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坪山区卫健系统再填三平台平乐骨科医院三喜临门
来源:香港商报
发布日期:2019-05-30 09:3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常亮)5月29日,深圳市坪山区社区居民队列研究启动、平乐医院与上海交通大学3D打印联合实验室签约及龙田社康中心揭牌同步启动,拉开了中医药产学研在坪山开创性发展的序幕。坪山区区长李勇、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拥军、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金武、坪山区卫健局领导参加活动。

据了解,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去年成功引进坪山区首个深圳市三名工程「上海中医药大学王拥军教授团队」。坪山区社区居民队列研究是「三名工程」系列科研合作项目,主要是对坪山区居民健康状况进行评估,从而制定相应的干预措施,在坪山区率先建立全国示范性「慢性病健康管理创新模式」。坪山区队列研究人群设定为3万人,其中30—59岁的2万人,60岁以上的1万人(其中65岁以上的0.6万人)。采集数据后,每2年随访1次,随访10年以上。队列研究将通过「健康直通车」开到各个社区服务的方式,采集居民健康数据库。「健康直通车」包含车载舌苔仪、脉象仪、骨密度仪、红外灸疗仪等检测评估仪器和软件,对最常见的20多种慢性病人群进行综合管理,对高危人群进行早预防、早治疗、早康复,从而降低亚健康人群的比例。在科学的大健康数据基础上,进一步构建慢病管理健康示范工。

同时,结合「三名工程」队列研究建立的健康数据库,平乐骨伤科医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建立3D打印联合实验室,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医学临床转化研究中心,将3D打印技术与中医药产业相融合。据介绍,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戴尅戎院士团队是国内第一个获得3D打印医疗器械注册证,也是注册人制度下科研机构申请到的国内首张医疗器械注册证。同时参与制定3D打印矫形器通用技术规范,从临床、注册、转化、应用等方面全方位开展3D打印康复辅具技术。

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院长李保林介绍,医院与上海交通大建设3D打印联合实验室,运用数字化的技术和3D打印相结合,在3D打印矫形器制作、骨科内植物等方面开展合作,达到个性化的精准治疗,造福更多患者,也让老百姓真实感受到科技为医疗带来的新生机。

上海交通大学王金武教授告诉记者,目前3D打印个性化膝关节矫形器,可以让中早期膝骨关节炎患者远离手术。目前临床上常见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治疗包括物理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及生物力学治疗。物理治疗及药物治疗虽可有效地帮助患者减轻患侧关节的疼痛,但由于不能矫正畸形的膝关节轴向对线,长期效果并不理想;而手术治疗费用高昂且创伤较大难以被患者普遍接受。而生物力学治疗的膝关节矫形器能够矫正下肢力线,从而减轻患髁受力,减轻疼痛、改善患处功能并增加膝关节稳定性,且花费较低,无创伤,目前正被广泛地运用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治疗中。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