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万曾氏后人沿袭“三省”祖训塑造优良品格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8-12-04 14:17
分享:

大万世居被评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已成立大万世居客家民俗文化博物馆。

大万世居内曾氏端义公像。

大万世居内景。

大万世居坐落于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坪环社区,周围高楼林立,车流不断,人流如织,但一走近月型池塘,踏进世居庭院,便好像进入了另一个时空。世居门楼高大宏伟,“大万世居”四个阳文大字赫然醒目,门额及楼顶集古今楼阁装饰之大成,飞檐高挑,钩脚委婉,镶嵌浮雕,各式人物,动静相衬,栩栩如生。大万世居1984年7月被评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成立了大万世居客家民俗文化博物馆。

经过历史的沉淀,大万世居已成为彰显客家文化的重要范例。透过这一古老的建筑,依然可以“触摸”到客家人艰苦创业、辛勤开垦的历史。大万世居曾氏正是这种客家文化的传承者。曾氏后人世世代代遵循曾氏宗圣“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三省诚身,道传一贯”的祖训,以及“大义、厚德、忠孝、崇文”的优良家风,在坪山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安居乐业。

1

开基始祖戒赌归正建基立业

曾氏有祖训十则——孝父母、睦兄弟、和夫妇、序长友、尊宗亲、严内外、训子孙、勤职业、明义利、慎官守,以及“孝亲悦心,尊师扶幼”等六条家规,其核心祖训出自宗圣曾子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三省诚身,道传一贯”。曾氏后人严格遵照祖训生活,世代族人秉承家风家训。

开基始祖传周公是传承曾氏祖训的范例。大万村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1763年),由开基始祖传周公迁至大万开基立业而形成。讲起传周公创业时的艰辛,已退休的曾氏后人曾露松甚为敬佩。“当时这里还是一片沼泽地,传周公每天靠牧放鸭鹅和推独轮车赚钱,希望能凭借自己的力量盖房子。”曾露松说,“但后来传周公建房心切,染上了赌博的恶习。”传周公渐渐输光了“血汗钱”。

为了回本,他来到九叔家借钱,九叔不但不肯借,还羞辱了他一番。当晚,传周公辗转反侧,经过一番痛苦的思想斗争后清醒过来:“人死都不怕,还怕戒赌么?”于是他纵身跳下床,斩断了右手大拇指,以示戒赌决心。自此之后,传周公戒赌归正,勤俭持家,兴办实业,并筹资建立起大万世居。

此后,传周公“断指戒赌”的故事成了一代代曾氏后人告诫子孙的典故。“长辈们希望我们能从传周公身上了解赌博的危害,学到三省的习惯、仁义的品质和立志做事的决心。最终,传周公及时改正,勤力竞业,建立起了大万世居。”坪山区马峦街道坪环社区大万居民小组组长、曾氏后人曾锦青说。

2

传周公大义疏财赈济救灾

“端义公祠”是传周公开基立业建造大万世居期间所建,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祠堂里,两块稍显斑驳的木质匾额十分引人注目,匾额上“急公好义”和“赞政宏才”的字样,仿佛无声地诉说着200年前惠州那场水患发生之时,曾氏族人修身济世、大义疏财的善举。

“我们的开基始祖传周公为人敦厚诚实,不仅在族内威望很高,还乐善好施、仁爱济世。”曾锦青介绍,乾隆末年,惠州突发水患,传周公心系灾民,积极响应赈灾,救济大量钱物。传周公的善举,极大帮助了灾区重建,因此也得到了百姓的歌颂和朝廷的褒奖。乾隆五十六年,诰授传周公“赞政宏才”的牌匾,惠州受灾人民也赠其“急公好义”的匾额,以表达敬仰之心。“传周公仁爱济世的情怀和善举,向后人传递了‘大仁大爱’的家风。”曾锦青说。

3

尽忠爱国情怀深植族人内心

传周公的功德一直铭刻在大万曾氏子孙的心中。他秉持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思想,也开创了大万曾氏一脉“大仁大爱”的家风,至今仍在后裔子孙中代代传承。

抗日战争时期,曾氏祖训化为爱国情怀,一大批曾氏后人投入抗战队伍,英勇奋战,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就是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

曾生一生自革命起,承家风之精神,继家族之使命,为广东的解放和建设发展,以及人民军队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曾生坚守的家国情怀,带动了曾氏族人参与革命,大万世居曾氏家族先后有曾福、曾基、曾志强、曾祥煌、曾伟仁、曾谦等一大批爱国人士加入东江纵队,为祖国奉献青春和热血。

4

“大万祭祖”传承“慎终追远”家风

曾氏家族的堂号是“追远堂”。“我们非常注重祭祖,希望通过拜祭祖先,追念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启发子孙要时时牢记和传承曾氏家风。”曾锦青表示。

“大万祭祖”作为大万世居的一项风俗,以其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于2013年4月入选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初一一大早,全村男女老少挑着三牲(鸡肉、猪肉、鱼肉),带上香烛鞭炮,排着长队,由麒麟锣鼓作前导,浩浩荡荡去拜祭先祖。此外,大万村还有“春秋两祭”的风俗,春祭在惊蛰至清明,秋祭在重阳至尾阳(九月二十九)之前,祭扫传周公墓、傅氏祖婆墓、汉津公墓等。

“大万祭祖”不仅体现了曾氏家族的宗族观念强,还突出了对宗圣曾子“孝悌”文化及曾氏一脉“慎终追远”家风的传承,展现出曾氏一族和睦相处的浓厚氛围,大万世居这一优良传统也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1927年,大万曾氏筹资建成明新学校,不仅招收本村学生,还招收附近村落如黄沙坑、牛角龙、羊母帐等村的适龄孩子,以及大万村民亲戚家的孩子。首任校长彭信臣曾为学校题词:“新建国民基础,为养育人材,启荣华族耐生存”。这则题词,充分表达了一个知识分子志在培育人才的情怀。“正是因为家族崇文重教的理念广为流传,所以家族才能人才辈出,源源不断为传承家风家训蓄力。”曾露松说。

专家点评

深圳大学教授、客家文化研究学者张卫东:

“三省”是曾氏祖训一个关键点

大万世居曾氏宗族一直传承着曾氏宗圣曾子的祖训——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三省诚身、道传一贯。“三省”是祖训中的一个关键点。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曾氏后人沿袭了“吾日三省吾身”的优良祖训,这样一来,对其人格的塑造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大万世居曾氏家族十分注重传承家风家训。大万曾氏的堂号是“追远堂”,“追远”的意思就是追思他们祖先的优良品格并且传承下来,曾氏堂号紧紧把握了这一核心要义。从曾氏一族遵循的风俗可以看出,他们将老祖宗的文化发扬得非常好,“大万祭祖”就是其中最抢眼的一部分,不仅突出大万世居曾氏宗族的“家族”观念强,更体现出对宗圣曾子“孝悌”文化及曾氏一脉“慎终追远”家风的传承,展现出曾氏家族和睦相处的浓厚氛围。每到祭祀之时,远在国外的宗亲都会返乡,共同祭祖,乡情融融。(王宇 龚艺)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