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坪山区:全力培育创新生态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2019-03-19 09:2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日前,深圳市坪山区召开科技创新大会,300余名科技创新企业家、创业者参会。会上,坪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代金涛宣读了坪山区“一号文”《关于加强科技创新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围绕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战略目标,从高新区建设、产业发展等7个方面提出了25条举措,明确了坪山创新发展的时间表、任务书、施工图。根据“一号文”,坪山区在未来发展中将聚焦先进制造业,把先进制造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围绕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等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全方位规划布局。

坪山区还将坚持在全球坐标系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蓝图下谋划创新坪山建设,携手港澳、放眼全球,以高水平开放集聚高质量发展要素,建设深港澳合作东部创新走廊,全面拓展创新坪山的国际产业链和创新链。聚焦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大力促进科技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支撑,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坪山创新发展还将突出面向青年、面向未来。“一号文”以“梦想、开拓、活力、包容”的创新坪山形象为愿景,瞄准打造国际化青年创业家友好型城区目标,在文化氛围营造、功能配套建设以及人才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实施意见,全力营造年轻创新创业人才安心舒心的创业环境。

坪山区科技创新大会还表彰了2018年坪山区优秀科技企业。其中,比亚迪股份公司董事长王传福、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主席田源等8位优秀企业代表作了发言。

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表示,坪山区正举全区之力积极打造创新平台,力争具有综合创新发展优势,包括成本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政策优势等,希望在未来打造出良好的创新生态。

近年来,坪山区积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坪山高新区规划建设为主抓手,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强化创新政策引导,加快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着力优化创新环境,强化创新人才支撑,聚焦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取得了好成绩。

截至去年底,坪山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70家,同比增长44%;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产值累计1025.45亿元;省、市级以上创新平台47个;孵化器、创客空间8个;自2016年以来,先后有14家高新技术企业、7名高层次人才获得国家及省、市级科技奖项。其中何继善院士团队荣获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比亚迪、麦捷微电子、鸿合创新3家企业荣获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记者 杨阳腾)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