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坪山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1-25 19:14
分享:

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邱嘉熙)1月25日上午,深圳市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陶永欣、李勇、孙新华、陈主、黄泽琳、杨勇、孟晓贤、商澎涛、舒媛、谢忠克、孔强、刘海波。

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提到,过去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大力创建“深圳市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示范区”,积极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推动坪山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全年共召开代表大会2次、常委会会议11次、主任会议34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6项、审议议案27件、作出决议决定16项,依法选举和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66人次、人民陪审员40人次,审查和备案规范性文件20件,组织视察调研104次、执法检查1次,开展各类监督活动352次,顺利完成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报告指出,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落实区委决策,服务全区大局,在助推坪山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作为;勇于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实践,在充分行使人大职权中闯出新路径;肩负示范重任,着眼高效运转,在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中争创新范例;坚持正确监督,突出有效监督,在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中展现新担当;强化服务保障,支持代表履职,在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中开拓新局面;狠抓自身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在实现“两个机关”建设目标中迈上新台阶。

国家机关组成人员履职监督、重点民生项目代表全程介入式监督、代表建议办理百分制分段评价机制、积分登记制度等四项改革创新得到省市人大充分肯定。坪山区顺利创建成为“深圳市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示范区”,龙田街道人大工委被省人大常委会授予“广东省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在提出新一年工作思路时,孙新华说,区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区一届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认真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坪山高新园区、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贡献“人大力量”。

孙新华从五个方面阐述了今年区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全区工作大局;二是依法行使职权,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三是加强履职保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增强人大发展动力;五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会议号召,全体代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提高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适应新的历史时期经济社会和民主政治发展需要,不断增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机和活力,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层实践和理论创新,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为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还听取了林少兵代表区人民法院所作的工作报告、王向阳代表区人民检察院所作的工作报告,并书面审议了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