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盘点:创新坪山带来了哪些变化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6-12 09:28
分享:

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

坪山文化聚落。

生物加速器一期。

坪山大道。

坪山中心区一角。

编者按

一转眼,2019年已经过去了一半。今天我们盘点一下,在过去的半年里,坪山区“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开局半年,都取得了哪些成果,整个城区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深圳高新区扩区——坪山高新园区位列“两核”之一

2019年4月23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深圳国家高新区原来的规划面积为11.52平方公里,扩区后深圳高新区总规划面积为159.48平方公里,形成“一区两核多园”的高新区发展布局。

值得关注的是,坪山高新区成为深圳高新区两大核心园区之一。扩区后的高新园区,“一区”是深圳高新区,“两核”是南山园区和坪山园区,坪山高新区作为深圳高新区两大核心园区之一迎来了发展新起点。

坪山高新区位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东南端,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之一,总规划面积51.6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出口加工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重要片区,着力集聚高端创新资源。

坪山高新区拥有以深圳技术大学为代表的科研机构,先后引进了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科技转化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等项目。拥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66个,孵化器、创客空间12个。

创新力量不断发展

2019年2月27日,坪山区举办科技创新大会,5月9日,《关于深入推进创新坪山建设加快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以区委一号文形式印发,明确了科技创新优先发展的战略定位,引起热烈反响。

好的创新环境,自然会催生创新力量的发展。

“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等三大主导产业集群效应明显,实体经济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现已有353家生物企业在坪山发展;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获批筹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芯片制造、5G通讯、无人驾驶等领域亮点纷呈。2019年1至4月,坪山区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297.28亿元,同比增长16%;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分别为129.55亿元、36.93亿元、68.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77.1%、20.8%。

围绕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发挥企业科技机构主体作用,加强对国际先进技术的跟踪和辨识,狠抓技术创新,提升关键技术竞争力。在生物医药领域,坪山区已形成了以生物制药、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为主体,以赛诺菲巴斯德、微芯生物、国药致君、信立泰、新产业、理邦精密、万乐药业为代表的大型企业和以普瑞金、华先医药、无微华斯、盛波尔等海内外高层人才创新创业为代表的中小微创新型企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此外,新能源汽车企业比亚迪已拥有国内首个汽车IGBT打造链条,取得中国车用IGBT市场超过两成的市占率。推进协同创新,推动区域大学机构、科研院所与企业开展产业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建立技术创新联盟,释放创新动能,助力技术突破。

在今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评选中,坪山区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落户坪山区的何继善院士团队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辖区比亚迪、鸿合科技、麦捷微电子三家企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坪山区获奖数量位居全市各区第二……

5月23日,鸿合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6月5日,上交所发布信息,生产基地位于坪山的微芯生物将成为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

在更大的背景下发展“创新坪山”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等一系列战略机遇的来临,“区域协作”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2019年3月8日,福田区政府与坪山区政府签署了“携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两区将携手联合香港、惠州、河源等地,推动区域深度合作,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内拓展科技创新腹地,完善创新链条,构建科技创新生态,合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东部科技创新走廊。

4月3日上午,坪山区政府和大鹏新区管委会签署了《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国际生物谷、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基因库等平台为依托,强化两区科技产业联动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充分发挥两区(新区)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品牌优势,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路径,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深圳名片和可持续发展的深圳样板。加快高水平医疗机构布局,推进优质医疗项目共享,共同打造国际化的特色医疗高地。依托两区独特资源,携手促进旅游资源共享,提升对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的吸引力。进一步加快双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枢纽作用显著的东部交通圈,促进两区融合发展。

文化,“创新坪山”的推动力

今年的第十五届文博会坪山展区,以“以文营城,引人入胜”为主题,寓意坪山坚持以“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路线,将文化发展与城区建设共生互融,以文化营造优良的城区发展环境,引领城区建设,以文化价值赋能城市提质,使之成为“近悦远来”的文化新高地。

展区里,展现的是坪山文化发展中实实在在的成果,深圳自然博物馆、大万世居特色文化街区、坪山文化聚落、坪山城市书房以及为坪山文化发展贡献智慧力量的坪山文化智库……

今年,坪山在文化方面的发展可以说又是一个大跨越。

连续的大动作,让文化成为“创新坪山”的重要推动力。现在到坪山,会感受到一种与众不同的文化氛围。

坪山图书馆,位于坪山文化聚落,2019年3月23日开馆。坪山图书馆共10层,建筑面积为13200平方米,拥有阅览座位数800余个,设计总藏书量不少于120万册。继坪山图书馆开馆后,坪山又一文化新地标——坪山美术馆于3月30日正式开馆,开馆大展——“未知城市:中国当代建筑装置影像展(坪山)”正式开幕。

应该说,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已经成为坪山文化发展的标杆。坪山图书馆自开馆以来,开放68天,累计入馆读者17.6万人次,新增读者(新办证)4171人,借出图书10万册,借出、续借、还回流通合计17.2万册。朗读亭新增作品9710个。坪山美术馆自3月31日正式对公众开放以来,吸引了俄罗斯现代书法馆、俄罗斯书法家协会一行、海上世界艺术中心和伦敦博物馆一行等同行,以及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等多个团队前来参观,累计参观观众35128人次,单日最高参观达2062人次,每逢周末日均入馆1000人次,清明及“五一”小长假期间日均入馆1240人次。

5月18日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新十大文化设施”之一的深圳自然博物馆选址结果公布,深圳自然博物馆建设项目将落户在坪山中心城燕子湖片区的核心区域,定位为“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大型综合性自然博物馆,以收藏、展览、研究和自然科学教育为四大基本功能,致力于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自然历史遗物收藏中心、自然标本陈列展览中心、自然科学研究中心和科普教育中心,建设成为现代化、智慧化、高科技应用程度最高的综合性自然博物馆,同时也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华南地区第一座大型综合性自然博物馆。

还有,今年“坪山城市书房”又增三家,金龟自然书房、大万明新学馆、石井简阅书吧,市民有了更多的好去处……

“路通”就会“人旺”

大家都说,要致富先修路。交通对于一个区域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今年,坪山交通发展一个重量级的消息,是南坪快速路三期横坪立交-龙坪立交段主线开通运行,这对于坪山居民来说是一个利好。根据设计,南坪三期全线通车之后,从坪山中心区到市中心车程只需40分钟时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3月4日,坪山区实施重点项目大兵团集中征拆行动,首批征拆的空间将重点针对地铁14号、16号线。目前征拆工作进展顺利,坪山区离地铁越来越近了……

不光要修路,还要把路修得有品质。“高颜值+黑科技”,坪山大道南段将大变样!坪山大道南段项目根据“青山环绕,水抱城流;园道格致,城景和一”的设计理念,提升道路景观,致力于打造样板工程、绿色精品。这一工程建设,能有效改善城市环境和出行条件,对提高道路交通设施品质,提升城市品位,促进产业发展,实现交通一体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除了对道路本身的提升外,坪山大道南段项目还藏着很多黑科技,尤其是在灯光的使用上。坪山大道南段项目将采用智能灯光系统,除了智能照明功能外,还增加了户外广播和公共WiFi功能。

坪山大道建设方向为景观大道,地下综合管廊系统的建立能够井然有序地放置燃气、电力、通信等管道,节约地面土地资源,避免架空线密集、管线事故等,为市民提供绿色、清新、安全的出行条件。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