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坪山”演绎文创发展“加速度”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5-14 09:47
分享:

围绕“出维:雕琢空间”主题,2019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精彩开幕。

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带来了各自的重磅艺术作品。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鹏城五月,文博会如约而至。

马峦山下,“创新坪山”正在成为文创产业发展的一片热土,厚重的文化积淀和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已成为坪山的闪亮“名片”,让“创新坪山”的发展更加“热气腾腾”。

5月13日,第十五届文博会雕塑园分会场暨2019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举行,围绕“出维:雕琢空间”的主题,来自德国、荷兰、日本、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重量级艺术大师和具有前沿实验创作经验的青年艺术家,不仅将为市民呈现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还会通过驻地创作、艺术座谈等方式,推动坪山文化事业的长远发展。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筠,副区长沈华新,以及坪山文化智库委员、艺术家代表等出席开幕仪式。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坪山雕塑展不仅在国际化、跨领域等多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与创新,还特别注重与本地文化的结合,大部分艺术家通过驻地创作,积极关联坪山元素与时尚艺术的融汇,力争开启坪山和国际艺术交流的通道。这既代表着坪山打造独具特色的东部文化高地,追求卓越创新文化的努力,同时彰显出坪山通过持续的艺术耕耘,努力成为全球图景中可见艺术节点的决心和信心。

努力打造深圳东部文化新高地

飞瀑流泉、风光旖旎的马峦山下,文博会坪山雕塑园分会场热闹非凡。一批富有现代气息的雕塑作品,以及突破传统或具有探索意义的艺术创意,让坪山的文化魅力更加凸显。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筠在致辞中表示,坪山区坚持“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路线,注重文化与城区发展相融互生,在文化品牌打造、文化服务品质提升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希望各位嘉宾和艺术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在坪山多走走、多看看,感受坪山的文化底蕴和魅力,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坪山的文化发展,为坪山打造独具特色的东部文化高地献计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坪山区践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按照国际一流规划建设标准加快推动城区功能升级、形象蝶变,坪山区经济发展持续优化,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逐渐成为年轻创新创业人才近悦远来、安心舒心的创业乐园。

“文化是城市的名片,也是城市的灵魂。”在坪山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中,文化建设的“加速度”正在不断呈现。坪山区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提出建设与东部中心定位相匹配的文化强区,大力实施“文化兴区”战略和文化繁荣兴盛工程,在文化设施建设、文化品牌打造、文化服务品质提升、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步。

今年3月,坪山文化聚落的重要组成部分坪山图书馆、美术馆相继开馆,备受市民欢迎,已成为热门的文化打卡地。此外,坪山区打造多功能、有品质、有特色的“坪山城市书房”,运行专业化的“坪山文化智库”,组建新型文化国企深圳东部文化公司,制定完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政策规划,推出“书话坪山”等特色文化品牌活动,文化与城区发展同频共振、相融互生,努力在东部文化新高地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不断提升创新坪山的特色文化内涵和文化影响力。

