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支付未成功离开算偷吗?店员公开视频,气坏当事人
来源:潇湘晨报
发布日期:2019-05-29 09:5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潇湘晨报2019年5月28日讯扫码,付款,拿货走人。这已是目前很多人逛街的标准流程。

但,如果扫码未成功却又把货拿走了,会怎么办?最近,长沙保利mall商场四楼的耐克专卖店,就发生了这样的事。

5月26日,专卖店的店员戴先生发现,一笔交易的货款迟迟未能到账,顾客却已离开。在寻人未果之后,他通过网络和媒体试图寻找这位顾客。

01

顾客买单未支付成功,店员发布监控“上网寻人”

“自己要赔付这笔货款,等于近半个月的工作白干了。”

5月28日,在保利mall四楼耐克专卖店,说起这次经历,戴先生笑容有些苦涩,他说,自己上班才半个月,业绩一直不错,对工作也抱有激情,但现在热情消退了不少。

他回忆说,5月26日中午12点左右,他在门店工作,一名女顾客带着一个十几岁的男孩进店选购,男孩看中一款正在做促销的蓝色鞋子,折后价格为959元。付款时,顾客又挑选了三双袜子,共计1038元。支付时店内设备坏了,戴先生便建议顾客用微信支付。扫码支付时,店内还有其他客人,戴先生没有及时检查支付页面,女子拿起手提袋离去。

两分钟后,戴先生发现手机仍未收到支付款,赶紧追出店寻人。“我以为对方是下楼了,就跑到一楼找。”但找了近20分钟,戴先生仍未找到母子二人的踪影。随后,戴先生查看了监控。画面显示,母子二人离开时非常匆忙,乘坐手扶梯上了六楼一家饭店吃饭。

“我去六楼饭店看了监控,他们吃饭很快,不到20分钟就走了”。戴先生告诉记者,门店规定,商品丢失或损坏都要店员自己承担,自己要赔付这笔货款,等于近半个月的工作白干了。

戴先生告诉记者,事后,自己不断翻开监控录像,觉得有些难以理解,“他们一进门就十分着急,母亲一直催着孩子,但挑好鞋后,又让我去仓库选另外一个鞋码。”此外,戴先生表示,他通过监控观察,女子在扫描他的支付码后,一直未输入最后一位密码,此外,在购物时,戴先生表示,女子又挑选鞋袜时,要戴先生在靠近柜台的货架上拿,但自己又从柜台货架上拿起袜子,让收银店员解开防盗扣,“当时她一直说着要吃饭去了。”戴先生表示,收银女店员以为戴先生已经收到货款,将包好的货物递给对方,随后,这对母子匆匆离去。

事发后,戴先生独自承担了这笔损失,并微信朋友圈发布监控视频,“这笔钱对我不是一个小数目。”戴先生表示,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找到对方拿到鞋款。

02

当事女顾客:“没有逃单”

“找不到人,还有其他的方式,贸然公布视频让人气愤。

5月28日,视频中女顾客李女士主动联系上《潇湘晨报》,讲述了事发当时的过程。

李女士说,这段视频在网上传播已经影响到了她的生活,“连我女儿当天没在场,都打电话来问我,怎么网上出现了我的视频,问我到底发生了什么。”

得知店员在网上寻找自己,李女士有些激动,表示要向对方追责,“店员当时就应该检查支付是否成功,他当时在忙别的事情,根本没有检查(支付页面)。”

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行色匆匆,是因为中午孩子只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5月26日中午12点左右,她和丈夫接到孩子,先前往商场6楼饭店点餐,期间儿子提出想买一双耐克球鞋,她便带着孩子前往四楼买鞋。在门店停留不到10分钟时间,购物完她和孩子匆忙赶到六楼吃饭,一家人吃到12点40分左右离开商场。李女士告诉记者,中午女儿在网上看到自己的购物视频,告诉她这件事,她检查支付记录,才发现自己没付款,已经联系商场方寻找该店员。

李女士介绍,儿子正在附近一所中学读初中,每周末都要补课,为了赶时间,买鞋都是利用等菜上桌的时间,买完鞋后,店员也没有告诉她是否支付成功,“一般对方都会要求看手机,他们也没有查看。”

对于戴先生发动的“网络寻人”行为,李女士表示并不适合,“找不到人,可以通过商场找,还有其他的方式,贸然公布视频让人气愤。”李女士表示,自己在付款时,一直在配合店员,店员称机器坏了,要微信扫码,她一一按照店员的要求做了,但对方直到两分钟后才发现支付未成功,没有起到监管的作用。

“找不到人,可以通过商场找,还有其他的方式,贸然公布视频让人气愤。”她说。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