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文化建设成为“创新坪山”强力支撑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9-02-25 08:57
分享:

坪山文化中心。

大万世居。

空间的力量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炉,湾区建设翻开新篇章。在众多纲要内容中,人文湾区也成为备受瞩目的词汇。纲要提出,增强大湾区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居民文化素养与社会文明程度,共同塑造和丰富湾区人文精神内涵,这正体现了文化建设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对此,年轻的坪山区是如何全力推进文化建设,共建人文湾区的?今年1月29日,在坪山区召开的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便提出将把文化发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格局中,注重以传统文化特别是岭南文化、客家文化为底色和纽带,以创新文化为动能,深入发掘大湾区传统文化共生优势,开展文化协作和交流,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

2018年:坪山“文化答卷”成绩飘红

坪山,一片独具特色的东部文化高地。著名文化学者周国平先生出任坪山图书馆首任馆长引起热烈关注,南中学堂、大万世居、坪水相逢、金龟自然书房等城市书房广受欢迎,“书话坪山”主题沙龙、大万世居广场音乐会、“绘美生活”国际插画展、“流·光-2018深圳(坪山)公共艺术季”备受市民点赞。2018年,坪山区市民的文化生活质量和层次不断得到提升,丰富多样的活动充实着“坪山人”的每一天。

细数2018年,坪山区坚持补齐短板、做优品质,引进了保利剧院、华润文体等高端运营团队,高品质筹备坪山文化中心各馆开馆工作;创新图书馆、美术馆法人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成功聘请著名学者周国平先生出任坪山图书馆馆长;统筹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2个街道级和23个社区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全面提速;继续实施“坪山城市书房”点亮行动,南中学堂、大万世居、坪水相逢、金龟自然书房等城市书房广受欢迎:“坪山文化菜单”首批为基层群众配送4个系列62场活动,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首批资助“书话坪山”主题沙龙、大万世居广场音乐会、“绘美生活”国际插画展、“流·光-2018深圳(坪山)公共艺术季”等活动,为市民带来高品质文化享受。另外,还建设不可移动文物信息化管理系统,编制客家围屋修缮导则,推广“文物保护+文化服务/文创空间”模式等。

在文体活动方面,坪山倡导全民健身,塑造活力坪山,竞技体育屡获佳绩。例如,2018年,坪山举办全区“拧绳聚力拔河比赛”“坪分秋色·山水重阳-马峦山健步走”等10余项全民健身活动;建立竞技体育人才培养训练体系,坪山区代表队在市“体彩杯”少年儿童锦标赛上获得10金9银12铜,坪山网球代表队在市“网协杯”业余网球团体赛中勇夺冠军;还积极培育在地体育企业,举办“睹名师风采,羽冠军同行”羽毛球系列活动,支持深圳川崎超级羽毛球俱乐部扎根坪山;成功举办坪山网球公开赛、全国U17男子篮球比赛决赛等国际国内赛事,进一步提升了坪山体育的影响力。

去年5月,年轻的坪山区首次开启了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主会场之旅,以“坪山:让文化照见未来”为主题亮相,荣获“优秀展示奖”和“优秀组织奖”,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再次获评“文博会优秀分会场”,其中,以南中学堂为代表的城市书房,让历史建筑重新焕发生机,获市文体旅游工作创新奖。全域旅游发展态势初现,大万世居城市书房、牛角龙花田等新打卡点不断涌现,龙田文旅小镇正式开街。高效运作坪山文化智库,召开各类专题论证会、论坛等11场,开展公共艺术融入城市、聚龙山公共艺术公园提升、客家围屋修缮导则等3项课题研究,承接高品质文化项目10个,智库智力集聚作用凸显。

2019年:让坪山温度注入人文湾区

“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深圳建市4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守正创新,勇担责任使命,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为创新坪山建设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今年1月29日,坪山区召开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区委书记陶永欣提到,今年是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加快东部中心建设的关键之年,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上应以“勇当尖兵、走在最前列”的标准,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交出答卷。

据悉,本次会议对2019年的工作计划进行部署,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以“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的标准和担当,深入落实“文化创新发展2020”,按照“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路线,奋力开创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良好舆论氛围和有力文化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坪山的“文化菜单”令人眼前一亮,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等主线主题,打造了一批批具有坪山特色的文艺精品。例如,做好坪山文化中心各场馆开馆工作,举办高品质文艺活动75场以上,推出创新广场书房、大万明新学堂等一批高质量城市书房;继续实施“坪山文化菜单”,丰富基层高品质文化活动配送;打造坪山公共艺术季、“书话坪山”主题沙龙、“识见未来”设计与科技讲堂、“坪水相逢”书画展等特色文化品牌;加强文物信息化动态管理,探索历史建筑政府主导下的专业化、社会化分类修缮路径,推广“文物保护+文化服务/文创空间”模式,推进盘龙世居等历史建筑修缮活化利用;坚持品质化、专业化、国际化,聚焦创新政策推广、文创产品推介、优势项目招商等,继续办好文博会主会场坪山展区;继续办好坪山网球公开赛、国家级篮球赛和羽毛球赛,实施竞技体育人才“育苗工程”,加强青少年文体人才培养,做优做强网球、羽毛球等坪山体育特色优势项目,持续打造“品质体育、活力坪山”。

还将实施全域旅游发展策略,推进龙田文旅小镇、金龟生态文化小镇、聚龙山公共艺术公园等优质项目的建设;以图书馆、美术馆为试点,继续推动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继续推动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全力做强坪山文化智库,不断深化项目、课题、讲座三大平台机制,发挥人才智力集聚作用,引进更多文化体育名家优才和优秀项目落地坪山;以塑造坪山城市精神为主题,继续办好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建设光祖公园等6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示范点)。同时,深入挖掘提炼坪山特色文化标识,植根坪山土壤,深入挖掘、提炼、运营、推广具有在地特色的客家文化、东纵文化、生态文化和创新文化标识,推动各类文化特色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除此之外,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炉,坪山区提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致力于把文化发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格局中,打造大湾区文化品牌。接下来将推进汕尾陆河、百色田东的文化协作和对口帮扶,跟进华侨城·螺溪谷文化旅游项目,促进区域文化协同创新。以东纵文化为主线,加强区际及东莞、惠州东江纵队纪念馆馆际交流合作,探索建立东纵文化传承发展协作机制和博物馆联盟,推进红色旅游跨区域合作,让坪山温度不断注入人文湾区。(统筹:何思敏 文:何思敏图:何思敏 制版:陈欣金国华王娟娟李尚开)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