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多举措打造“文化高地”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11-20 08:00
分享:

即将投入使用的坪山文化中心。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任翠翠 通讯员 刘锦城)近年来,坪山文化事业发展给外界的印象是:突变式、跨越式。据悉,坪山从行政区成立伊始,就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强化使命担当,提出了“打造独具特色的东部文化高地”的战略定位,做出了“文化繁荣兴盛工程”的战略部署,从基层公共文化体系构建到搭建高端文化平台,从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到精品文化工程打造,从系列最强扶持政策的出台到高端项目、人才的引进等,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文化事业实现重大的质的飞跃。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

标准化建设

自成立行政区以来,坪山区不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建设,以丰富基层公共文化供给。截至今年8月,坪山全区共开展重点群众文化活动项目10个,开展各类文化活动300余场,覆盖人群11.2万人,坪山城市书房、坪山城市菜单、“最文化”社区创建活动、“影约坪山”公益电影活动、社区流动美术馆已成为了坪山全区的文化品牌。

目前,坪山各类公共图书馆图书总藏量60.6万册,累计有效读者证量26119张。1月-月9月总进馆人数496463人,同比增长30.41%,截至9月30日,开展阅读推广活动324场,参与读者44043人。

坪山区正式投入运营的城市书房有3个,包括龙田简阅书吧、南中学堂书房、大万世居书房,另外还有“国学馆”书房、石井社区书房等5个在建城市书房。

坪山还创新公共文化配送机制,着力打造“坪山文化菜单”项目品牌,实现“民有所点,我有所送”的菜单式服务,以满足市民多元文化需求。

积极探索公共文化体制改革

自成立行政区以来,围绕加快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大局,坪山区深入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从文化、体育、旅游等各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堪称最强的政策,全方位构建了完善的文化创新发展扶持政策体系,为文化事业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夯实基层公共文化短板,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出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行动方案,推出了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规划配置、制定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等14条措施,实施了“坪山城市书房”、“最文化”示范社区、“坪山文化菜单”、“影约坪山”公益电影、“社区流动美术馆”等5个品牌行动,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

创新推出“坪山文化菜单”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坪山文化菜单”改变了原来区级资源单向配送模式,按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特色服务项目要求,编制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目录,通过项目平台连接供需,为基层精准配送文化服务。

打造文化精品,提升城区文化品质。大力推进“坪山城市书房”点亮行动,为市民就近提供综合性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目前,“坪山城市书房”龙田简阅书吧、南中学堂已相继投入使用,受到市民广泛好评。而体育中心书房、碧岭社区书房、文武帝宫书房等正在加紧建设中。

积极创新搭建坪山文化智库、坪山文化菜单等新机制、新平台,广泛集聚优质文化资源。其中,坪山文化智库定为区委区政府的文化决策咨询机构,通过文博会的交流推广平台,集聚高端人才资源,为坪山文化事业创新发展“借脑”“借力”,着力推动坪山文化高起点、项目化发展。

此外,坪山区还成立了深圳东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以文化资源的优化整合、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和文化项目的拓展开发为主要经营内容,专业从事文化产业发展的坪山区属国有企业,是坪山面向文化产业进行投资运营的专业化平台。

目前,坪山区正着重在“看得见,摸得着”上下工夫,以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落地完成,加快打造独具特色的东部“文化高地”,努力开创新时代文化事业新格局、新繁荣。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