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幼童独自生活 街道办伸援手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8-31 10:1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刘璐 张露近日,一对未成年姐妹在坪山区一出租屋内相依为命,12岁的姐姐带着6岁的妹妹,在无人监护情况下生活近10天。背后的原因更是让人唏嘘不已,两姐妹父母离异,一直跟着母亲生活,前不久母亲又涉嫌赌博被行拘,不幸的两姐妹彻底失去依靠,只能靠邻居救济生活。日前,坪山街道办获悉后及时救助,目前两姐妹已经被父亲接走照顾。

记者从坪山街道办获悉,7月30日,坪山街道办公共服务办接到求救电话,有街坊反映,在横岭塘一间出租屋内,住着两个未成年的姐妹,姐姐12岁,妹妹只有6岁,而她们的母亲,已经有近十天没有出现过了,周围也没有其他亲戚朋友,出租屋二房东和邻居看到姐妹俩的状况,会不定时向她们送来食物。

坪山街道办公共服务办了解发现,姐妹俩是广西人,2013年,父母便已经离异,那时起父亲便没有跟她们联系,她们一直跟着母亲孙某生活。而孙某长期参与赌博,2017年5月因赌博曾被判处5个月拘役,缓刑8个月。7月21日,孙某由于再次聚众赌博,被深圳公安发布网逃通知后,在佛山高铁站被抓捕归案,目前关押在广西来宾市看守所。这才导致了两个未成年儿童独自生活在出租屋,无人照顾。

长期缺乏关爱让姐妹俩对外界特别抵触,尤其是姐姐。7月30日傍晚,姐姐在收到母亲被关押的消息后,情绪非常激动,拒绝与现场工作人员对话,甚至出现了自残行为。如何安抚姐姐的情绪,如何妥善地安置姐妹俩成了当务之急。当晚便联系了一家全托中心,暂时将姐妹安置下来。

为取得姐姐的信任,社工采取了"形影不离"的策略,每天会到全托中心倾听姐姐多年来对父亲的抱怨,对不公平生活所产生的不满;同时,社工也陪着姐姐一起学习,一起玩耍。慢慢的姐姐越来越信任社工,也愿意将自己的心事告诉社工,姐姐说,她想和妹妹继续读书,母亲被抓后,她和妹妹就没有学费上学了。不仅是没有学费,两姐妹目前正处于无监护人的状态。

经多番讨论,街道决定联系寻找父亲照顾两姐妹。在坪山街道办、区民政局、宝山派出所等多方积极协调努力下,8月7日,坪山街道办终于与两姐妹父亲吴先生取得联系。父亲表示愿意来深圳把孩子接回去。但难题再次出现,两姐妹不愿跟着父亲回去,并控诉父亲多年对她们的不管不问。最终,在社工的努力下,缓和了父女之间的矛盾。8月8日傍晚,父亲吴先生来到深圳,和女儿团聚。吴先生一再向坪山区民政局、坪山街道办表示感谢,并且希望政府能帮忙解决孩子的学籍问题。目前,坪山街道办、区民政局正在帮忙协调姐妹俩学籍问题,争取让孩子早日重返校园。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