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启动今年重点项目征拆工作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9-03-07 09:15
分享:

坪山将构建多部门联合作战的重点项目征拆工作体系,依法高效推进重点项目征拆工作。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婷婷)3月4日,坪山区召开2019年重点项目征拆集中攻坚誓师大会。据了解,今年坪山聚焦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征拆工作,尤其是轨道14号线、16号线的整备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集中攻坚克难,为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拓展空间。

今年,坪山计划完成房屋拆除1208栋,涉及建筑面积约65.08万平方米,完成土地整备面积约122.77万平方米。

把土地潜力转化为空间优势

3月5日,随着龙田街道面积为5000平方米的房屋被拆除,坪山拉开了2019年重点项目征拆多部门联合作战的序幕。

今年,坪山计划完成房屋拆除1208栋,涉及建筑面积约65.08万平方米,其中征拆1057栋,涉及建筑面积53.76万平方米;更新拆除151栋,涉及建筑面积11.32万平方米;在土地整备方面,完成土地整备面积约122.77万平方米。

按照今年年初召开的区一届三次党代会报告及2019年坪山区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坪山坚持把重点项目征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以“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为标准,通过建立高位统筹的组织架构、健全高效联动的体制机制、实行责任倒逼的考核制度等措施,构建多部门联合作战的重点项目征拆工作体系,依法高效推进重点项目征拆工作。

“作为全市可开发空间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我们要把土地潜力转化为空间优势,切实提高土地资源的承载力,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空间保障。”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表示,坪山要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全区动员、全力以赴、全面冲刺,坚决如期完成各项既定任务,为加快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奋力推动东部中心建设提质提速提供坚实的空间保障。

根据全区重点项目征拆工作需要,坪山成立了以区委书记陶永欣、区长李勇担任总指挥,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担任副总指挥的坪山区重点项目征拆攻坚指挥部,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征拆工作。

同时,各级各部门把重点项目征拆作为“一把手工程”,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意识,按照统一部署和职责分工要求,密切协同,主动作为,形成合力,推动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实施重点项目征拆奖励递减机制

据了解,在此次重点项目征拆工作中,坪山以“不让老实人吃亏”原则,制定了相关的奖励政策,实施重点项目征拆奖励递减机制。纳入的重点项目实行签约时间与奖励捆绑递减机制,制定级差奖励标准,即在不突破现有政策前提下按递减原则给予权利人不同等级的奖励。

奖励有了,接下来如何保质保量完成征拆任务?坪山针对重点项目征拆工作建立分类快速决策机制。实行指挥部办公室快速反应机制,办公室切实加强与其他工作组协同,及时掌握各组工作动态,提请指挥部解决征拆节点的重大问题。

实行区重点项目征拆攻坚指挥部和指挥部各工作组“1+1”决策机制。其中,指挥部各工作组原则上实行周例会制度,遇到一般性问题,应及时通过例会研究解决,涉及事项重大、超出处置权限的,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建议,报请指挥部审议决策,指挥部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审议。

后备干部下沉确保征拆工作高效推进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推动征拆工作的实施,坪山区加强整备工作队伍。在区一级层面,通过强化专业技术力量或增设部门,夯实城市更新局、土地整备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坪山管理局等区级部门专业队伍,提升专业服务水平。

在街道层面,根据实际需求,聘请专业服务团队。坪山区委此次统一抽调新提拔处级、优秀科级后备干部按一定比例下沉各街道开展具体工作,将以上3类人员组建若干工作小组,原则上每个小组配备组长(处级干部)1名,副组长(科级干部)1名,街道工作人员1名,社区工作人员1名,测绘、评估、法务及谈判人员各1名,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机动配备测绘监理、评估督导人员到现场办公。

在社区层面,各社区成立土地整备办公室,由社区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兼任副主任,同时以服务外包形式配备10—15名专职人员配合土地整备摸底及协调,夯实基层工作基础。

此外,坪山还牢固树立“党建+项目”的工作理念,通过在各工作组组建临时支部、党小组、开展“大比武”和挂图作战等措施,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重点项目征拆工作开展的新路径,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意识和干事创业热情,确保各项任务高效推进。

链接

坪山重点项目已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实现“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组织”。3月6日,记者从坪山区委组织部获悉,当前,全区共成立50多个重点项目征拆工作临时党支部,重点项目已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累计参与党员300多名,占选派干部比例近70%。

坚持党建引领贯穿征拆工作全过程,做到项目专班和党组织同步建。当前,坪山做到项目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同步配,项目工作和党建工作同部署。接下来,坪山将采取支部书记讲征拆专题党课、征拆户党员讲亲身体会及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不断增强临时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建立党建引领征拆工作机制。坪山通过制定党员联系、收集群众意见工作制度,及时对征拆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及有关需求收集整理,分类研究解决;开启临时党组织“书记直通车”,通过公布临时党组织书记手机号,24时小时接听群众咨询情况、反映问题。加强对困难征拆户的关爱慰问,针对无劳动力、留守老人和贫困户家庭,主动帮助他们联系安置住房、组织进行生活物品和财产转移。

建立挂图作战机制。临时党组织设立可视化作战图,及时跟踪各下属党支部征拆进度,形成良性竞争循环,营造临时党组织间比学赶超氛围。而在重大事项决策上,上述临时党组织有重大事项讨论决策权,征拆工作组重大事项由临时党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集体研究决定。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坪山将把征拆范围内地域划分成网格,由党员划片包干,形成党员带家庭、家庭带亲朋、亲朋带邻里的好局面,并组建党员义务巡逻队、义务宣讲队,深入群众当中,及时解读相关政策法规。

此外,坪山还在重大项目上设立“红色先锋队”“党员冲锋岗”等组织或岗位,党员要带头冲锋在最苦最累最危险的一线,各征拆小组做不通工作的由所在临时党组织书记所在的小组“兜底”,临时党组织书记负责“兜底”征拆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