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化安全治理交通 马峦街道经验获推广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9-03-12 09:19
分享:

新增的护栏与醒目蓝线为非机动车划出安全“领域”。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记者 朱冀 通讯员 王振)设施更新,颜值提升,交通事故下降明显,一系列的变化让居民拍手称好。在深圳市重点推动交通安全整治大背景下,坪山区马峦街道在道路交通安全领域主动担当、敢于探索、形成科学高效的立体化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模式,“马峦模式”被市安委办、市交安委办作为亮点经验在全市推广。

2018年9月,马峦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程学庆牵头,以街道为主要单位联合区直属单位成立专项小组接下马峦街道交通安全治理任务,联合西南交通大学成立了专项工作组,逐条道路排查交通隐患,单独建立包括路况特征、交通事故历史数据等档案资料。针对现存隐患特征,马峦街道办提出要突出高效实用,首创道路交通安全“微设计、微改造”新机制,构建起科学系统的排查整治技术指引。

“以消除隐患为基础,移除绿化、新增划线、设置水马、锐角相交改直角相交等治理措施陆续出炉,我们的目的就是实现一点一策,精准整改。”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方案制定完成后,马峦街道办相关职能部门会商研究,分析道路分布、交通流状态和事故成因,落实责任到人。

“微设计、微改革”方案实施后,路口改造、交通组织渠化、信号灯相位重新调整等优化措施陆续开始实施,让道路安全系数大幅提升。时隔不到半年,马峦街道第一步查出的181处交通隐患通过整改已全部消除。

马峦街道交通隐患排查治理的先进经验,被称之为“马峦模式”,坪山区多次组织对全区进行推广学习,成效显著。数据统计,2018年9月启动改革以来,整个坪山区共排查各类道路交通隐患2770余处,现已整改2430多处,整改率达87.73%;同期道路交通事故数量下降89%,死亡人数下降75%,道路交通安全得到明显改善。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街道会把电动自行车、泥头车整治工作等纳入下一步计划,同时着重安全宣传,提高辖区居民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让交通安全化被动为主动。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