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吹响土地整备“集结号”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3-08 09:51
分享:

3月4日,坪山区召开2019年度重点项目征拆集中攻坚誓师大会,吹响今年土地整备“集结号”。

坪山区重点项目拆除现场。

坪山区重点项目拆除现场。

临时党组织党员举行集体宣誓仪式。

临时党组织成立仪式。

临时党支部授旗仪式。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3月4日,坪山区召开2019年度重点项目征拆集中攻坚誓师大会,吹响今年土地整备“集结号”。会议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精神,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正式打响全区重点项目征拆攻坚战,举全区之力,以决战决胜之势完成各项征拆硬任务。

会议对2019年度重点项目征拆集中攻坚任务进行了部署,宣读了抽调参加2019年度重点项目征拆集中攻坚战干部名单,区委区政府向相关单位颁发了责任书。区委书记陶永欣在讲话中强调,土地空间是支撑城区建设发展的基础和载体,是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创新坪山的先决条件,也是坪山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重要优势之一。他要求全区上下高度重视、打起精神,以战时状态投入到整备拆迁各项任务中,为坪山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区长李勇主持会议并指出,重点项目征拆任务务必要瞄准“一个目标”、做到“三个到位”、紧扣“五个关键词”,做到天天有进展,周周有成果。区领导李映中、赖武、黄泽琳、刘国红、张宗武、沈华新、宋逸阳等出席当天活动。

连日来,坪山区各级各部门根据会议部署,以决战决胜的姿态,迅速掀起了征拆热潮。

1

举全区之力打好土地整备决胜战

坪山区2019年度重点项目征拆集中攻坚誓师大会,是坪山区今年以来召开的第三次全区性会议。坪山区为何对土地整备工作如此重视而又如此急迫?因为这是对坪山未来发展的战略性布局。

今年初召开的坪山区一届三次党代会提出,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坪山如何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土地空间无疑是先决条件。坪山区要举全区之力为“创新坪山”提供空间保障,把纸面上的空间潜力尽快兑现出来,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坪山当前快速发展的态势,该区今年重点项目征拆任务非常繁重,时间紧、任务重,同时,区里大量的科技、产业、民生项目亟待落地,对空间保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坪山的优势就是空间潜力。据了解,近期市委市政府已经正式明确将坪山高新区定位为深圳高新区“一区两核多园”的两个核心区之一。作为全市开发空间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坪山下大决心要把土地潜力转化为空间优势,切实提高土地资源的承载力,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空间保障。

鉴于此,坪山区委区政府研究提出了“全体动员、集中攻坚”的工作思路,专门建立了集中攻坚模式,在人力、物力各方面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意识,立即行动起来,众志成城、一鼓作气,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切实拿出硬举措,展现硬作风,坚决打赢重点项目征拆攻坚战,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硬任务。

2

凝聚强大合力高位统筹有效推进

据了解,为保证此次攻坚战有效推进,坪山区专门制定了“1+10”工作方案,其中“1”为工作总方案,“10”为10个配套方案分别为任务分解方案、人员抽调方案、疑难个案处理方案、房屋拆除工作组分组方案、权属核查工作方案、人员考核方案、签约奖励和不可预见费级差递减方案、协商谈判与权属核查服务机构选聘工作方案、法律服务团队选聘工作方案、工作用车租赁及管理方案等,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均有涉及,凝聚强大的合力。

与此同时,成立了由陶永欣和李勇为双总指挥的攻坚指挥部,负责整个攻坚战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与重大事项的决策。指挥部成员单位还设有10多个由单位一把手任常务副组长的常任委员单位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保证各项任务切实有效推进,坪山区还建立了任务倒逼的考评机制,挂图督办。

指挥部坚持高效运转、规范运作、动态运作。各工作组要对政策、流程烂熟于胸,督促、指导、帮助工作要及时到位。层层分解硬指标任务,压实责任清单。要求各工作组根据攻坚战任务分派“责任清单”,将具体任务细化到岗到人。各相关部门、各街道要对重点项目征拆工作必须做到“心中有数”,动态掌握时间节点、征拆面积、责任人、进度安排、难点问题等,做到“一日一报”“一周一小结”,将任务进展情况、存在问题按表格形式每天报送作战指挥部。

