赴港澳开展或者参与市级部门在港澳开展的经贸交流活动。4月18日,参与市商务局在香港举办的“深港合作携手共赢”企业沙龙,有关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向港方介绍了我市园区产业化落地方案,取得了较好的成效。6月10日,区投资推广服务署在香港组织召开粤港澳大湾区研讨会暨深圳坪山区营商环境推介会,向香港各界人士宣传坪山营商情况、产业情况、政策扶持情况、人才服务情况,有力地推动了坪山与香港的交流合作。这些经贸交流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坪山区与港澳两地的经贸和科技交流。

上半年新增高层次人才53人

坪山区出台《坪山区人才十大工程》,推动实施柔性引才、创新人才引进、“人才社区”创建等举措,在人才工作创新方面进行探索,努力树立精品意识,打造坪山标杆工程。

同时,围绕区重点产业发展需要采取直接认定与评审认定相结合的人才认定方式,累计开展2批直接人才认定和1次人才评审工作,精准引进坪山区所需人才。

探索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机制,找准人才需求与产业、项目发展的共同方向,实现人才引进与产业、项目需求的“无缝对接”,推动坪山区人才引育与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发展深度融合,形成引进人才、提升产业、带动项目的良好局面。

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增市、区高层次人才53人,同比增长65.6%,新增高端科技创新人才10人。

坪山区还积极参与第十七届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坪山展位以“以才引才,以才聚才”为主题、以“云巴一号线”为设计理念,精彩呈现“创新坪山”形象,得到省市相关领导充分肯定。

坪山区紧紧把握与英国、瑞士和德国经贸合作、招才引智等方面机遇,大力推介创新坪山形象,吸引海外学子超400人参与活动,并积极对接剑桥科技周、启迪5G项目等高端人才科创项目;组织企业参加大会“精英天下”中高级人才招聘会,吸引近千人高级人才参与;组织辖区企业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精英天下·才博会”中高级人才招聘会,参会企业携百余个岗位延揽海内外中高级人才,包括总布置工程师、光学设计工程师、研发科学家、制剂研究员等优质高端岗位。

坪山区调研辖区重点企业人才需求,吸取企业对工匠园人才培育规划建设意见。与香港职业训练局、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和香港专业进修学校对接在工匠园开设合作办学点等相关事宜。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世界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副主席冯建强先后莅临坪山,考察坪山工匠园及技能竞赛基地建设情况。与中兴智坪就坪山工匠园软件建设部分进行深入探讨,将建立工匠园信息化后台,实现工匠园管理的智能化、智慧化、精细化。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