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峦街道举办“人民调解宣传月”活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6-01 21:2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张征震)为进一步推进人民调解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引导人民群众遇事找调解,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近日,马峦街道在江岭广场举办2019年“人民调解宣传月”活动。

活动现场搭设了近20米的宣传台、咨询台,由综治维稳办牵头,街区发展办、劳动办、公服办、安监办、城管办等普法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开展了以业务咨询、法律咨询、普法宣传三种形式为主的“面对面”宣传活动。活动共发放《人民调解宣传手册》《法律实用读本》《劳动法》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现场群众争相领取,气氛轻松活跃;在法律咨询援助点,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超与法律顾问一起现场为群众排忧解难,接待了有关劳动、婚姻、合同纠纷等法律咨询20余人次。

据了解,马峦街道办事处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社会和谐为目标、以群众利益为根本、以化解矛盾为主线,努力探索新形势下街道司法工作的新特点、新途径、新方法,着力构建多元化人民调解工作架构,大力推进调解由“情、理、法”向“法、理、情”转变,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为民执政理念,最大限度依法处理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启动“大调解”工作机制,制定相应预案,明确责任人及时介入进行调解,坚持日常排查与专项排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化解矛盾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全方位、多渠道、全天候开展矛盾纠纷预防工作,有效维护街道社会安定有序。

马峦街道同时着力打造覆盖全面、方式多元、运作高效、程序规范的“智慧调解”平台,运用网络和移动应用技术,逐渐将实体调解服务向网上移动终端拓展,减少当事人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具有极大的便利性,同时实时掌握辖区内矛盾纠纷的类型、时间、地点、数量等信息,真正从全局上实现了人民调解的信息化、智能化和数据化。至目前,马峦街道共有人民调解组织7个,人民调解员29人。

今年1-5月,街道共调处劳资纠纷、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案件共计45宗,其中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的共计25宗,口头或者电话调解成功的案件共计20宗,结案率100%。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