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坪山“联姻”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9-05-24 09:22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今年3-5月,坪山先后与福田、龙岗、大鹏展开合作交流,并与福田、大鹏签署相关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讨在产业合作等多方面的协同发展。图为位于坪山区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

5月初,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率党政代表团前往惠州市惠阳区学习交流,双方一致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对接交流,寻找新的发展契机,携手开展多领域多层次互利合作,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新成就。

在今年3—5月,坪山先后与福田、龙岗、大鹏展开合作交流,并与福田、大鹏签署相关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讨在产业合作等多方面的协同发展。坪山与周边区域间的合作正全面提速。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不少专家都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各级城市各具特色,发展脉络也不尽相同,如今,如何把握城市发展优势,凸显湾区城市群协同合作能力,也成为了亟待思考、解决的问题。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之后,坪山区频繁开展区域间的合作与交流,正是对于这一问题的回应。

区域合作为坪山发展提供新机遇

从时间上来看,3月8日,坪山首先与福田区开启区域协同发展的探索,签署“携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时间正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之际。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到,在空间布局中,坚持极点带动、轴带支撑、辐射周边,推动大中小城市合理分工、功能互补,进一步提高区域发展协调性,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构建结构科学、集约高效的大湾区发展格局。

城市协作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重要的一环,纵观世界三大湾区,其各个城市城区之间,都形成了高度协同化的分工模式,合理布局提高了区域竞争力,在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协作方面,坪山走在了前列。

对于坪山而言,加强区域间的协同发展,也是自身发展诉求的体现。自2017年成立行政区以来,坪山社会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同时,在创新发展、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等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在今年坪山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坪山提出要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但需要看到,与福田、南山等创新高地相比,在创新体系建设上仍存在差距,例如部分坪山创新企业将研发中心或者总部放在南山、福田等区域,这一现象也从某种层面反映了上述差距。

在交通领域上,坪山位于深圳东部,一直以来,连接市中心及周边区域的交通问题,成为制约坪山发展的一大因素,这主要表现在与深圳市内及周边区域的交通不便,尤其是东西走向上的重点交通线路的不足。

在民生服务上,作为原特区外的坪山区,历来存在着短板,医疗、教育等方面资源不足,而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缺乏,也影响到坪山对于人才的吸引力。

在这次与各区合作交流中,笔者注意到,针对坪山区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制定了包括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产业创新协同发展、推动公共服务对接共享等措施。例如与福田区合作中提到进一步推动福田的创新政策在坪山复制推广,推动福田的创新成果在坪山转化,推动福田的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在坪山布局。

湾区发展,城市协同发展是关键之路,可以看到,坪山开展与周边区域的交流合作,即是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于城市协作机制的探索,同时也是谋求自身发展突围的实践。

实现产业协同发展是合作关键

当前,坪山与各个区都在产业协同发展上进行了重点探讨。

在与福田签订的合作协议中,双方提出推动福田的创新成果在坪山转化;与大鹏新区的合作中,双方表示将以国际生物谷、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基因库等平台为依托,强化两区科技产业联动发展;与惠阳的合作交流,双方将围绕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协同发展。

要谈区域间的产业合作,首先必须认清坪山当前在产业发展上所处的地位以及未来的方向。早在多年前,坪山便提出着重发展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等三大主导产业,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坪山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已现雏形。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坪山在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生物服务等三大领域已聚集300多家优质企业,代表性企业有赛诺菲巴斯德、国药致君、海普瑞、康哲药业等。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达30%以上,2018年增幅达39.2%,坪山区已成为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的一张名片。

福田区是深圳的中心城区,正着力于打造世界级湾区现代产业引领区,也是深圳与香港在河套共同推动建设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所在区,未来将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目标,加强与香港的对接,探索先行经验,被赋予了与香港共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新任务,可以预见,未来福田在创新成果上的产出将持续增加,此次合作对于推动福田的创新成果在坪山转化可谓意义重大。

此外,福田作为深圳金融中心,拥有着一大批金融机构。对于创新产业的发展,资本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在这方面,坪山加强与福田合作,对于辖区创新企业资本的对接无疑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大鹏与坪山有着共同的重点发展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这其中,国际生物谷无疑是带动大鹏新区创新发展的“火车头”,在双方合作中,依托国家生物谷等平台,强化科技产业联动发展被看作是极为重要的一环。

龙岗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全国工业百强区之首,辖区内更是拥有华为、云天励飞、柔宇等一大批头部企业。坪山也提出要主动学习龙岗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产业、交通、医疗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接合作。

而在与惠阳的合作交流中,惠阳区主要领导人表示,将借助坪山的优势,在发展中找到惠阳的定位,规划好产业发展的标准和格局,把工作往前赶,在坪山的带动下取得更好的发展成果,这其中,惠阳的充足产业空间无疑是双方合作中最明显的优势。

这些区域之间的特点,都为坪山在产业上的协同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方向:实现协同发展,进行资源的合理配置,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区域都通过发掘自身优势,依靠产业互联关系,共同进步。

观察眼

多区合作,提升坪山整体城市功能与战略地位

从深圳甚至是大湾区的视野下观察坪山与各区之间的合作可以发现,坪山探索的正是其在大湾区中空间布局的优化,并以此提升坪山整体的城市功能与战略地位。

向西,坪山牵手福田,签定深圳首个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合作协议,承接香港与福田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其体现的正是深圳在从点状、带状创新走向全域化创新的转变结果。

向东,坪山与惠阳共同推动交通、产业、生态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交流,这与深圳在2016年提出东进战略一脉相承。对于惠州而言,在整个深圳创新产业链条上,“深圳创新+惠州制造”的模式正在逐渐向“深圳孵化,惠州产业化”转变,惠州的分量正在增强。坪山主动谋划与惠阳之间的合作,正是抢抓这一转变中的机遇,为坪山未来的发展迎来更多可能性。

而与龙岗、大鹏之间的合作,更多则是三个区域携手打造东部中心所进行的内部优化,从历史渊源、地理位置、产业互补、民间交往、文化相融等方面来看,三者之间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龙岗、坪山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主战场,肩负着合力打造东部中心、助力深圳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的历史重任,此番合作,无疑为深圳东部中心的建设注入新动力。

而从整个大湾区的角度来看,区域合作是湾区建设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坪山在与多区的合作中,格外注重机制的探索与创新,在与福田签订合作协议时,两区将联袂探讨区域合作,积极探索区域合作新机制、新内容和新模式;在与大鹏的合作中,双方提到要打造深度融合协作样板;与龙岗合作中,双方表示要努力走出一条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合作共进的区域协同发展新路。

这些机制的探索与创新,正是坪山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角度出发,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区域合作开展先行先试,在当前大湾区建设不断提速增效的进程中,这种探索无疑意义重大。(采写:杨磊 徐剑 朱洪波 摄)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