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机构改革方案正式出台!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19-02-15 20:4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近日,《深圳市坪山区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省委批准,以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名义正式印发。2月15日,坪山区召开区委一届六次全会,对全区深化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坪山区机构改革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改革后,坪山区共设置党政机构30个其中,党委机构10个包括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9个(含副处级机构2个),政府工作部门20个。


深圳市坪山区委设置纪检监察机关1个,计入机构限额的工作机关9个(设在相关部门的区委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不计入机构限额)。其中,纪律检查委员会与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办公室挂区外事局、区档案局牌子;组织部挂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区公务员局牌子;宣传部挂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区新闻出版局、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统一战线工作部挂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区台港澳事务局、区侨务局牌子;保密委员会办公室挂机要局、区国家保密局、区密码管理局牌子。


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设置工作部门20个。其中,发展和改革局挂统计局牌子;工业和信息化局挂商务局、金融工作局牌子;住房和建设局挂人民防空办公室牌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挂集体资产管理局牌子。办公室与区委办公室合署办公,不计入机构限额;民族宗教事务局列入政府工作部门序列,不计入机构限额。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政治决策。地方机构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必须完成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去年10月和今年1月,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相继对全省、全市深化机构改革工作作了动员部署,为我们深化机构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区委高度重视机构改革工作,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我区机构改革工作,并专门成立了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永欣书记、李勇区长分别担任组长和常务副组长。

方案起草过程中,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与省、市保持密切沟通,准确把握改革政策要求;深入开展机构编制评估和调查研究,全面梳理我区机构编制底数和现状;围绕行政区成立2年来各单位机构运行情况,针对职能配置、机构和编制设置及执行情况、内外部流程运作等关键节点和重点问题,重点查找机构设置与职责划分不够科学、事权交叉和效能不高等问题;充分听取各单位意见建议,主动学习借鉴兄弟区经验做法。在此基础上,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反复讨论,组织起草了区方案。2019年1月16日,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方案。方案报省委批准,于2019年1月28日以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名义印发。

本次区级机构改革,总的要求是中央及省委明确的改革任务要坚决落实到位,主要机构设置同省、市保持基本对应,确保上下一致抓好落实。同时,允许地方因地制宜设置机构,体现地方机构综合设置的特色,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进一步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坪山区这次机构改革主要突出了4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体制优势,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格局。

二是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涉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的机构职能做到上下基本对应。

三是突出坪山区情和特色,聚焦创新驱动,聚焦重点领域,聚焦城市治理,聚焦民生实事,因地制宜优化调整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

四是全面落实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坚持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科学设置党委和政府机构,宜大则大、宜小则小,该加强的加强、该精简的精简,实现机构的优化整合、职责的深度融合。

此次机构改革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严明纪律,确保改革蹄疾步稳,高质量加快推进。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