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创新推进装配式建筑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9-05-10 09:21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记者 吕晓春)记者从区建筑工务署获悉,坪山区在建的实验学校南校区二期、锦龙、竹坑三所公立学校,因创新引入装配式建筑新工艺等,近期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示范工程”。

据悉,三所学校的建筑构件预制率达70%以上,装配率为80%以上,基本抗震烈度为7度,是全国首个采用装配式钢和混凝土组合结构建筑体系的学校项目。目前,三所公立学校主体工程均已封顶,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工程进度正在全速推进,预计于7月底完工,将为坪山新增7000余个优质学位。

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

打造“示范工程”

在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上全力攻坚突破、加速补齐短板,不断满足市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坪山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全面推动“创新坪山”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在正在加紧进行室内装修的实验学校南校区二期施工现场,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装配式新建筑工艺的特点。传统施工中,需将钢筋、混凝土等建材运至施工现场进行浇筑,而“装配式”则是把梁柱、墙板等建筑构件在工厂预制好,运至工地现场进行“组装”,具有建筑构件精细准确、施工安全高效、技术成熟等优点。

对于学生家长关注的建筑材料是否绿色、环保问题,项目EPC总承包方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学校的装修材料均为环保型材料,教室地面采用PVC地板,内墙采用无毒无味的乳胶漆,均为市建筑工务署材料品牌库中的A类品牌,塑胶跑道也采用环保型材料,符合《深圳市中小学校合成材料运动场地面层建设管理规定》要求。施工完成后均会进行室内空气环境检测,确保符合国家规范要求。”

三所学校作为坪山区积极推进学校建设标准化的重点示范工程,被列为区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试点项目,从项目信息备案—用地规划许可—建设规划许可—桩基施工许可—工程施工许可共用时67个工作日,创造了报批报建的“新速度”,成为坪山区实践“深圳90”审批制度改革的生动样板,实现了科学决策、快速审批、迅速落地。

“六大措施”全面保障

项目提质提速

为实现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区建筑工务署采取完善项目施工指引、精细化施工管理、常态化安全晨检、委托第三方监管、推广班前安全早教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等“六大措施”,致力以“绣花”之功,促进工程管理精细有效。

“我们引入优秀管理团队进行项目管理,破解‘转包、挂靠’的难题,强化履约评价考核管理的结果应用,增强对参建单位的管控实效;推行精细化施工管理,矫治建筑施工现场‘不稳定、不合理、不经济’的通病,弥补现场管理短板,筑造安全工程、精品工程、高效工程。”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实验学校南校区二期项目在深圳市住建局第一季度“亮剑行动”中被评为安全生产示范工地,三所在建学校项目在全市建筑业协会组织的评选活动中,荣获2019年度上半年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奖。

相关链接

坪山区在建三所新校项目介绍

竹坑学校:项目位于竹坑片区金牛东路与创景路交会处。总建筑面积约7.57万平方米,按48班九年一贯制办学规模进行建设,计划可提供2240个学位。

锦龙学校:位于马峦街道锦龙大道与科环路交会处,总建筑面积约5.45万平方米。按42班小学办学规模进行建设,计划可提供1890个学位。

实验学校南校区二期:项目位于坪山中心区兰竹西路和新和四路交界处,总建筑面积约10.15万平方米。按72个班办学规模进行建设,可提供3240个学位。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