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5G建设驶入快车道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08-23 09:14
分享:

签约仪式现场

坪山展区的VR体验区

坪山文化聚落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在8月21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与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签署5G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坪山“5G”协议》),以建设“智慧城市”为目标,通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坪山区基础通信能力,加强信息惠民力度,并将坪山区打造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智慧城区”。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大会上,坪山区以区属国企鼎铉商用密码测评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为依托,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深圳市商汤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坪山区“AI+视频”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这突破了传统的政府采购、企业参与的模式,而是通过聚集国内顶级企业共建研究平台,以坪山为载体,共同探索新技术在城市管理治理中的实际应用。

坪山快步进入5G时代

前不久,坪山区和华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建设华为坪山城市产业云平台,共同推动坪山区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平安城市等建设,构建坪山区软件开发云、智能制造云和物联网云等支撑新兴产业发展的应用平台,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同时,坪山区也和腾讯签署了建设“超级城市大脑”的战略合作协议,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科技创新、产业促进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战略合作。

此次的5G协议,标志着坪山区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正式拉开了5G时代的帷幕。

根据《坪山“5G”协议》,坪山区在符合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要求下,支持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在坪山区内的信息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支持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与华为公司在坪山开展5G先行先试工作,并在机楼和机房用地、基站建设、传输建设、物业准入协调、部门协作与宣传等方面予以支持。市无线电管理局支持坪山区的5G试点工作,推动坪山区基站建设,完善坪山区公众移动通信网络信号覆盖,提前布局、规划5G通信设施,将5G通信基础设施同步融入坪山区城市规划建设项目,推进坪山区智慧城市建设。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将积极在坪山区委区政府、创新广场、高新服务中心、坪山高新区等党委政府所在地、重点企业、园区投入5G资源,开展5G试验性工作,用于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升级。华为公司将积极投入5G资源,在坪山区设备供应、技术调测、网络优化等方面给予优惠倾斜,加大研发力量,全力支撑坪山区5G基础网络建设。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华为公司将充分依托5G通信技术的研发优势,结合云平台等资源,积极参与坪山区5G重要产业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在探索基于5G应用的数字化、信息化行业拓展基础上,积极推进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教育等5G重点领域行业应用。

坪山区将加强“5G+产业升级”方面政策引导与资金投入,牵引相关产业向坪山聚集,并通过在创新广场建设“5G+产业升级”综合展示厅,打造坪山5G样板。坪山区政府全力支持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华为公司参与并开展坪山区“5G+产业升级”相关工作。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华为公司将积极参与坪山区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物联网覆盖优势,并利用其先进的技术和行业经验,打造面向智慧城市的物联网云平台,为坪山区交通指挥、安防监控等智慧城市内容提供支撑和信息服务,实现坪山区“5G+智慧城市”的应用。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华为公司依托数据规模优势、技术领先优势,利用云计算等技术在移动终端管理、精准画像、行为标签、交通大数据、人口管理等方面提供有价值的定量数据和分析模型,为坪山区城市管理和公众信息服务提供更多应用,共同创新坪山区的城市管理模式。

“AI+视频”——城市管理治理的创新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坪山区签署“联合实验室”,将在视频技术发展基础上,深入研究“AI+视频”在城市管理治理领域的创新应用,探索人工智能在视频大数据分析、提取、应用、管理、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技术突破点及应用场景,在安全可控的基础下,打造企业、社会多方参与的视频大数据共建共享共治模式,为全市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技术成果及场景应用,在视频与人工智能的科技与应用上走在全国前列。

“联合实验室”将通过建立企业及科研机构联合、互动的机制,围绕坪山区视频资源和测试环境为中心,搭建坪山区“AI+视频”联合实验室,有序地开展全方位合作。

参与各方将利用视频云存储云计算和基于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的视频智能分析技术以及技术,共同搭建“AI+视频”联合实验室,实现人工智能与视频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并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各合作方可利用该平台开展人工智能、视频大数据挖掘相结合的技术应用研究工作。

“联合实验室”将推动“AI+视频”在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安防与消防等领域的综合运用。充分利用物联感知及人工智能解决城市治理和服务民生热点问题。将庞大的非结构化视频大数据通过人工智能分析技术转化为可供决策的有价值结构化数据,向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单位提供有效的数据服务。

“联合实验室”将建设统一视频资源服务平台、机器视觉平台。为“AI+视频”联合实验室提供视频资源,把跟城市治理相关的数据资源都汇聚到这个平台进行机器视觉分析后,服务于各类视频应用平台,对视频应用层进行有效赋能,广泛服务于政府、企业和个人。同时研究视频数据安全管理技术,通过密码技术,在视频大数据的存储、分发、管理、使用上实现数据信息的安全可控、操作和使用的有迹可循,确保全过程视频信息数据的安全性。研究视频大数据系统安全测评、数据加密技术及能力的检测认定技术。

此外,“联合实验室”还将探索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研究基于区块链的视频数据资源管理,以及区块链与AI的深度融合,实现基于区块链的视频数据分析及资源管理能力。

记者观察

面向5G时代,坪山区是一个大“试验场”

在这次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坪山区先后签署了《5G战略合作协议》和建立“AI+视频”联合实验室两项战略协议,意义非常重大。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坪山先行一步,在城市管理治理上实现了创新。而更为重要的是,未来这里有望成为新一代技术的集聚地,有望开创一个新的产业集群。

