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区域协同发展高端论坛举行 福田坪山携手共谋发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3-08 22:45
分享:

福田、坪山签署合作协议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3月8日,2019年区域协同发展高端论坛在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立新,香港前财政司司长、南丰集团行政总裁梁锦松,福田区委书记吕玉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原研究部部长曹二宝,坪山区区长李勇,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原副司长、巡视员陈宣庆,深圳市委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姜力琨,美国工程院院士刘锦川,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蔡羽,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澳门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庞川,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教授余卓平等,市直有关单位、福田区、坪山区相关领导以及来自智能网联、生物及生命健康产业领域的企业家代表们出席活动。

王立新在致辞中表示,新近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粤港澳地区协同发展作出系统部署。市政府始终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粤港澳地区在科技创新、产业协同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明确提出“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促进全市均衡协调发展。此次福田区、坪山区联合举办区域协同发展高端论坛,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探索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推动深港澳地区联动发展、互利共赢的具体实践。

福田区是深圳的中心城区,正围绕“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目标,加快推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开发建设,着力打造世界级湾区现代产业引领区。坪山是后起之秀,发展潜力巨大,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坪山高新区正式被确立为深圳国家高新区两大核心园区之一,近年来,坪山正加速布局高端创新资源,全面提升城区集聚力、承载力,全力打造深圳东部中心,努力成为深圳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今天两区在这里联袂探讨区域合作,积极探索区域合作新机制、新内容和新模式,将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内拓展科技创新腹地、完善创新链条,构建科技创新生态,推动两区未来共同的发展,为大湾区建设的美好贡献应有的力量!

陶永欣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由福田区与坪山区共同主办,是两区深化合作,共同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着力增强深圳核心引擎功能,努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具体举措。

福田是深圳的首善之区,也是深圳与香港在河套共同推动建设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所在区,未来将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目标,加强与香港的对接,探索先行经验。坪山是深圳的东部中心,拥有国家级新能源汽车示范基地、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金字招牌,城区交通条件也得到极大提升。未来,坪山高新区将作为深圳高新区的核心区来推动建设,创新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合作的征程已经开启,两区将全面加强交流协作,深化区域合作模式,进一步推动福田的创新政策在坪山复制推广,推动福田的创新成果在坪山转化,推动福田的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在坪山布局,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为深圳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建设“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贡献力量!

福田区委常委、副区长黄伟在致辞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赋予了福田区与香港共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新任务。

福田是深圳的行政、金融、贸易、文化和对外交往的中心,坪山是冉冉升起的一个新星,是未来重要的科技重镇、产业重镇。福田与坪山优势互补、发展共赢,在新的战略发展背景下和新的发展时期中,两区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重点产业、民生领域、城市管理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创新福田与创新坪山携手共进,通过区域协同发展,共促湾区发展,共谋民生福祉。

会上,福田区政府与坪山区政府签署了“携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协议”签署后,福田、坪山两区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强创新福田与创新坪山的携手共进,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坪山高新区为依托,深化区域合作模式,创新合作体制机制,同时在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城市管理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两区还将携手港澳和周边地区,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内拓展科技创新腹地,完善科技创新链条,构建科技创新生态,合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东部科技创新走廊。

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深圳市未来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产业创新中心、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三个重大项目也正式宣告启用。

论坛上,樊纲、陈宣庆、梁锦松、曹二宝、庞川、吴思康等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当天下午,还举行了“智能网联汽车与车路协同”“跨界融合引领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分论坛讨论。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