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构建公共信用信息应用新机制”获2018年深圳“两建”走在最前列工作奖项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5-20 11:52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5月16日,深圳市坪山区委政法委构建公共信用信息应用新机制荣获2018年深圳“两建”走在最前列工作奖项,同时获评2018年深圳“两建”工作先进个人一人次。

2018以来,坪山区深入推进“文明诚信积分”改革试点,搭建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覆盖信息归集、共享、应用、监管等全流程的信用管理制度,为全国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作出了示范。

高位推进,切实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区委政法委会同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先行在城管、卫计、人力资源、安监、住建等政务领域试行执法数据电子化,完善执法数据归集,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建立一套信用管理制度,奠定公共信用信息应用基础;整合一张信息应用清单,明晰公共信用信息应用范围;搭建一个信用服务平台,助推公共信用信息应用落地;打造一个信用体验馆,创建坪山信用体系建设新模式。

深化改革,全力打造信用法规制度体系。针对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在资质核准、日常监管等多个场景规定了明确应用事项。针对自然人,在公务员招录、公租房、人才保障房申请等多个场景对信息主体进行信用核查。

坪山区委政法委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加快推进诚信坪山建设,努力打造以执法监督为基础,公共信用信息为核心,“信用监管+联合奖惩”为手段的区级应用平台。

2018年,坪山区以构建公共信用信息新机制项目获评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也是全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区级项目;在国家信息中心指导下,全国首个公共信用体验馆在坪山落地投成;坪山区也率先成为我省首获国家信用中心授权关联接口的行政区;坪山区获批设立首批市信用中心分中心,也是全市首批“文明诚信积分”试点区之一。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