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 决定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1-02 08:24
分享:

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12月29日,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主持召开区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审议了《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草案)》。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进一步完善重点民生项目代表全程介入式监督工作机制,推动政府民生项目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确保民生实事顺民意、贴民心,自2019年起,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实施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即在每年的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由区人大代表差额票决确定区政府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会议要求,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区人民政府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主导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和筛选工作,按程序及时将候选项目提交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票决,抓好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自觉接受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各有关工委要建立相关工作机制,组织代表对票决确定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全程介入式监督,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造福于民。区人大代表要积极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筛选、票决、监督、评议等各环节工作,及时反映群众的意愿和需求,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跟踪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民生获得感、幸福感,为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坪山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深圳经济特区环境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据了解,8月以来,坪山区人大常委会针对全区贯彻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环境保护条例》情况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执法检查活动,并形成执法检查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对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将提交区政府研究落实。

会议依法审议了相关人事议案,决定任命宋逸阳为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等。

孙新华对做好近期常委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积极参与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二是要积极参与监督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带头依法履行民主权利,积极参与监督工作,切实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造福于民。三是要积极参与谋划2019年常委会工作。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