先说“AI+视频”实验室。前几年,坪山区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上可以说是埋头打基础,脚踏实地地通过政府体制机制的改革及数字政府建设、各类基础数据的搜集整理、整合全区的各类资源,为广泛推动新技术的应用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这次签约的“AI+视频”联合实验室,就是坪山区智慧坪山建设上的一个创新案例。目前,摄像头主要还是应用在安防和交通行业上,而坪山区则是整合了辖区内包括公安、交警在内的所有摄像头,积极探索“AI+视频”在安防之外的城市管理治理领域的应用和创新,让人工智能和视频大数据,更好地为城市运行管理和市民服务,将为“数字政府”的建设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局面。

更值得关注的是,“AI+视频”联合实验室更开创了一个新的模式,对于新技术的应用,坪山区和众多新技术企业不再只是简单的甲方和乙方关系,而是通过共建联合实验室,为企业提供了全面的平台,新技术的使用、各种场景的应用、各类算法的优化,都可以在坪山找到最佳的试验场,这对于任何一家面向未来技术革新的企业都是梦寐以求的。

前不久,坪山区和华为、腾讯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无论是华为的“城市产业云平台”,还是腾讯的“超级城市大脑”,都是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科技创新、产业促进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战略合作。而5G战略协议的签署应该说是把“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应用更为具体化,预示着坪山区“智慧城市”的建设驶入快车道。

我们注意到,这次签约的单位,既有中国移动、华为这样中国未来5G时代的基础设施设备供应商,也有腾讯这样强大的平台服务商,也有像商汤科技这类顶尖的应用层面服务商,还有中科智能具有中科院背景的具备研究能力的企业,这几乎聚集了中国面向5G时代发展最好的一批企业。为什么大家都愿意来坪山发展,因为坪山区的“智慧城市”建设为未来的新技术发展和应用提供了一个“大试验场”。

5G、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这已经是新技术发展的方向,每一个技术都蕴含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和产业发展空间。面对这些新技术,目前全世界都还处于构想框架阶段,缺乏真正广泛的实验基础。作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区和深圳首个5G试点区,坪山区产业发展方向正在从以往的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上,向AI、无人驾驶、物联网等方向发展。之所以能提出这样的产业发展思路,是因为坪山区在未来新技术的建设和应用上面先行一步。

更长远地看,面向未来5G、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这孕育着一个想象空间巨大的产业,而坪山正是有了这个“大试验场”,有望实现对创新企业的集聚效应,在新的产业业态上把握住先机。

坪山文化聚落即将落成

面向全国寻找两位“筑梦人”

好消息!好消息!

位于坪山区的深圳东部文化新地标——坪山文化聚落即将落成。作为坪山新的文化符号,坪山文化聚落将让文化艺术在这座洋溢着创新创业文化的新城中延展开来,让文化照见未来!

在这里,记者要特别向大家介绍一下坪山文化聚落中的坪山美术馆(新馆)、坪山图书馆(新馆)。坪山美术馆坐落于坪山文化聚落北区,依山傍水,风景宜人。在这六层简约而不失朴素庄重的建筑里,大家可以尽情感受艺术品收藏、展览陈列、艺术研究、公众教育、艺术交流的魅力,见证新时代新都市美术馆新标杆的“长成记”。

在坪山文化聚落里,坪山图书馆新馆是一座标志性建筑。24小时新书阅览室、展廊、儿童绘本馆、阅览区、音乐图书馆、客家特色馆藏、国家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坪山基地……在10层的建筑里,大小朋友都能享受多元阅读的快乐。

为此,坪山在“两馆”机构设置与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按照坪山区高层次优秀人才的方式,面向全国公开遴选美术馆馆长、图书馆馆长各1名,两位馆长将实行协议年薪制管理。

深圳市坪山图书馆馆长遴选范围及条件

图书馆馆长需在人文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活动策划能力和很丰富的公共文化资源,对公共图书馆的发展具有前瞻理念,对运营模式创新有独到见解和实践能力,推动丰富多元的新型阅读文化空间及阅读推广形态,树立本馆特色文化品牌形象。

具有五年以上公共文化领域(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等)、高校相关学院或图书行业相关负责人经历;或在学术界有很高声望;

具有很丰富的公共文化资源、组织策划资源和学术影响力,有很强的科研能力、改革意识和创新能力;

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熟悉图书馆业务,了解国内外图书馆行业动态,对图书馆的发展和特色定位具有前瞻理念,对运营模式创新有独到见解和实践能力;

有很强的领导能力和沟通能力,善于处理公共关系和各类问题。

记者了解到,从即日起至2018年9月10日止,符合报名条件者可自愿报名。报名者可在坪山政府在线的通知公告栏下载报名表,填写并发送到电子邮箱455902920@qq.com,邮件名请标注为“美术馆(或图书馆)馆长报名+本人姓名”,最后根据报名情况、人员资历条件、资格审查结果确定参加面谈的对象。

深圳市坪山美术馆馆长遴选范围及条件

美术馆馆长需具备较好的政治素质、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具有很好的艺术行业资源、人脉关系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能够为美术馆的发展获取丰富的很高标准的艺术资源(展览策划、学术平台、人才资源、品牌运营等),使美术馆一经成立就建立影响力,按专业化品牌化特色化方向发展,逐步形成文化品牌和文化高地。

具有五年以上艺术空间、美术馆(博物馆、高校艺术学院)或著名艺术机构相关负责人经历,熟悉美术馆经营管理,了解国内外美术馆管理及现状趋势,有创新的管理理念;

具有很好的艺术资源、人脉关系和社会影响力,具备丰富的策展经验;

具有美术类、艺术类、管理类等相关专业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有较高的艺术理论知识、出色的审美能力、深厚的文化底蕴;

具有很强的策划展览能力和组织管理协调能力,具有国内外大型美术展览、展会策划、项目实施的经验,可作为策展人进行艺术展览策划,对品牌塑造和传播有独到见解和实践能力。

编辑:郑则彬