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众智献良策 聚合力促发展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9-01-23 09:43
分享:

委员会议事厅现场。

马峦小学外景。

坑梓秀新社区生态停车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砥砺奋进,履职担当。2018年,坪山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坪山区政协先后召开党组会议13次、常委会议4次、主席会议16次,集中研究重要事务和重大问题;96名委员提交提案111件,全区提案承办单位采纳提案建议353项;组织政协委员对辖区内的26个重点工程项目开展专项监督,现场监督200余人次,并对发现问题提出标本兼治的建议,获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肯定……一份厚实“答卷”勾勒出坪山区政协的履职轨迹。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举行的新年茶话会上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过去的一年,坪山区政协坚持一线作为,与区委、区政府共担坪山发展之责、共商深化改革之计、共谋民生改善之策,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为坪山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勇当尖兵、加快建设深圳东部中心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情系民生促和谐

民主监督助落实

政协之言声声入耳,履职答卷字字为民。一年来,坪山区政协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理念,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利用提案、社情民意等渠道为民建言,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学位缺口问题一直是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突出的问题。针对公办学位紧缺的情况,为让建设进度严重滞后的马峦小学提速提质,区政协主动作为,协商督办提效率、闻鸡起舞赶工期、日夜兼程保质量,与区建工局、交轨办等单位同心协力,仅用3个月,马峦小学达标建成,500多名学生如期入学。

交通环境是否有所改善,无疑是近年来坪山区百姓都十分关心的热点话题。区政协精心谋划、周密安排,组织委员撰写了《关于优化坪山公交管理,化解坪山出行难的建议》等17件交通系列提案,安排委员大会发言,引起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推动区有关部门及时解决,优化了28条公交线路,调整了35对公交停靠站名称。

针对光祖中学门前人车混行造成的师生“出行难”问题,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调研,提出了《关于在光祖中学校门口路段安装交通信号灯的建议》,并多次协商督办,推动区有关部门在2018年9月前安装了信号灯设施,困扰师生多年的安全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此外,为破解旧城区停车难、消防通道堵塞等难题,协商推动抓示范,促成坑梓秀新社区生态停车场投入使用,探索了利用未征转用地建设成临时停车场的新路子;推动建设了坑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无障碍通道、六和社区廉洁文化公园、汤坑社区赤子香停车场、老坑社区盘龙路侧路硬化等一批惠民设施,极大地方便了周边群众。

这一年,区政协还十分注重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拓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渠道,支持和引导政协委员围绕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其中,针对某大型建筑工地夜间施工扰民的投诉,迅速组织政协委员和有关单位视察监督,推动区有关部门加强执法巡查,责令施工企业停工整改,解决了夜间施工扰民问题,赢得了社区居民的普遍赞誉。

围绕中心建良言

唱响政协“好声音”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发展是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也是政协工作的主旋律。2018年,坪山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区中心工作,组织政协委员深入一线,广泛调查研究,重点开展了《坪山区科技金融创新合作体系》《坪山区公园体系建立与发展》《加强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管理》《坪山区基础教育学位需求与供给》《坪山区重要交通路段交通安全防范及疏导》《高新产业发展态势和坪山产业发展研究》等课题调研,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并广泛进行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在新时代下实现了新作为,积极为助推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转型发展献计出力。

以《高新产业发展态势和坪山产业发展研究》为例,坪山区政协围绕该调研报告的成果转化,组织委员撰写了《充分发挥坪山优势、打造国际一流“科技·生态·新城”、加快东部中心建设》,供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并将之列为坪山区政协2018年重点提案,成为区委书记领衔督办提案,通过一系列规范的提案办理程序,推动建议逐个落地,为推动坪山高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献计献策、增添助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坪山区政协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首次制订年度协商计划,有力推动协商民主在坪山的生动实践。为弘扬东纵精神,与市政协共同协商议政,打造委员议事厅升级版,在深圳广电集团800平方米演播大厅成功举办“让东纵精神永放光芒”委员议事厅活动,围绕东纵文化的保护传承展开热议,得到社会各界良好反响,极大推动了东纵文化建设在坪山乃至深圳升级升温。同时围绕“坪山区公园体系建立与发展”,筹办委员议政活动,为坪山区提高公园建设管理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

固本强基提水平

激发委员“新动能”

新时代呈现新气象,政协追求新作为,为履职工作注入持续活力。坪山区政协引导委员把责任扛在肩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良好形象,积极探索,不断提升委员履职水平,激发委员履职“新动能”。

在增进委员共识方面,区政协持续兴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新热潮,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并通过召开政协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员大会,举办政协委员履职研修班,邀请专家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学习有关精神,持续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在丰富履职载体、拓展履职舞台方面,区政协利用政协大会发言、撰写提案、调研视察、专项监督等载体,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界别优势、个人专长,引导委员发表真知灼见,积极参政议政。并结合坪山实际,建设委员履职管理系统平台,出台实施《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委员履职信息管理及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建立完善激励机制等,通过种种举措,有效提高了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

不仅如此,在履职实践中,坚持让委员在协商、监督、调研、视察、为民办实事活动中唱主角,彰显委员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委员们的履职责任感和积极性。(文/图:宋艳丽 黄舒其)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