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峦街道重点项目集中征拆人物侧记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9-03-22 09:21
分享:

马峦街道征拆攻坚项目党组织成立大会授旗仪式。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自3月4日坪山区吹响2019年重点项目征拆“集结号”以来,马峦街道兵分13个项目包干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孟晓贤、办事处主任王超等班子成员挂帅,攻坚克难,地铁16号线征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3月15日,在全区率先完成征拆协议签订,涌现了一批主动担当、善于攻坚的先进典型。

“迎难而上,勇于担当”

马峦街道根据区里部署,提前行动,二月份召开土地整备工作部署会议,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出台领导包干工作方案,3月成立征拆攻坚指挥部党总支及六个临时党支部,区委派驻马峦街道的6名抽调干部担任各临时党支部书记,强化马峦街道党工委牵头征拆攻坚的政治保障。

6名抽调干部中,刘元宝被分配到第四任务组,为“双组长”之一。到街道后,刘元宝迅速投入一线征拆谈判工作中,了解情况、上门谈判,与街道党工委密切配合,发挥合力。同时,刘元宝积极参加工作推进会议和每日碰头会,300多页的《深圳市土地整备政策改编》一直带在身边。

自包干工作方案出台以来,街道领导和包干组成员就基本“告别”了休息日。马峦街道党工委委员黄雪英作为包干组组长,领到征拆任务后,第一时间与包干业主取得联系,在坪山吹响重点项目征拆“集结号”当天,率先完成街道第一栋征拆签约工作,目前已完成交房清租。

日常工作中,黄雪英充分发挥街道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每天调度、每周总结,确保第一时间研究解决征拆中的问题。

这次16号线地铁征拆马峦街道共46栋,其中26栋征拆物业都在江岭社区,为保证如期完成任务,本地居民、江岭社区党委书记江伟安宣传先行,让群众充分知晓政策,年前就开始联系业主,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发送《温馨提示》。

同时江伟安作为江岭居民,带着感情走街入户做工作,为乡亲们讲解征拆政策。“江岭社区征拆没有真正的钉子户,只有心中的畏难情绪,关键是做通居民思想工作,降低他们过高的补偿期待,消除观望及抵触的心理,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地帮助业主解决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

“将心比心,真心实意”

千难万难,征拆最难。一边是完成任务的最后时间期限“追”着征拆一线人员的心,一边是业主不配合、不信任“熬”着征拆人员的心。怎么办?唯有“将心比心,真心实意”。

马峦市政服务中心主任何志浩正是与业主将心比心,顺利完成一栋东纵路上情况非常复杂的物业征拆。最开始,何志浩和征拆小组多次上门,“房东”态度消极,后查询社区出租屋登记信息,“房东”并不是该栋房屋的实际业主,再通过社区协助,社区书记、居民小组组长、本地老人一起开会核实,证实实际业主是家住宝安区的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但房产证上写的是老太太已离世的母亲的名字,房产证没有及时更名,时隔多年,情况复杂,涉及到房屋继承、公证等问题。

老夫妻的子女工作繁忙,没有时间陪同处理相关事宜,宝安到坪山来回四个小时车程,何志浩不辞辛劳多次开车到宝安区,给老太太当起了“专职司机”,陪同老人前往其母亲墓地拍照,去公证处进行公证,证明老太太是该物业的唯一继承人,顺利解决房屋所有权问题,完成确权签约工作。

马峦街道土地整备中心项目一部部长丁仕术和同事一起真心实意“解开”每个征拆户的“心结”。

其中有一户征拆业主的老宅权利人不明,丁仕术带领项目一部成员寻访父辈、邻居,以及石灰陂居民小组群众,联系家族内部亲戚,寻找到实际权利人是两兄弟,并已居香港。他们对街道的征拆政策不了解,包干组带上律师兵分两路,分别约见,上午在罗湖关口见哥哥,下午在盐田关口见弟弟,丁仕术从知识层面、技术层面,消除权利人顾虑,让两兄弟顺利在征拆协议上签约。

丁仕术的“关口签约”只是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的缩影,从年后开始,该中心20多名工作人员开启“疯狂”工作模式,全员扑在征拆项目上。面对庞杂的征拆工作,土地整备中心这个“征拆兵团”细化工作职责,分文秘组、内勤组、政策法规协作组、土地管理组,大家各司其职,做内勤、写资料、提供业务支撑,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深耕,助力马峦蝶变。

接下来,马峦街道将全力做好征拆后续拆除、清租工作,确保地铁16号线建设工程顺利推进,为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贡献马峦力量。(记者熊奇侠通讯员吴玲敏陈思敏/文、图)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