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一座“热气腾腾”的创新之城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5-15 09:2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2019年4月25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根据该方案,深圳国家高新区由原来的规划面积为11.52平方公里,扩展到总规划面积为159.48平方公里,形成“一区两核多园”的高新区发展布局。 而坪山高新园区则是深圳高新区扩区后的“两核”之一。当前,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向东辐射的重要门户以及深圳东部中心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已经成为未来坪山发展的时代标签,坪山区正热气腾腾地掀起了“创新坪山”的建设高潮。

硬核——深圳高新区“扩容”坪山迎来新机遇

据了解,坪山高新园区位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东南端,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的创新核心节点,与大鹏半岛交界,与惠州市惠阳区和大亚湾区毗邻,东、北至深惠边界,南至田头山,西至高压走廊及出口加工区,总规划范围51.6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出口加工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重要片区。

当前,坪山正全力配置跨境跨区域科技产业链,努力打造全球高端创新资源聚集地,成为了驱动深圳新一轮创新发展的核心引擎。 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已集聚了包括世界500强赛诺菲、国药一致等在内的295家企业。

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也引进培育了比亚迪、开沃新能源等一批知名企业,具备从电池、电机、电控到整车的全产业链研发制造能力,产业规模和生产能力居全球前列。

目前,坪山已引入中芯国际、金泰克、基本半导体等知名集成电路企业,覆盖设计、制造、封装等全产业链环节。

坪山区先后出台了《深圳市坪山区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坪山区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全力打造“龙聚坪山”人才高地的实施意见》。2018年10月,坪山区还针对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出台专项政策,在融资、落户、研发等方面给予资金资助,最高2000万元。 2019年一季度,坪山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4.23亿元,增长9.1%,增速排名全市第三,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0%,排名全市第二,坪山区体系健全、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创新产业集群快速崛起。

“全空间统筹”服务企业

据了解,坪山区一批新的创新载体陆续投入使用。

坪山创新广场通过信息技术应用,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智慧运营服务体系,构建“企业关键创新资源协同平台”、“企业非核心业务外包平台”“和“产业深度服务平台”三大服务平台,并基于三大服务平台,构建了八大服务体系,分别是战略协作、智慧政务、双创支持、综合金融、人才关爱、拎包入驻、采供服务、商务协同服务八大服务体系,并为此在创新广场打造了东部之芯多功能厅、智慧城市体验馆、城市候机楼、5G体验馆、行政服务大厅创新广场分厅、金融法律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城市书房、港澳台侨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多媒体会义中心、美食广场等实体配套空间,帮助企业降成本、增需求、聚人才、对接资金、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占地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的生物加速器一期,受到了创新企业的热捧,供不应求,目前已经基本完成进驻。正在加速建设的深圳市坪山区生物加速器二期,作为集科技创新、产业孵化、项目加速、配套服务的世界医药产业的先进园区,即将成为坪山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地标。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加速器二期,针对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的入驻企业打造CRO+CDMO+CSO全产业链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创建面向未来面向科技具有国际影响力专业的生物产业园、国家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孵化器、国家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区、创建国际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科创基地。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3月4日,坪山区启动了重点项目大兵团征拆行动,目前该行动正在顺利推动中,地铁14、16号线征拆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接下来该行动还将瞄准产业空间、公共配套等方面,全力推动土地整备,届时,坪山将腾挪出大量的空间用于创新、产业,为“创新坪山”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保障。

对此,坪山区推动“全空间统筹”,会同有关部门和街道,建立全区产业用房动态管理机制,将全区产业用房情况数据化,分类型、分模块、分产业地统筹产业空间,推动建设专业化、面向高质量可持续的、创新的、先进制造业的优质产业空间,并制定一系列办法用好这些优质空间。

面向主导产业建立“大招商”格局

如果说空间、载体、交通等,是一个区域是否吸引创新力量的“硬条件”,那么打造一个优良的营商环境,可以说是一个区域创新发展的“软实力”。

值得关注的是,坪山区一直致力于流程再造,努力优化政府服务水平,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缩短办事流程、“一站式”服务、“智慧坪山”……一系列的改革创新,逐渐推动坪山形成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坪山区积极接洽引进优质项目,共对接115家海内外优质企业,其中注册资本2000万以上的企业已落户29家。坪山区提出“大招商”的战略格局,一切工作围绕“创新坪山”,聚焦产业所需、实行全员招商,由“等企业”变为“找企业”、“请企业”。同时,逐步建立面向支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全招商网络体系,将招商的平台、网络、架构、模式进行全面的革新,推动所有招商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进程化。

同时,坪山区提出了“全管线管理”的理念,对所有招商项目实行“首问责任制”,实现项目“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和效果,这就为企业提供了更实际的便利。

坪山区正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开拓国际视野,建立“大招商”格局。坪山区投资推广服务署正推动全面学习招商业务知识以及港澳台和国际市场规则,培育专业招商队伍,有效提升招商团队的专业化程度和执行力,打造一支视野广阔、实干有为的国际化专业化开拓型招商团队。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