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生物医药企业组队入驻坪山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9-04-23 09:44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记者 吕晓春)日前,达盟生物、力盟生命、辰纳生物和蔚景生物四家生物企业在坪山区金威源科技园集体举行入驻揭幕仪式,为坪山区建设深圳市生物产业核心集聚区、全国领先的综合型生物产业示范区、产城融合的现代生物科技新城再添新动能。

坪山于2005年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近几年来立足打造体系健全、链条完善、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着力构建和完善特色科技创新政策、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及科技人才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等体系,持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坪山“科技创新20条”“实体经济20条”等系列政策,为企业提供“研发投入-临床研究-注册申报-上市销售”全流程支持;设立红土、远致富海两只新兴产业基金,以及仙瞳创投、澳银资本、合创医疗健康创投、深投控医疗产业投资等四只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形成了从“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市场拓展-上市融资”的全产业链扶持体系;在科技人才服务方面,坪山建立“一站式”服务专区,解决人才落户、住房、子女入学、出入境和停居留等突出问题,并通过完善“人才一卡通”服务制度,打通部门职能界限,整合全方位人才服务职能,及时兑现人才服务政策;成功举办了深创赛海外赛、深圳国际BT峰会等一批高水准创新创业和交流活动,让“创新坪山”的影响力与吸引力持续提升。

“我们从事的是肠癌的早期诊断研究,2017年深创赛后,当年8月我们把项目落在了坪山。”美国哈佛大学和杜克大学博士后、深圳市盛波尔生命科学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郭健说,项目落地坪山后,在科创、人才政策的利好下,他们有了留学生补贴、厂房租金和场地建设、设备采购资金等补贴,也住上了人才房,坪山为他们提供了实现科研成果应用转化的加速器。

日益凸显的生物医药集群效应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海内外高层次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和优秀项目加速汇聚坪山,而像郭健一样的人才的到来,也改变了坪山的创新格局。截至今年3月,坪山区共有高层次人才272人,院士团队11个,院士工作站4家,博士后工作站(流动站)及创新实践基地11家,大学生实习基地42家。

占地3.29平方公里的坪山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已建有生物医药加速器、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等高端载体,2018年新增生物医药企业83家,增幅39.2%,目前累计在坪山注册的生物企业(含机构)已达295家。生物产业集群、高端人才和优势资源集聚的发展态势已初步形成,生物医药企业产值连续三年实现30%以上的高增速。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