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闹”坪山 以一米的高度看深圳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9-28 09:26
分享:

2017年7月24日,深圳(坪山)国际网球中心,参与网球游戏的小朋友。

2017年7月24日,深圳坪山体育中心体育馆,参与游戏环节的小朋友。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今年是南都留守儿童“圆梦行动”的第十年,这个夏天,他们带给了我们无数的感动,留下了无数的想念。如今,这份感动还在延续,因为有着七年之约的另一个主人公———坪山的孩子们,终于来了。

从2012年开始,南都留守儿童“圆梦行动”牵手坪山区,每年开展“坪山周”活动,至今已是第七年。今年,留守儿童“坪山周”即将在国庆起航,共赴留守儿童和坪山的第七个美丽约定。

据了解,今年留守儿童“坪山周”活动以“来了就是坪山人,来了就是一家人”的和谐理念为主题,加大对坪山区来深建设者及其子女的关爱力度,共同营造良好社会风尚,展现创新坪山、活力坪山、文化坪山、幸福坪山新风貌,加速深圳东部中心建设,建设民生幸福新城。

在国庆一周时间内,萌娃们将在坪山“撒欢”,访遍坪山地标性建筑和风景,探寻父母每日工作的城区;还将走进能够代表深圳发展的各大地标,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发生的巨变;同时还将会拓宽视野,参加“一米的高度看城市”活动,画出他们心中的坪山、心中的鹏城。

关爱留守儿童

是政府的责任和担当

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奋斗在这个城市中的人,出于各种原因考虑,无法将子女带在身边。每年的假期,是他们唯一能和孩子们亲近的时候。但碍于工作,相处的时间也少之又少,很少能带孩子看看这座不同于老家的现代化都市。

目光转向坪山,数据显示,坪山区有6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占了区里常住人口的90%左右。作为一个年轻的行政区,坪山正是大发展的时候,需要大量的建设者,如何让他们能够享受天伦,更好、更安心投入到坪山建设,免除后顾之忧,坪山区一直在做诸多探索。

作为深圳第一家介入留守儿童“圆梦行动”的政府机构,坪山区也连续七年与南方都市报携手,定制专属于坪山孩子们的深圳行,让孩子们了解父母,了解坪山,了解深圳。

为何能坚持七年?正如坪山区领导所言,答案很简单———爱、责任和义务。

“坪山的建设离不开他们,他们都奋战在区里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合力建设着深圳东部中心。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在,坪山才能高速发展。这样美丽的城区,他们的孩子也应该看到、体验到,甚至未来生活在这里。”昨日,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留守儿童“坪山周”,为来深建设者们及其子女提供一个平台,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政府理应给他们提供更多的保障和关爱,坪山区未来将着力提升民生福祉,让更多来深建设者都能享受到均等的福利和服务,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回到父母身边,不再留守。

以爱之名

温暖直达来深建设者

这场持续七年的关爱,也让坪山的来深建设者们,感到政府的关怀。去年参加留守儿童活动的汪任鹏的父母,每年都会格外期待假期的到来。说起和“坪山周”的相遇,汪先生回忆起来很是感慨。

“我和老婆来深圳打工快十年了,孩子之前一直在老家和我父母生活,一年也就见个几次,总是盼着假期能把他接过来。”汪先生说,“第一次留守儿童坪山周的活动在招募,我以为是骗人的呢,我打电话给区人力资源局和南都,反复确认才敢相信。”

孩子参加活动的第一天,汪先生因为不放心也去了。看到孩子和其他小朋友打成一片,团队带领认真负责,不仅放下了心,连续参加了两届,还自觉和周边工友们提起这件事。“说实话,我是打心眼里觉得政府挺温暖的。我们来到深圳打工,租着房子,总有一种融入不了这个城市的感觉。但是坪山区政府能够想到我们,想到我们的孩子,说明在政府眼中,我们是坪山的一部分,在这工作起来,也觉得更给力了。”

今年招募活动启动的时候,坪山区人力资源局活动通知一发出,就得到了辖区居民的广泛响应。除了之前参加过的家长外,也有很多首次报名参加的。刘女士就是其中一个。“看到活动我就报名了,听我们同事说,这个活动很有意思,他家的孩子去年参加后,他觉得孩子懂事多了,和父母话也多了。今年我家孩子年纪终于符合规定了,我可要帮她报名参加。”她说。

不仅如此,多年的留守儿童“坪山周”活动,也在这些孩子心中种下了那颗坪山种子,激励他们未来也来到坪山、来到深圳。曾经参加去年活动的任伊佳小朋友表示,自己已经12岁了,慢慢就不能参加留守儿童“坪山周”的活动了,但是她已经决定了,以后要来深圳工作。“每年的生日愿望,都是和爸妈在一起。未来等我长大了,就去深圳工作,最好去坪山,就可以和爸妈一直一起了。”

精彩活动预告

今年国庆,

坪山萌娃这样走深圳

10月2日 小小体验营

通过团建、防性侵公益课堂(或沟通课堂),让小朋友们敞开心扉,彼此认识和了解;通过公益课程,培养保护自己的意识和能力。尤其是针对今年发生的侵害儿童安全事件,通过观看小故事来讲解“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互动游戏、模拟表演等,让孩子们在活跃的氛围中,掌握安全常识。

10月3日 深圳地标之旅

参观“地王观光·深港之窗”,大厦之巅,俯瞰深港美景;走进世界之窗,带领孩子们感受世界奇观、自然风光、民俗风情、民间歌舞于一园,体验世界广场、世界雕塑园、巴黎之春购物街和侏罗纪天地共同构成的千姿万态、美妙绝伦,让人惊叹的人造主题公园。通过地标行,感受深圳从往昔的小小渔村蜕变为现代化的繁华大都市,感受深圳的建筑地标,感受世界各地的文化,打开孩子们了解深圳了解世界的窗口,点亮孩子们的心。

10月4日 深圳名片行

改革开放40年,深圳留下了诸多可以探寻的足迹。通过去游览莲花山公园,给邓小平铜像献花,呈现深圳日新月异的变化;去野生动物园参观,让孩子亲近自然与动物。

10月5日 科技文化体验

通过参观比亚迪感受坪山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走进南中学堂、雕塑园,体验南中学堂历史建筑活化的“城市书房”,感受坪山城市文化品质和文化精神,打造坪山城市形象和城市空间,体现坪山在传承与革新中寻找新力量。

10月6日 彩绘坪山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曾表示,要学会用一米的高度看城市,了解少年儿童。而在留守儿童眼中,坪山、深圳是什么样子的?通过专业老师的彩绘课堂,孩子们在插画师的帮助下,透过独特的视角,绘出心中的新坪山。同时举行“梦想”主题的绘画展,开展坪山寄语小小朗读者活动。(记者 张一鎏 摄影 刘有志)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