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本土植物“枫香”扮绿坪山河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3-12 19:02
分享:

坪山区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 邱嘉熙)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又到一年植树时。3月12日,是第41个全民义务植树节和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8周年,坪山区组织开展“建城区千年林启动段暨2019春季义务植树节”活动,在坪山河支流汤坑水畔栽下一片新绿。坪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机关、区直属各单位和驻区各机构共计2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上午9时许,植树节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大家密切配合,有人植苗,有人挥铲培土,有人浇水,不一会儿,原本裸露的土地竖起了一片枫香树苗。

据了解,此次植树节活动绿化面积达7000平米,栽种“枫香”312棵,胸径在6-12公分不等,其中两棵“枫香”树王,高达6米、胸径达18厘米。

此次植树活动,在树种和场地选择上也颇有讲究。坪山区马峦山是一座丰富的动植物基因库,为实现乡土植物在城市园林绿化中的应用,区城管局开展了“马峦山乡土园林植物调查与应用”研究,同时开展了市民、专家及行业主管等不同人群的大规模问卷调查,最终从马峦山既有的1048种植物中初步筛选出30种乔木、20种灌木、20种草本植物、10种藤本植物作为备选植物以供城市园林绿化所用,真正做到“选一颗乡土种子,造一片乡土园林,还一方乡土美景,成一域生态文明”。

母亲河“坪山河”横贯东西,碧岭水、汤坑水、赤坳水等大小支流南北向汇入,围绕坪山河流域,可形成“连城、连山、连河”的坪山区城市森林体系,形成“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空间格局,建成坪山区建成区“千年林”体系。

综合考虑景观、美学、生态、游憩等多元生态需求,坪山区选择在坪山河支流汤坑水作为城市森林体系的启动段,并选用“枫香”作为启动段的栽植树种,从而实现“打造滨水多彩枫香林,建设美丽生态新坪山”。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