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哪里最“堵”何时最“堵”?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9-04-03 09:4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新华社北京2019年4月2日电高德地图、中国天气网联合全国90多家交通管理部门共同发布了《2019清明小长假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融合了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旅游大数据和中国天气网气象大数据,通过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权威研判等科学手段综合得出,分别预测了清明天气状况、高速通行情况、热门出游目的地等内容。

报告根据高德地图历年交通大数据预测,清明节出程高峰为小长假第一天,即4月5日8时-12时,峰值出现在10时-11时,拥堵里程占比是平日的5倍左右;返程高峰出现在小长假最后一天,即4月7日14时-19时,预计峰值出现在16时-17时。整体来看,小长假交通拥堵呈现驼峰型,4月8日拥堵逐渐缓解,并趋于平日。

据中国天气网预测,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北方降水稀少,南方有间歇性降雨,总体对出行影响不大。4月5日,雨水主要集中在西南等地,四川、贵州、云南等地会有一些小到中雨天气。4月6日,降水范围整体东移,广东、福建等地会有一些中雨,局地大雨。4月7日,我国各地降水分散,像是西南地区东部、东北东部会有一些分散性的降水。

此外,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全国车流量较大的高速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尤其是上海S20外环高速、G1501上海绕城高速、G4201成都绕城高速、广州G4京港澳高速、重庆G75兰海高速、深圳G15省海高速、上海G15省海高速、广州S15省海高速广州支线、S82佛山一环高速、广州G4W广澳高速,预计成为清明假期交通流量十大高速。

报告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国高速拥堵里程占比中,珠三角地区拥堵里程占比最高,其次是长三角、京津冀、成渝地区。整体来说,南方高速路段的交通压力高于北方。从高速拥堵路段分布来看,出程拥堵缓行路段主要集中在东部、南部、西南部地区。预计4月5日出程,上海绕城高速(杨高北路立交到G1501上海绕城高速高东收费站)交通压力较大,全天拥堵延时指数7.1,平均车速9千米/时,意味着此时通过该路段的时间是畅通时的7.1倍。返程方面,预计4月7日交通压力较大高速路段为G60沪昆高速(次坞互通以北2km到浦阳江大桥),全天拥堵延时指数为4.8,平均车速20千米/时。

报告还预测了清明期间高速收费站的拥堵情况,在出程高速收费站拥堵排名top10中,最拥堵的收费站是天津市永定新河收费站,白天拥堵延时指数高达15.3,平均车速仅为5千米/时;其次是乌兰察布市蒙冀界收费站、深圳市盐田收费站。返程方面,预计最拥堵收费站为辽宁省朝阳市冀辽主线收费站,白天拥堵延时指数为5.2,平均车速仅为6千米/时;其次为广州的黄村收费站、成都市绕城高速成灌收费站等。(记者高洁)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