创新探索“不一样的雕塑展”创新,正在成为坪山发展的根与魂。而在文博会这个大舞台上,坪山同样深深秉承这一基因,正以崛起的姿态,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届雕塑展,坪山在内容和形式上再次进行了诸多探索和创新,看点多多。在策展团队看来,坪山国际雕塑展影响力越来越大,今年将有望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程度,并在未来通过持续的艺术耕耘,成为全球图景中可见的艺术节点,完成在地链接的同时链接到全球的艺术网络当中。策展人李振华在致辞中提及他对坪山的印象时表示,“一切都应该是新的,一切必须被改变,大家在这里交流重构”,并以“科技”、“哲思”、“禅意”为线索,串联起本届深圳(坪山)雕塑展的策展工作中对于雕塑、艺术,及其在更大时空范围中延展的思考。策展人刘晓都在发言中表示,坪山作为深圳发展历程中新发展区域,不仅在城市经济发展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时也承担了历史文化的传承、新文化的推动和艺术提振的责任。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需要不一样的“视野”与“火花”,而这也能从李振华和刘晓都两位策展人的身份上看出端倪,李振华是著名独立策展人,现任香港巴塞尔艺博会光映现场策展人(自2014年起)、瑞士保罗克利美术馆夏日学院推荐人;刘晓都是深圳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首届会长、2017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总策展人之一。具有当代艺术策展背景的李振华与建筑背景的刘晓都的强强联手,将为大家呈现一个有别于过往、极具跨学科性质的雕塑展,并已引发业界强烈关注。更令人期待的是,坪山坚持“品质引领”,一批来自近10个国家的重量级艺术大师和具有前沿实验创作经验的青年艺术家们,将携带极具影响力重磅艺术作品来到坪山,奉上一场“内容前沿、行业领先”的国际艺术大展,双“重”惊喜带来的感官盛宴,不可错过。如Thomas Eller在日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上的著名作品《THE》将在坪山展出;德国艺术家Dieter Detzner的作品通过控制光和色彩,让作品产生有趣的镜像,极具幽默感;来自DSL收藏的几十件作品则会让坪山迎来一个大型虚拟交互美术馆。雕塑不仅可以看,还可以“听”,这将会是怎样的感受?坪山积极打造“不一样的雕塑展”,展览的作品囊括了雕塑、公共艺术、互动装置和新媒体艺术等多个类型,将给人带来视觉之外的沉浸式体验,有望成为引领文化创作和时尚的又一大看点。在区政府大楼前厅展出的冯晨作品《W(唯)》,观众可以听到海浪的声音,还可以与作品互动;龙星如和周姜杉的作品《你好,朋友》则将整个展览和观者连为一体,观者的参与和艺术家的创造,会被再次融合呈现一件新的艺术作品。在展览作品的同时,“出维:雕琢空间”的主题将尝试思考坪山作为城市化进程中的地缘关系,生产和扩延,观念转变中的新兴文化交融之地,去发现共存、共时、共生的新公共空间,为坪山文化留下学术性的宝贵财富。

驻地创作激活本土文化因子

本土文化如何对接国际范,不仅为广大公众开启进入公共艺术殿堂的大门,同时直接引领公众参与到公共艺术活动之中?本届坪山国际雕塑展积极创新,从策展构思到驻地创作,始终基于当地的地缘文化,让项目真正回到回馈当地的姿态,开展有地方针对性的展示和交流,引领激活本土文化因子,努力打造一个有别于“空降”的大型艺术展,展现了坪山独具特色的文化追求。

顾名思义,驻地创作就是要让艺术家走进坪山、了解坪山,创作与坪山因素相关的艺术作品,这对于提升坪山的形象和影响力,有着积极的推进作用。展览筹备期间,参展的大部分艺术家走进坪山调研地理人文,并进行了驻地创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有一部分作品是专门为坪山创作的。艺术家廖文峰将一个滚动的球放置在坪山各处,他的合作者是大万世居的保安;艺术家Bignia Wehrli在大万世居行走的过程,通过光,雕琢为一团线,如科学,如魔法;艺术家展望和唐钰涵深入到坪山的调查和追访中,与人等大的图像雕塑构成一个新的群体,他们是来自坪山的人物,是日常生活中的英雄。

更有趣的是,本届雕塑展还设置了穿梭时空,拼接独一无二“坪山故事”的环节。展览分设在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区政府大楼前厅和大万世居,有些作品需要偶遇,有些需要独处,有些则需要去寻找,在三个展场中的穿梭,就像在做一个拼图,拼图的全貌就是这群艺术家要讲述的——坪山故事。

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艺术、走近艺术,本届雕塑展还安排了两场“出维:雕琢空间”对谈conversation、“artist talk”听艺术家讲等系列活动,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作品,还有机会和艺术家面对面接触,了解精彩作品背后的创作秘密与全球艺术动向。

观滴水而知沧海。在新时代跨越发展新征程中,坪山区正以文化创新为抓手,全面推进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定将为“创新坪山”插上文化的翅膀,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