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讲好东纵故事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8-12-03 09:47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2018年12月2日,是东江纵队建立抗日武装80周年纪念日。东江纵队是一支威震华南敌后的雄狮劲旅,也是一支具有深厚精神底蕴的光荣之师。1945年朱德同志在《论解放区的战场》中将东江纵队与八路军、新四军、琼崖纵队并称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作为东纵发源地、司令员曾的故乡,深圳是东江纵队发展、壮大和开展斗争的主要活动区域,是东江纵队红色革命精神的发源地。如何推动东江纵队文化的历史挖掘和精神传承,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时代课题。

峥嵘岁月,光辉历程

1938年10月,日军登陆大亚湾,战火在惠阳地区燃起。日军在大亚湾登陆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即电示广东省委和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要在东江日占区后方开拓游击区”。随后,曾生与周伯明、王作尧与何与成先后在惠、东、宝等地组织人民抗日武装。一支是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一支是东宝惠边人民抗日游击大队,这两支队伍是东江纵队的前身。1939年5月,为了统一领导曾、王两部,东南特委在马峦山成立中共东江军委,梁广任书记,梁鸿均、曾生、王作尧、何与成为委员,当时,中共东江军委会就设在马恋山“罗氏大屋”。

从1938年12月成立宝安县坪山圩惠宝人民游击队,到1943年12月2日正式成立东江纵队,再到东江纵队北撤成立两广纵队,编入华东第三野战军战斗序列,参与济南、淮海等重大战役,最后两广纵队与粤赣湘边纵队成功会师解放广东。这整个过程,东江纵队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很大贡献。

世界反法西斯东方主战场中,东江纵队是一支重要的参与力量。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东江纵队在抗日战争中所组织的一系列营救和抗击活动。其中,最为人熟知的是“文化名人大营救”。1941年12月25日,日军占领香港后,立即封锁香港至九龙的海上交通,大肆搜捕爱国人士和抗日分子。东江纵队当时根据中央指示,组织有力的营救,救出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茅盾、邹韬奋、何香凝、柳亚子、乔冠华、于伶等文化界和民主人士800余人,并且无一人伤亡,为此茅盾评价此场营救为“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

对于反法西斯战线盟友,东江纵队战士也多次伸出援助之手。1944年初,美国空军克尔中尉驾机轰炸启德机场时,座舱被击中起火,克尔带伤跳伞,降落在九龙山区。港九大队及时救护,避开日军持续半个月的严密搜查,将他安全送到坪山东江纵队司令部治伤,伤愈后又护送到广西桂林美军航空队基地。同年5月26日,美军第十四航空队的5名飞行员驾机袭击日本运输舰时被击中,他们跳伞落在大海里,东江纵队护航大队在大亚湾将他们救起,并安全送他们回桂林。这些被救的国际友人后来几乎都写了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其中有感谢信这样写道:“终有一天,全世界都将传颂你们伟大的工作。”

据统计,十四年抗战期间,东江纵队建立了6万余平方公里的根据地和游击区,作战1400余次,毙伤日伪军6000余人,俘虏投诚3500余人,成为广东人民解放的一面旗帜。

“东纵精神”超越时代

东江纵队有着光辉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在长期的浴血奋战过程中,他们亦形成独具特色的“东纵精神”。概括而言,“东纵精神”涵盖如下几个方面: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怀;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万众一心和衷共济的团结意识;英勇无畏赴汤蹈火的英雄气概;心怀天下顾全大局的宽广胸襟。

在数十年征战中,东江纵队三万多人无一人叛变,始终坚持对党忠诚。为了阻止日伪军的阴谋,“东纵八勇士”和100多个日伪军激战4个小时,最后全部壮烈牺牲。曾生将军在东江纵队时,偷偷回家将自家存储的稻谷磨好,连夜带回部队。他的母亲也将自家良田卖了,用以给养部队,在曾生的影响下,曾家的曾伟、曾送、曾观和、曾谭恩等先后走上革命道路,有的甚至献身革命。这些事迹都是“东纵精神”的直接体现。

新中国成立之后,“东纵精神”依然在延续。东江纵队官兵在党的统一指挥下,迅速奔赴各条战线,成为深圳建设的中坚力量,罗湖口岸、深圳水库等大型基础设施,都离不开东江纵队战士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改革开放的先行者袁庚曾任东江纵队联络处处长,早在东江纵队时期,他便已培养了大刀阔斧、奋勇向前的“拓荒牛”精神。后来,他提出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成为改革开放的时代标志。曾生和袁庚都是深圳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本土环境的熏陶和他们特殊的抗战经历,为践行改革开放打下坚实的基础,也让“东纵精神”的延续有了更多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

不忘初心传承弘扬东纵精神

目前,“革命文化”正成为中国社会的新一轮文化热点,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内涵时,首次提到“革命文化”这一概念,而深圳作为抗日战争时期东江纵队的发源地以及重要活动地区,有良好的红色资源值得我们深度挖掘。

过去几年,深圳在东江纵队历史挖掘、抢救、保护以及东纵精神的传承弘扬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近两年来,深圳市政协和坪山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进行了《东纵文化的历史挖掘和精神传承》专题调研,形成了数万字的专题调研报告;在史料留存方面,东江纵队的后人成立了专门的研究会,编纂采写了一系列的东纵书籍,并联合电视台采访东纵老兵,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资料;在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方面,2000年,由深圳市东江纵队老战士联谊会筹建的东江纵队纪念馆在坪山区建成并开馆,纪念馆集中展示了东江纵队和两广纵队、粤赣湘边纵队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参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与丰功伟绩。

尽管如此,对东纵红色资源的挖掘和传承依然面临着诸多困难。不少历史当事人、遗址、文献未被发掘,东江纵队在坪山以及相关地区的活动,仍存在不少认知盲点;同时,由于时间久远,不少东纵旧址亟待被更好地保护。在“东纵精神”的传播宣传上,目前东纵的红色故事主要通过纪念馆馆藏物品以及部分历史遗址加以呈现,故事呈现形式单一。在文艺作品呈现方面,东纵的历史功绩和现实作用也并未得到有效宣传。

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对东纵文化历史资源的抢救、挖掘、保护和传承,我们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如果这些历史资源被淹没掉的话,将是巨大损失。”深圳市东纵边纵研究会、作家李建国表示。(王新根)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