严格督办进度清单。要求区委督查室每周收集各工作组推进情况并在书记办公会通报,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形成“进度清单”台账,严格挂图督办。干部考核组全程跟踪考核评价,全程列席书记办公会、工作协调会、土地整备例会等有关会议,不定期深入一线实时了解干部参与兵团作战的责任意识、创新做法、工作成效,为每一名干部“精准画像”。

坚守底线,确保征拆工作稳定有序推进。要求各部门、各街道要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确保重点项目征拆工作不得出现安全事故;要坚守廉洁底线,对贪污腐败的各级领导、工作人员严惩不贷。要做好维稳工作,各部门要作出精准预判,公安、政法也要依法及时介入。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始终要以政治标准和“生产力”导向考评干部、兑现奖惩,坚决杜绝防范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快干慢一个样。对工作积极、业绩突出的干部,在提拔重用时优先考虑;对工作拖沓、履职不到位,影响进度或造成其他不良影响的,要严格追究相关责任。

3

创新机制探索土地整备新路

在此次规模宏大的重点项目征拆集中攻坚战中,创新思维始终贯穿整个工作的始终。坪山区提出,要坚持效率优先,始终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和办法解决实践中的重、难点问题,结合“强区放权”大胆改革,探索经验,力争通过各部门联合作战形式呈现一批能够示范带动、复制推广的土地整备改革成果,不断激活供地保障动能。

“火线”成立临时党组织。牢固树立“党建+项目”的工作理念,将通过在各谈判工作组组建临时支部、党小组、开展“大比武”和挂图作战等措施,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重点项目征拆工作开展的新路径,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意识和干事创业热情,确保各项任务高效推进。

抽调“精兵强将”下沉一线。在全区范围抽调100多名优秀处、科级干部参与重点项目征拆任务包干,重点抽调新提拔的处级干部、具备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非领导职务处级干部、优秀中青年干部等,以构建全体动员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和“大兵团”联合作战的工作体系。抽调人员对工作造成延误、耽搁的,退回原单位,同时由原单位向区委、区政府作出情况说明。

简化手续、开足绿灯、打破常规。要求相关决策事宜要做到“现场拍板,现场解决”;现场无法决定的,当场联系上级;现场及驻点工作人员要得到各职能部门的充分授权;做到“谁说不行谁去拆”“谁在拖延谁担责”。开设权属核查“绿色通道”。要求各工作小组对街道的权属核查审批申请特事特办,缩短权属核查审批时间。

实行“先整备后统筹”工作新方式。紧紧依托坪山作为深圳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综合试点的“金字招牌”,在原“整村统筹”试点经验以及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政策体系中,创新提出“先整备后统筹”工作方式,促成多方共赢:政府方面可快速落实重点项目,整体提升片区城市面貌;社区方面可助力开展提前征拆工作,减轻后期补偿谈判压力,缩短利益统筹项目周期;业主方面既可提前获得部分资金补偿,同时可以在后续利益统筹中“退钱换房”,按现状获得安置权益,实现不亚于开展城市更新的利益。

建立更新整备融合机制。强化城市更新项目市场主体社会责任,推动城市更新单元内重点项目房屋征拆工作,同时优化现有更新整备的捆绑机制,灵活利用公共配套“飞地”及土地整备留用地指标联动等政策措施,将城市更新项目与周边整备项目实行捆绑,促进公共项目供地。

实行土地整备奖励递减机制。为了切实推进坪山区重点项目征拆工作,从根本上减少“钉子户”不切实际的预期,坪山区此次征拆专项工作,在房屋征收方面实行奖励递减机制,即实行签约时间与奖励(不可预见费)捆绑递减机制,制定级差奖励标准,即在不突破现有政策前提下按递减原则给予权利人不同等级的奖励,在规定的时限内以不同签约时间段按不同奖励标准计提。此举进一步调动积极性,让“老实人不吃亏”,最大限度保障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权利人配合签约的积极性,全面促进重点项目房屋征收工作。

