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履职主线 贡献智慧力量 为“创新坪山”展现政协担当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1-24 10:25
分享:

坪山区支持高新企业金融创新交流座谈会现场。

坪山区政协主动作为,协商督办提效率,推动马峦小学仅用3个月达标建成。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当前,全区上下正在奋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创新坪山”已成为坪山未来发展的“时代标签”。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等一系列战略性机遇,坪山区在科技创新上持续发力,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局面。

然而,坪山区生产性服务业还处于初级阶段,不能满足科技创新迅速发展所带来的日益增长的需求。面对这一制约坪山创新发展的短板,坪山区政协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础性工作,组织政协委员深入一线,重点开展了《坪山区科技金融创新合作体系》的课题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坪山区推动科技金融创新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坪山区科技金融创新合作体系》项目是坪山区政协充分发挥作用、成功推动坪山发展的一个缩影。2018年,坪山区政协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协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区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勇于创新,为“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贡献智慧和力量。

给科技创新注入市场活力

值得关注的是,坪山区政协聚焦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充分调动各界资源,不断推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

在完成《坪山区科技金融创新合作体系》课题研究的同时,为探索解决科技金融短板问题,打造政协智库论坛升级版,坪山区政协举办了坪山区科技金融创新高峰论坛,邀请政府领导、金融专家、高新企业负责人200余人,共同探讨坪山科技金融创新的策略路径,搭建政银企合作的新平台。

同时,坪山区政协不断深化重点课题的成果转化,以《高新产业发展态势与坪山产业发展研究》等调研为基础,组织委员撰写《充分发挥坪山优势、打造国际一流“科技·生态·新城”、加快东部中心建设》等一批重点提案,安排委员大会发言,以人为本、片区统筹、产城融合、生态优先等理念不断得到重视并达成共识,逐步融于坪山各项工作之中。

助推打通交通“任督二脉”

“路通才会人旺”。

要发挥坪山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战略性作用,解决交通瓶颈,是推动坪山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打通交通”任督二脉”,人才、物资、资金等创新资源,才能更好地向坪山汇聚。

坪山区政协紧紧抓住交通这一主线,争取市政协支持,将2017年的《关于加快坪山龙岗道路交通建设,合力打造东部交通枢纽的提案》,转为市政协跨年度提案,列入市长督办提案内容,由深圳市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经多方努力,东部过境高速(坪山段)全面完成征地拆迁,南坪快速三期贯通在望,宝坪路开始施工,绿梓大道北段进入设计招标阶段,龙岗区、坪山区相关道路建设步入快车道,坪山距离市中心将不再遥远。

为破解坪山交通不畅、拥堵严重等难题,坪山区政协还将2017年区政协2号提案《关于构建坪山双环快速通道,打造坪山交通新格局的建议》,转为区政协跨年度提案,协商推动该提案办理取得突破性进展,有关部门全面启动规划建设,双环路全部联通后,坪山大部分区域5分钟内有望进入快速通道。

人才要“进得来、留得住”

随着坪山步入到新的发展时期,城区的人口不断增加。根据通信部门对坪山区辖区活跃的移动电话信号统计测算,坪山区的实际管理人口已经接近100万人。

要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那就必须给人才提供高品质的生活环境,而子女的教育则是人才考虑的首要问题。

马峦小学是坪山区一所新建的公立小学。为了让马峦小学的建设提质提速,能够尽快地投入使用,解决公办学位紧缺的情况,坪山区政协着力把握监督重点,主动作为,协商督办提效率、闻鸡起舞赶工期、日夜兼程保质量,与区建工局、交轨办等单位同心协力,推动马峦小学仅用3个月达标建成,500多名学生如期入学。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应该看到,坪山区政协在推动“创新坪山”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8年,坪山区政协常委会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区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坪山发展和群众关切的问题,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2018年,区政协共提交提案111件,其中委员提案97件,集体提案14件。委员们提交的提案内容广泛、观点突出,问题导向、建议精准,充分体现出坪山区政协委员的智慧风采和责任担当。截至2018年12月,交办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政协一届二次会议期间和会后提交的提案,实现答复率100%,反馈率100%,满意率100%。办理单位已解决或采纳的提案43件,占55.84%;已列入计划解决或采纳的提案32件,占41.56%;条件所限、以后研究解决的提案2件,占2.60%。

针对提案落实不到位、部门敷衍式推动、问题解决成效不明显等突出问题,坪山区政协制定《关于深化政协提案办理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提出提案办理的“三个新标准”,推动提案办理取得实效。2018年,全区提案承办单位采纳提案中的建议共353条,提案建议采纳率大幅提升,坪山区政府被市政协评为2018年度全市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2019年聚焦“创新坪山”再出发

2019年,坪山区政协把工作放到全区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继续加大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力度,推动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力争为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做出新贡献。

据介绍,坪山区政协以“钉钉子”精神,继续加强跨年度市区交通联动督办提案办理,推动东部交通建设取得更大突破。

坪山区政协还将争取市政协支持,把《关于加快解决深圳高新区(坪山园区)挂牌、牵头建设单位及紧迫基础设施布局的建议》《关于尽快解决坪山医疗短板,建设综合性三甲医院,服务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发展的建议》《关于在坪山布局建设国家级东纵纪念馆和红色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议》《加大力度推进龙坪路龙岗段建设,尽快打通东部交通战略要道的建议》,列为2019年度市区联动提案,推动市级层面加大支持坪山发展力度。

同时,围绕坪山公园体系建立与发展、科技生态、土地整备、医疗卫生等主题,组织专题协商、专题议政、专题监督,助推工作落实。(潘咏)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