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大兵团”作战创造地铁征拆新速度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9-04-19 09:14
分享:

16号线田心车辆段集体厂房拆除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 通讯员 蔡传河)石井街道用40天时间,完成地铁16号线(石井段)集体厂房“双百”签约,即100%签订补偿协议、100%签订清租协议,同时一次性拆除近1万平方米的集体厂房……坪山区实施“大兵团”作战,为地铁16号线早日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量身定制“一企一策”

精准攻坚逐个击破

地铁16号线(石井段)涉及两个站点和一个车辆段,其中田心车辆段涉及30余家企业、厂房面积21万平方米,存在多层级转租、历史遗留问题多等诸多困难,是一块又硬又难啃的骨头。

在征拆谈判进程中,该街道各攻坚组与区直机关下沉征拆一线的干部一道集聚“大兵团”作战优势,以17家大型企业为突破口,重点约谈,逐个击破。一家与二房东签订租赁厂房协议的企业,拥有大型昂贵的精密仪器,谈判中该公司对能否拿到补偿款存在顾虑。针对企业的顾虑,石井街道以政府的名义直接与该公司签署清租协议,积极联系和协调二房东退还押金,同时帮助该公司寻找新厂房,打消了该公司的顾虑,收获了他们的信任。

石井街道以合规合法地维护集体厂房房东和租户的最大利益为前提,通过反复走访、沟通,结合企业诉求等实际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出“一厂一策”的征拆方案,有效地推动征拆工作进展。

自3月上旬启动地铁16号线(石井段)集体厂房征拆以来,石井街道各攻坚组成员日以继夜扑在厂房清租和征收谈判工作中,有的干部甚至一个多月只回了两次家。

创新补偿款支付模式

促进征拆增速提效

补偿款何时到账?这是征拆中困扰承租企业的关键问题。按照正常的拆迁付款流程,补偿款要经过区、街道、社区、居民小组等四至五个环节才能到账,流程长、时间久,会导致工作进展缓慢。

某公司的租赁合同是2019年5月份到期,石井街道在调研中发现这家公司还将自己的一些厂房又分租给了另外三家公司,另外三家公司不相信该公司会一分不少的将钱分下去,由此导致内部矛盾激化,征拆谈判受困停滞。

该街道经摸底发现,遇到同样问题的企业不在少数。该街道经多次与区相关部门研究协调,最终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创新模式,设立街道、社区共管账户,省去中间多个环节,补偿款直接拨付给企业,大大缩短了支付时间。

有了政策作保障,石井街道立即与相关几家公司进行调解协商,最后促成所在社区股份公司、居民小组、该公司和另三家分租企业签订六方协议,成功化解了矛盾。该公司也成为第一家签订清租协议的企业。

创新支付模式,精简支付流程,让企业打消了顾虑,也为街道清除了征拆谈判中的一个大障碍,促进征拆谈判增速提效。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