此外,为适应新形势下土地整备工作的新要求,在此次攻坚战中,坪山区还将探索引入协商谈判与权属核查服务机构及法律服务团队,进一步夯实区、街道土地整备团队力量,形成市场专业力量参与和促进土地整备工作的长效机制。

“军令状”已经立定,“集结号”已经吹响。当前,坪山正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全区动员、全力以赴、全面冲刺,矢志如期完成各项既定任务,为加快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奋力推动东部中心建设提质提速提供空间保障。

把党支部建在征拆工作一线

坪山重点项目已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土地整备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此次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情况非常复杂,怎么做?坪山区有“大招”。为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坪山区牢固树立“党建+项目”的工作理念,把党支部建在征拆工作一线,通过组建红色先锋队、挂图作战等措施,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重点项目征拆的新路径,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意识和干事创业热情,确保各项任务高效推进。

实现重点项目党组织全覆盖。大力弘扬“把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在重点项目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组织”,实现重点项目临时党组织全覆盖。目前,全区共成立50多个重点项目征拆临时党支部,有党员300多名,占选派干部比例近70%。

坚持党建引领贯穿征拆工作全过程。当前,坪山做到项目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同步配,项目工作和党建工作同部署。接下来,坪山将采取支部书记讲征拆专题党课、征拆户党员讲亲身体会及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不断增强临时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建立党建引领征拆工作机制。坪山通过制定党员联系、收集群众意见工作制度,及时对征拆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及有关需求收集整理,分类研究解决;开启临时党组织“书记直通车”,通过公布临时党组织书记联系方式,24时小时接听群众咨询情况、反映问题。加强对困难征拆户的关爱慰问,针对无劳动力、留守老人和贫困户家庭,主动帮助他们联系安置住房、组织进行生活物品和财产转移。

建立挂图作战机制。临时党组织设立可视化作战图,及时跟踪各下属党支部征拆进度,形成良性竞争循环,营造临时党组织间比学赶超氛围。而在重大事项决策上,上述临时党组织有重大事项讨论决策权,征拆工作组重大事项由临时党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集体研究决定。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坪山将把征拆范围内地域划分成网格,由党员划片包干,形成党员带家庭、家庭带亲朋、亲朋带邻里的好局面,并组建党员义务巡逻队、义务宣讲队,深入群众当中,及时解读相关政策法规。

此外,坪山还在重大项目上设立“红色先锋队”等小分队,党员带头冲锋在最苦最累最危险的一线,各征拆小组做不通工作的由所在临时党组织书记所在的小组“兜底”,临时党组织书记负责“兜底”征拆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争分夺秒全区迅速掀起征拆热潮

坪山区2019年度重点项目征拆集中攻坚誓师大会召开后,连日来,坪山区各级各部门根据会议部署,以决战决胜的姿态,争分夺秒,迅速掀起征拆热潮。

3月6日下午,坪山区重点项目征拆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在坪山区土地整备局举行。坪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国红出席会议。会上宣读了区委组织部关于成立区重点项目征拆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临时党支部的决定,刘国红为临时党支部授牌。区重点项目征拆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临时党支部将按照“党建引领征拆”的思路,牢记使命、实干担当,切实发挥临时党支部在重点项目征拆大兵团作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保障区重点项目征拆工作提速增效。

3月5日至6日,坪山区各街道迅速行动,分别召开誓师会议,对此次重点项目征拆攻坚战进行了动员部署,成立临时党组织,出台细化工作方案等。

其中,龙田街道在竹坑社区三栋居民小组举行了首拆仪式,该街道当天现场拆除的是绿梓大道项目所涉征拆房屋中最大的一栋,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石井街道截至3月6日上午9时,地铁16号线项目(石井段)累计测绘295栋,评估225栋,征收并拆除38栋,完成率10.9%。马峦街道则组织参加誓师会人员集体前往东纵路、江岭路交岔口等一带征拆点作实地作业,现场对重难点问题作了梳导。

此外,坪山街道成立临时党支部,坑梓街道邀请专家对此次拆迁政策、方案进行了解读,并成立临时党支部,碧岭街道成立临时党支部等,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征拆工作。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