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坪山 三位院士率先入驻签约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5-06 16:25
分享:

深圳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园仪式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5月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指导、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光韵达增材制造研究院承办的“深圳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园仪式”在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

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林宗棠,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原纪检组组长郭炎炎,原科技部秘书长、党组成员张景安,中国科学院院士葛昌纯,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蔡立,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深圳市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深圳市坪山区副区长陈华平,深圳工业总会高级顾问曹明新等市区职能部门、国内外院士代表、高校学者专家、企事业代表等出席本次活动,齐聚坪山,共谋3D打印产业创新发展。

创新中心牵头单位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若洪致辞时表示,光韵达将积极发挥上市公司强大资源整合能力以及在3D打印技术服务领域的先进经验,联合3D打印领域各类创新主体,全力推动深圳3D打印产业走向国际化,助力中国制造转型中国智造。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顺应了3D打印技术发展的趋势,契合了深圳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能够积极、主动地引导3D产业集约、健康发展,通过创新引领和人才驱动,加速3D技术的市场化、产业化步伐。

中国科学院院士葛昌纯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对3D产业技术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它是国内为数不多的3D产业创新中心之一,可以填平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之间的鸿沟,为行业提供共性技术和技术标准。

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正式开园标志着坪山3D打印技术加速向产业化、规模化方向迈进,对于建设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加快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具有重要意义。坪山区委区政府将大力支持创新中心建设发展,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以一流的营商环境让创新创业者在坪山安心发展、舒心生活。

随后,与会领导共同为深圳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启动开园仪式。

开园仪式现场也进行了院士工作站的合作签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合作共建签约以及企业项目入驻签约仪式。程耿东院士、聂祚仁院士、胡国华院士与团队率先入驻签约,为创新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深圳市光韵达增材制造研究院分别与长春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签约合作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以推动深圳3D打印产业接轨国际技术与学术前沿;12家企业及项目入驻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签约,跨界协同开展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探索“智”造业新模式。

开园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一同参观了深圳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坪山抢抓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深圳“东进战略”实施等重大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东部中心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地区生产总值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一季度增长9.1%,增速排名全市第三,展现出热气腾腾、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

深圳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

“深圳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被列入深圳市“十大行动计划”之“十大制造业创新中心”,由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立,联合大学、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打造“政-产-学-研-用-资”一体化的创新平台。

该中心以增材制造设备核心部件研制、增材制造装备集成、增材制造专用材料研发、增材制造拓扑优化设计、增材制造行业应用等为主攻方向,力争打通从产品设计、3D打印设备与材料到3D打印应用的全产业链,形成商业化产品,建立涵盖3D打印技术研究与开发、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交易和产业孵化的全产业链创新平台,立足深圳,服务全国,旨在建成全球一流的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