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警方连夜侦查“抢劫案”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2-18 09:1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王茂程 通讯员 徐庆辉 刘思淇)近日,在坪山某建筑工地做工的马某报警称被抢劫,警察紧张忙碌一整天,最终证实,马某只是喝醉报了个假警。这种严重浪费公共资源的行为,警方绝不姑息,最终马某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

2月11日凌晨,坪山公安分局石井派出所接到报案人马某称,其于2月10日晚11时许在坪山区创景路被驾驶一辆深色小轿车上的4名男子抢劫并殴打,被抢现金230元,脸部被殴打受伤,但自己现已离开坪山,不方便配合民警办案。虽然无法第一时间向报警人了解情况,但正值春节期间,石井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警力连夜布置了侦查方案。

民警首先按照嫌疑人提供的时间和地点,调取事发现场周围的监控探头,通过对十几个监控探头的监控录像进行研判,并未发现马某所称抢劫事件的发生。同时也未发现马某所描述的对他实施抢劫的人驾驶的车辆,这使办案民警产生了疑惑。时间已经到了早上,通过电话联系马某,马某称其目前人已经在广州,无法配合民警调查。但民警仍然没有放弃,4名民警分成两组,在事发地周边对群众进行调查走访。上午10时许,当民警来到创景路某工地时,一个建筑工人主动上前询问是否是来处理其老乡马某被抢劫的案子,马某正在工地宿舍睡觉,这引起了民警警觉。建筑工人所说的马某,姓名与报案人相符,所描述的经过也大致吻合。

可报警人马某不是称其人在广州吗?这里面必有蹊跷。民警从工地宿舍找到马某,经询问,马某坚称自己被抢劫。但马某身上散发着严重的酒气让民警决定将事情摸排清楚。经过2个多小时的监控调查,出现了令民警哭笑不得的一幕:凌晨1时许,在创景路边的人行道上,马某出现在了视频监控内。只见他摇头晃脑,走路歪歪扭扭,一头栽倒在路边的绿化带内,过了几分钟,自己又站起来,靠着路边的石凳一动不动。

在民警的询问和耐心开导下,马某最终承认自己谎报了警情。称其2月10日晚与老乡在一起吃宵夜喝醉,自己迷迷糊糊摔倒在路边的绿化带里,脸部被擦伤。上夜班的同事询问他发生了什么事,碍于面子他谎称自己被抢劫。工友都让他报警,他怕谎言被揭穿,也因酒还没醒,就拨打110报警,谎称自己被抢劫了。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