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安委办:督促辖区1185家企业完成自查自纠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09-10 09:44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7月中旬以来,坪山区安委办持续推进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整治行动,并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已督促辖区1185家企业完成特种作业操作证自查自纠工作,排查特种作业操作证2320张,立案查处5起,实施经济处罚8.3万元,刑拘2人。

据了解,特种作业是指容易发生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设备、设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业。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的部署要求,区安委办制定下发了《坪山区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安监、公安、市监、交通、住建、城管等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工作职责,自7月15日至12月25日,分动员部署、企业自查自改、集中排查整治、督导检查和总结四个阶段,强化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减少和避免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区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自觉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把好特种作业人员持证审验关,是专项治理取得长效的基础。企业可登录特种作业操作证查询网址:http://cx.saws.org.cn/,查验持证人员证书真伪,确保本单位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依法持证率达到100%。(文:吕晓春刘桂香)

相关链接

专项治理行动6大工作重点

❶对不法分子伪造、变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进行治理,严厉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的违法行为。

❷对假冒政府网站,从事虚假信息兜售、制假售假行为进行治理,净化特种作业查询网络环境。

❸对生产经营单位不查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默许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进行治理,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❹对特种作业人员涂改、转借、转让、冒用特种作业操作证等行为进行治理,依法打击使用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的违法行为。

❺对安全培训机构、考试机构默许或协助特种作业人员持假证参加复审换证进行治理,规范和完善特种作业操作证培训、考核发放环境。

❻各相关单位对本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情况、证书来源及证书的真实性。

举报电话:0755-89459442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